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小版的京东金融,网易金融正在一步步实现野心计划

【IT时代网锐评】今年两会过后,一向低调的网易旗下金融事业部发布了首份数据报告,这份报告着眼于中国新兴中产这个群体,剖析了这个强消费能力人群的金融行为习惯,网易为什么要发布这样一份报告,从这个行为本身,我们来看看网易打算怎么下手切互联网金融这块蛋糕。


先观察下宏观气候。近来,互联网金融巨头的融资消息此起彼伏:先是京东金融完成了66.5亿元融资,估值达466.5亿元人民币,接着陆金所对外宣布B轮12.16亿美元融资,融资完成后,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当然老大蚂蚁金服也没有落下,近日外媒报道称,蚂蚁金服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估值将达到最多600亿美元,巨头频繁的融资动作昭示着,互联网金融这个棋局进入了决胜阶段。马云的判断也佐证了这个观点,他认为紧随电商,金融、数据和物流在接下来的一个时期将轮番登场,更是给出了具体时间,2017—2019年将轮到互联网金融登上舞台。

另外一方面,国家监管政策方面,刚刚结束的两会,对互联网金融的措辞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提出“规范互联网金融”,当政府对互联网行业严加监管时,对于一些小平台一定不是个好消息,互联网金融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高峰期。

综合市场环境与政策环境来看,未来两三年左右是互联网金融定局时刻。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第四大中概股上市公司,风格一向不疾不徐的网易之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罕有声音,在这个当口,抛出了一份《新中产理财行为分析报告》,宣布自己定位于服务新中产金融生活。

在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以管窥豹”,从三个角度观察网易打算怎么玩转互联网金融。

发布机构藏玄机大数据切入有没有戏?

一看发布机构。

此次发布这份报告的是一个叫“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的机构,查遍资料,在网易之前发布的相关公关稿件中,都没有涉及这个机构。在互联网巨头的布局中,大数据研究以及应用都是一个标配,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维他命”计划、蚂蚁金服研究院等都是大数据运用的重要支撑点;京东金融方面,也围绕大数据进行了一些布局,比如投资了大数据公司“数库”等,用以整合京东电商体系内的大数据资源。从字面理解,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应该就是承载网易开拓金融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机构,从分析报告当中,我们也能明显看出网易从大数据切入互联网金融的用意,报告明示,这次的数据来源就是网易域内的大数据。

大数据牌靠谱吗?首先来看下网易沉淀的用户数据。

一是门户系统,位列国内四大门户,网易新闻是网易的发家业务之一,目前网易新闻客户端用户数突破3.6亿,月活跃量突破1亿,成为国内最早发现移动互联网趋势并成功转型的门户之一。

一个是邮箱系统,根据网易最新财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网易邮箱总有效用户数达到8.4亿,同比2014年Q4净增加1亿。

另外近年网易“广积粮、缓称王”打下的亿级产品矩阵还包括,网易有道,2015年总用户突破了5亿,市场占有率超过70%,居市场第一;同样是今年,成立仅两年多的网易云音乐又成一用户亿量级产品。此外老牌的游戏用户数据以及新兴的网易考拉海购,这里就不一一赘述。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据大部分用的都是网易邮箱作为通行证,底层基础是相通的。

有了数据基础,有没有整合这些数据的能力?不要忘了网易是国内以技术见长的互联网公司,云计算能力已经开始对外输出了,网易2015年低调上线了网易云信、网易七鱼云客服、网易视频云、网易蜂巢等产品,这些产品瞄准的都是垂直而广泛的互联网云计算市场,立足于云计算能力,如果想做,从金融维度整合现有数据对网易来讲并非难事。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次网易金融选择由大数据实验室发声有其深意。

布局酷似京东走的却是典型网易路子

二看网易金融的布局。

报告本身并没有过多阐释网易金融的布局,但从报告对网易金融的简单介绍中,我们可以大概看出些道道,就是对标京东金融的。

早在2012年网易就取得了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2013年底推出了在线理财平台网易理财,但整合整个金融业务却没有多长时间,是在去年的5月,整合了旗下网易理财、网易宝和网易小贷这三个产品,来覆盖财富管理、贷款和支付等金融场景,是不是很像京东金融。


其实这样的布局很好理解,目前互联网主要有四大营收模式,广告、游戏、增值服务和电商,特别是去年开始,网易全面向第四种电商营收方式进行战略布局。可以说网易正从游戏型网易、产品型网易,向消费型网易转变,网易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全面开花为网易提供了一种新的用户视角,网易的业务职能从单纯的信息服务向零售和物流服务扩展,这样的拓展让新近整合的网易金融体系天然就带有电商的基因,必须长出电商的布局,以服务域内的金融场景。

但网易金融的切入口与调性却与京东截然不同,就像这个报告所呈现的一样,网易金融定位于新中产金融,而不是类似京东阿里一样的普惠路数,为什么会做这样的选择,还是基因决定论,去年开始海购的崛起,网易抓的风口就是中国的消费升级,同样看中的是新中产的崛起。

已经运作2年多的网易理财累计的用户数据也同样说明了这个问题,网易域内的新中产用户基数大,网易理财平台的新中产人群占比达到70%以上,51.8%的人理财规模在10万以上,还有6.2%人群在互联网上的投资额度达到了100万以上。

生态不同决定了网易金融不能止步于电商系统

三看网易金融终极目标。从目前的布局来看,网易金融确实是小版的京东金融,但你以为这就是它的全部的话,就小瞧了这家老牌互联网玩家的野心,网易近20年中国互联网的摸滚打爬不是白给的,从长远来看,网易金融要服务的不仅仅是网易电商生态,更要覆盖到整个网易的娱乐生态、媒体生态。

做一些简单猜想。

2015年,网易在游戏领域的发展凶猛,势头直逼竞争对手腾讯,并首次超越腾讯登顶全球iOS手游收入榜,尤其是推出了80多款不同风格的手机游戏,可以预想今年的势头有增无减,这样的生态下开发游戏众筹产品,相信一定是在网易的长远计划当中。

再比如,国内IP市场的火爆和影游联动呈现出不断发展的趋势,2015年市场的火爆趋势超出很多人的想象,热播的《花千骨》、《琅琊榜》等影视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拥有多款经典游戏IP的网易,也宣布成立了网易影视公司,今年年初,网易还携手东方梦工厂发布第一大IP作品《功夫熊猫3》手游产品,成为网易首次影游联动的尝试。从网易公司生长出类似娱乐宝一样的产品,也根本不是难事。

酷似京东却不仅仅是京东,这就是我对网易金融的简单概括,但对互联网金融而言,网易却仅仅是处于起步阶段,能不能实现这样的野心,又要回到我们文章前部讨论的问题,能不能实现大数据整合,能不能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科技金融公司是关键。

最后要说的是,留给网易金融的时间并不是很充裕了。【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看似小版的京东金融,网易金融正在一步步实现野心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