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真的是来下棋的吗?好像我们都被谷歌营销了一把

【IT时代网锐观察】一场人机大战,很体育,更娱乐,还营销,以前估计十个里,5个不知道AI,现在大约只有3个了,其中一个还是说人工智能。


3月9日,曾经击败过欧洲围棋冠军的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挑战韩国围棋冠军李世石。比赛结果如何?翻翻报纸吧。至少对于这场比赛的输赢,我不关心。

赢了也好输了也罢,就那么回事。关心的话,你就中了折腾出这个下棋程序的谷歌的套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依据我从小到大玩游戏的经验,无论是围棋、象棋、跳棋还是五子棋,我都从没下赢过“电脑”。哦!用时髦的说法,应该叫人工智能。

应该很多人都和我有同样的经历,否则在街边的游戏厅里,那些打麻将的街机不可能坚挺的摆放二十来年,时不时的迎来些顾客,且坐看其他游戏机被“下架”而云淡风轻。但这证明不了什么,最多证明我是一个臭棋篓子。

然后呢?没然后了。人工智能是否能发展出和人一样的自由思考和自由意志,我不是科学家,不好说。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为何要是下棋呢?

作为一个从事多年宣传的人,当我第一眼看到这则消息时,就一个反应——好一步营销妙棋。没别的,用最简单、最噱头的方式,告诉大众,谷歌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如此的境地,连传说中人工智能无法攻克的围棋,都拿下了。至于为啥无法攻克?为何十多年前,国际象棋大师就被电脑深蓝拿下,你不妨看看棋盘分别有多少格子,就知道计算后手的难度了。

结果呢?无数媒体免费帮忙做宣传、做科普,让本来就很出名的谷歌变得更出名了,用业界的术语来说,技术大牛啊。

谷歌的这门技术真是天下第一吗?未必,但是人家把这门技术营销成了天下第一。反观国内的一些高新技术的简介,要么是运算速度百亿亿次,世界领先;要么是遥感技术全球第一;太多的第一,太多的专业术语,总是让大众无感。倒不如这么一场娱乐化的围棋比赛,一下子吸引了眼球,顺便科普知识和营销了自己。

真说起技术大牛来,比尔?盖茨算是家喻户晓了,人家在2014年的时候,为了给自己的新网站做宣传,不惜放出一段搞笑视频,不断给自己变换各种恶搞造型,还戴上爆炸头与鸡头头套,并反复念叨着网站的域名来寻求关注。人家可没说这个网站有什么超一流的技术或世界独家的原创内容。他只说了大家都听得懂的话。

或许有人会说,有些产品普通人用不上,不整点技术范怕高端用户瞧不起。但你真的确定你的目标受众个个都看得懂吗?至少,说人话的营销,人人都懂,包括你的目标人群。而且效果嘛,看围棋大赛就知道了。

不好意思,在这里一不小心,还没领谷歌的广告费就帮它宣传了。【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尔法狗”真的是来下棋的吗?好像我们都被谷歌营销了一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