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Uber 车主,我来说说刷单这件事

【IT时代网编者按】人容易被短期的利益蒙蔽了双眼,做出错误的选择;长远来看,与自己付出不符合的高回报,会让你变懒变懈怠,丧失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刷单就是这样的一种行为。本文讲述了一个Uber车主刷单的故事,从中我们可以对Uber的运行、Uber与车主之间的微妙关系有所了解。

Uber 可能是在中国发展最好的外来巨头。但面对「智慧无穷」的中国群众,这只资本雄厚的绵羊,也注定要被薅掉一身羊毛。

一、 《刷单》小剧场

这是上海的一个晴朗夏夜里。事件的主人公是一名 Uber 车主,他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宝山区后,决定回浦东张江的家里洗澡睡觉。他在路边抽了一支烟,手机上没有新单子进来。这意味着他很可能要空车回家。

他扔掉烟头,熟练地打开手机上的 QQ,在刷单群里吼了声:「还有护士没休息吗?病人求扎针。」

Uber 乘客用 App 里的针头定位自己位置的行为,类似护士扎针,所以这群辅助车主刷单的人被称为「护士」。

而等待护士来扎针的 Uber 车主,自然就是「病人」了。

我打开Uber看了一下,确实有点像针头。

继续前面的故事:车主得到了群里护士的响应,并告诉其自己所在位置。护士根据这个地址定位扎针,发起订单。

很快,车主就收到了订单,他开着空无乘客的车子,朝浦东的家里开去。

到家里后,Uber APP 里的行程也随之结束了。他通过支付宝把车费返还给护士,同时自己也小赚一笔:拿到了 Uber 给予的补贴,以及自己达成目标后,Uber 给予的奖励。

至此,一笔 Uber 刷单行为就完成了。这也是诸多刷单手段中,最初级的一种。

二、进退两难的 Uber

这位车主便是我的朋友 H 君。

截至发布这篇文章前,他的账号已经因为刷单被 Uber 封禁了。在各刷单群里,也有不少人的账号因为同样的原因被封禁。

上次关于票房黑幕的文章获得欢迎后,一些粉丝给 lucky 酱发私信催更。我就约 H 君访谈了一下 Uber 刷单的那些黑幕,成文如下,并征得他的同意发布在知乎专栏里。

自电商兴起到最近的 O2O 热,刷单一直是我们身边的灰色产业,有利可循的地方就有人动歪脑筋。

相比于其他的专车公司,优步中国因为高补贴和高奖励吸引了多数刷单客的目标。以北京市场为例,人民优步的成单奖励是 12 个行程 110 元、17 个行程 160 元。比滴滴快的 100 元和 150 元的奖励各多出 10 元。另外在不同时段还有翻倍奖,从 1.2 倍到 2.3 倍不等。

上海 Uber 的奖励政策⬇️

优步中国该如何应对?取消补贴和奖励吗?

答案是优步中国知道有很多人钻空子刷单,却不敢取消补贴和奖励。因为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却面临着特殊的政府监管。Uber 自然不肯放弃中国市场这块蛋糕,所以成立了优步中国单独融资运营,用高补贴与本土巨头滴滴抗争。

优步中国交出的成绩单如何?

在北上广深的白领人群中,Uber 是非常受欢迎的——比如我,只会在打不到 Uber 的时候,才会考虑其他的专车 App。

但小圈子的受欢迎,并不能说明优步中国的成功——总体成绩上,优步中国比本土巨头滴滴差了一个段位:根据公开的数据,专车市场这块大蛋糕,滴滴吃掉了 81% ,而优步中国仅分到了 13% 。

一周以前,Uber 创始人 Travis Kalanick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果在中国做的更好,我们能得到的那部分市场价值肯定值上千亿美元。如果拿 70 亿美元(合 460 亿元人民币)来赌这个市场,我当然愿意。」

Travis Kalanick 的话暗示了 Uber 的选择:我们坚持在中国与竞争对手决一死战。Uber 最不缺啥?钱啊——每天打开科技媒体,就是 Uber 又双叒叕成功融资的消息。

补贴和奖励吸引来了用户,也让刷单客的目光聚集到了这里。在曾经的高峰期,一些刷单客一月可刷几万元收入。(坊间传闻:优步中国曾对刷单客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获得更高的订单量和更好看的 GMV,为下一轮融资中争取更好的条件。)

随着 Uber 在中国市场逐渐扎稳脚跟,Uber 终于有了对刷单客们下手的底气。刷单客们的春天,就这样结束了。

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刷单客

如前文所述,刷单客们的日子不如以往,原因正是 Uber 通过技术手段查封了刷单司机和「护士」们的账户。

但刷单的现象仍未完全被杜绝,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Uber 刷单圈子中正流行着一种更高效的方法,那就是模拟定位+模仿正常规则。

什么是模拟定位?

在 Uber 刷单圈子中,存在着一批商人,他们向有需要的车主兜售可以伪造串号的安卓手机(iPhone 表示:我已哭晕在厕所)。有了这种手机,车主们就能自己当护士,给自己扎针——一人分饰车主和乘客两种角色。

什么是模拟正常规则?

刷单的车主内部,也总结出了一套降低被封禁风险的手段:

1. 刷单时,打针要长短结合,不能都是长针,也不能都是短针。

正常车主接到的订单,其路程距离应该是长短结合的。以前的刷单车主,为了尽快刷到指定单数获得奖励,就全部扎短针,这样一来就很容易被Uber 发现。

2. 打针后,无论白号的电话怎么样,都要拨打一下,即使空号,也要放一会。

这个也好理解,模拟正常车主和乘客间的通话。

四、刷单客们的现在与未来

现在刷单客们的收益比以前高峰期时下降了很多。并且随着 Uber 对监测刷单的算法不断改进,刷单客们终将难以逃离被封禁的结局。

叙述到这里时,H君向我坦然:他很后悔曾经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参与刷单。

他说:

人容易被短期的利益蒙蔽了双眼,做出错误的选择;长远来看,与自己付出不符合的高回报,会让你变懒变懈怠,丧失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

我把这句话记在了笔记本上,结束了对这位曾经的刷单客的采访。【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笔戈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我是 Uber 车主,我来说说刷单这件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