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如何迅速降低创业失败率?

我们可能迎来了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创业时代。无论是政府的简政放权,还是资本市场的成熟度,抑或是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带来的海量机遇,创业者们在各个方面都处在最好的环境中。

在这样一个风清气爽的宜人气候里,越来越多有能力、有志气、有想法的青年在创业的道路上跃跃欲试。然而,在中国,尤其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失败率达到95%以上,这又让人望而生畏。

有没有办法可以让创业的失败率迅速降下来呢?我最近和中美两国的创业者以及投资人做了非常深入的交流和探访,有一些体会,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在美国,大部分创业者在初期都会将创业项目做出模型或思路清晰的PPT,紧接着就拉着核心团队开始找人投资,即便早期所需资金远远少于创业者自身积蓄,他们也会这么做。一开始,我对此也想不通。

我在硅谷的一位朋友身价早就百万美金了,但他在创业中依然是从有想法时就开始找投资人,三年后,他的公司发展壮大后卖给了另一家公司,他从中赚了两千万美金,而他的投资人也赚了很多钱,是投资时的几十倍。他对我说,在美国,创业者都很少动用自己的钱去创业,创业也需要聚合和分享。创业者最忌讳的就是自说自话,两耳不闻窗外事。当你有了创业的想法,有了可行的项目时,你需要做的是把这个想法拿给投资人去完善和检验。如果你的创业方向是正确的,创业项目是可行的,就会有人愿意投资你。而投资人哪怕只投给你区区一万美金,实际上就已经是对这个项目的肯定,这意味着他将背后的所有资源都投给你了,更重要的是,你的下一轮融资会变得容易和简单得多。在投资人的全方位培植下,新创公司将有更大的成功保障。

而在中国,多数创业者早期都是用自己的钱创业的,或者拉着亲朋好友,或者拉着同学,或者举家借债。他们不善于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也就难以让项目得到检验和完善;对于融资,他们又总是在想,我的项目现在还不成熟,等成熟了再说吧。这种想法和中国几千年来市场经济不完善、资本市场不健全有很大的关系。

但,今天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市场经济已经比较发达,资本市场已经开始成熟。雷军创办小米时,自己的身价应达到两亿元人民币了,但他为了融500万美元,给投资人打电话,一个晚上打爆三块手机电池,最后成功说服了投资人。

创业者自行掏钱创业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创业者很难对自己创业的领域有全面的了解:你的项目是否有人在做?如果有,做到什么程度了?对这些问题,你不一定很清楚,但是投资人一般都会比较清楚。其次,创业者很难客观看待自己项目中的不完善。我采访过国内的很多创业者,明明一些项目有严重的漏洞,但创业者就是听不进别人的中肯意见。我认识一个创业者,四年前盲目创业,一年前所有的合伙人都因看不到希望选择离开。而他已经孤注一掷,将家里的两套房子抵押给银行了。但,今天大部分人依然看不到他成功的希望。

最后,还要多说一句,硅谷的创业者早期的融资大部分在10万美元之内,而国内很多创业者一张口就是50~100万美元。融资是个渐变的过程,开始很少,慢慢累加,最后很多。这才符合公司发展的客观规律。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如何迅速降低创业失败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