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专访】赤子城: 3亿用户告诉你,产品才是海外立足的敲门砖

【IT时代网、创客100联合专访】伴随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出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内移动应用开发商的需求之一。创客100君有幸采访到了移动出海的先行企业的赤子城CEO刘春河,让他给我们讲讲移动出海的打法和经验。

赤子城是一家专注于全球化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公司,旗下核心成品Solo桌面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第三方桌面产品。现已成长为2014年到2015年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估值超过5亿美金,被评为中国互联网出海领域的旗帜性公司。

从0到0.01,赤子城用了6年

“我要创立一个改变世界的公司,伟大的公司”,在2009年创建赤子城初,刘春河就这么告诉自己和身边的人,但当时,所有听他这样“夸口”的人,都觉得“伟大”宣言实现不了。刘春河在北邮读研期间创立赤子城,从校外培训班做起到2013年确认创业方向,这期间一直在摸索和积累,摸索商业模式和方向,积累社会经验和人才资源。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巨大商机下,刘春河在2013年初决定赤子城的方向就是移动互联网入口,开始做Solo Launcher,做了决定刘春河就带着四个人,开始做产品。对于市场的选择,选择海外市场的刘春河是这么认为的,首先在互联网全球化,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开始赶超海外了,所以中国产品输出海外是必然的趋势。其次是海外市场广阔,最后海外发展的基础设施已经完善。“如果海外用户不能达到10亿,我们就不会涉足国内市场”刘春河这样告诉创客100君。

也正是因为这种极端,让赤子城从0发展到目前的全球拥有3亿用户的。Solo系统产品矩阵有2500万日活,月活8500万,超过2亿5000万的Google Play安装,目前支持30多种语言。截至2016年1月,赤子城的累计用户已突破3亿。

2015年是赤子城实现跨越性发展的一年,其旗下数款产品获得全球2015最佳应用,Solo 桌面和Solo锁屏大师两个团队获得谷歌颁发的 “全球顶尖开发者”称号,这都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全球化历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刘春河笑着告诉创客100君:“现在,已经有0.01%的人相信‘我们要做伟大的公司,改变世界的公司’了。”

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海内外的差异

相对于国内市场遵循的丛林法则,海外对中小型团队的移动应用厂商更有亲和力。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国内移动应用竞争过于激烈,手段更是层出不穷,中小型移动应用厂商很容易死掉。刘春河说,“国外更加适合中小型的移动应用团队去发展,因为海外更多靠的是产品的硬实力。”

在国内市场,多数互联网公司在发展中都会遇到天花板,这个天花板指的是BAT,以及奇虎360等巨头公司。在一家创业公司发展壮大起来之后,就不得不需要面临的“站队”问题。而在海外,只要你的产品过硬,符合市场需求,发展瓶颈会相对变少,更容易产生独角兽级别的企业。

赤子城在海外的战略就是用心专致的打造产品,以“箭速迭代”引领市场的变化。在面对国外的竞品和巨头方面,赤子城选择的是合作,合则两利,用西方人最注重的产品品质去打动他们。赤子城目前在保持与国际巨头企业雅虎、谷歌和Facebook友好关系同时,已经成为全球除Facebook和Google外,很多公司必选的流量入口之一。

在公园里完成的融资意向

赤子城在2014年6月获得梅花天使和明势资本200万美金的天使投资,2014年底获得安芙兰国泰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5年年初获得海通开元2亿元B轮融资,2015年8月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从融资上看不难看出,优质的创业公司是不愁投资机构的。而这些融资过程给刘春河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在天使轮中他与梅花天使投资人吴世春的交流。刘春河回忆说,“我跟吴世春讲,为了让你将来记住你现在正要投资一个伟大的公司,咱们约在奥林匹克公园跑步聊。”虽然机缘巧合俩人最终没有实现在公园的跑步见面,但是在吴世春的车上两人在没有聊任何关于公司业务的情况下,这笔融资就迅速达成了。

创业者经验分享:创业要做到极端,箭速迭代。创业,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一家伟大的公司。

梅花天使吴世春:中国移动互联网相比全世界移动互联网而言,可以跟美国并驾齐驱发展,比起其他国家有3-4年的发展优势。赤子城在海外有3亿用户,布局海外移动应用是比较大的投资热点。

刘春河(创始人兼CEO)

经历:

刘春河,2009年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在读期间创立赤子城,开始连续创业。赤子城早期安卓培训项目为其赢得“中关村安卓教父”美誉。后带领赤子城专注移动互联网出海领域,13年初以Solo桌面打开全球市场。

C轮:数亿元

B轮:2亿元 海通开元 【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专访】赤子城: 3亿用户告诉你,产品才是海外立足的敲门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