【100创客专访】馒头商学院: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变得不简单

【IT时代网、创客100联合专访】在全民创业的气氛下,王欣发现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界限在慢慢消失,而互联网行业对人才的渴求甚大。在中欧商学院读MBA的她,很多同学也寻求她介绍人才。于是,馒头商学院就这样应运而生,这也是王欣创建馒头商学院的初心。

馒头商学院是一家致力于打造在线活跃型商学领域学习社区的教育服务平台,主要业务是线上的互联网行业教育。教学主要方向是产品、运营和营销。王欣发现,在互联网+的大势下,互联网人才十分匮乏,这个公司缺产品经理,那个公司缺运营,而很多企业又不具备大公司的后备人才培训的能力。工作在互联网行业中的用户,很希望能提升自己,但是又苦于没有途径,只能通过自己实践中去摸索。

馒头商学院给这些用户提供免费线上听课,每周坚持请一个业内的大咖进行分享。王欣告诉创客100君,馒头商学院的特点是重复做简单事。简单的事情很多,但坚持不易,而想要获得用户的认可更不易,那么,馒头商学院是怎么做的呢?

按照职业分类,设置学习侧重点。按照地域分类,用微信群将用户组织起来,针对不同地域解决不同问题。举办读书汇、线下活动来加强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

对于导师资源,王欣这么安排,“不会请只会口头上的老师,我们要的是实战派的师傅。”对于那些只会口头说教的老师,用户是听不进去的。馒头商学院则请的是小米、阿里、腾讯等一线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导师,这些经验是最宝贵和实际的。实战与经验相结合,讲解起来用户更加容易接受和运用。馒头和英文导师(mentor)的发音相近,就是师傅带徒弟,所以馒头商学院邀请的都是行业技能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

学习不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学习已经成为终身化,无时无刻的需要去学习新知识。而且,在职场中学习时间碎片化,无法抽出时间集中的去学习想要了解的事情。针对这点,馒头商学院是将教学课程压缩,通过30~40分钟视频的教学方式,让职场的人在上班或者休息时也能学习。

目前,馒头商学院还是在以线上免费听课为主,定期也会举办大咖演讲。王欣指出,未来馒头商学院的盈利模式会是收费VIP的职场进阶。这个进阶包括,职业技能、行业经验和职场的软技能(包括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等)。1年时间内的30多门课程,学员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选择,自主安排时间上课。

社区是若干群体或组织聚集在某一个领域里所形成的相互关联的大集体。馒头商学院要想做出活跃型的社区,将构架已经架好,现在是不断的通过往里面添加内容获取用户,让用户有所收获,用时也让用户相互之间可以形成交流、学习合作。正如王欣告诉创客100君的“所有人向所有人学习,所有人支持所有人成长”。

目前,馒头商学院覆盖全国拥有30多万的用户,200多位一线实战经验的合作导师。以内容为王,通过内容吸引用户。同时,馒头商学院迄今为止的推广没有花一分钱,都是依靠口碑来传播的。除了C端用户,B端也有一些合作企业,帮助传统企业转化互联网思维和人才的培训。

未来,馒头商学院在将用户量的同时,也会开启VIP盈利模式。覆盖全国的社群落地,寻找各地的孵化器等合作伙伴,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这些事情将会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但对于馒头商学院来言是影响重大的,任重而道远。

创业者经验分享:

创业就是一个0到1的过程,创业者需要找准方向,第一可以通过判断趋势寻找方向,找寻风口。第二是从自身出发,将自身擅长的发挥出来。

其次就是寻找刚需、痛点,发现自己与他人的不同,能给用户提供什么?能否达到用户的预期,只有达到或者超过用户的预期,你才能获得用户的芳心。

王欣(创始人兼CEO)

经历:曾任金山软件副总裁、金山安全CEO,金山网络COO,金山词霸CEO。2014年,重回互联网圈,创办馒头科技。

天使轮:数百万人民币真顺基金【责任编辑/Mr·D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0创客专访】馒头商学院: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变得不简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