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又在架构调整了,这次“押宝”能成吗?

【IT时代网锐评】3月18日下午消息,联想集团宣布了新一年的组织架构调整,将企业下的也业务分成四个模块: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联想创投集团。全新定位的四大业务集团将于4月1日新财年正式亮相。

具体调整细节如下:

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PC&SD)

联想的个人电脑集团(PCG)将成为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负责生产和销售搭载Windows、Chrome和Android系统的个人电脑、二合一平板电脑、平板手机和智能家居产品。该集团将由现任联想集团总裁兼COO的Gianfranco Lanci领导。

移动业务集团(MBG)

现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陈旭东将专注负责中国市场的端到端业务管理,包括产品研发、销售和市场营销。Aymar de Lencquesaing和陈旭东共同作为联想全球移动业务联席总裁,Aymar将负责全球除中国市场以外的移动业务运营管理。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

联想将现有的企业级业务分离出来,成立了新的业务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建成DCG。Gerry Smith 将担任DCG总裁,直接向杨元庆汇报。Peter Hortensius将加入DCG,任DCG首席技术官并领导战略职能,并兼任联想首席技术官直至找到继任者。周庆彤将任DCG首席财务官,同时兼任联想首席信息官。Roderick Lappin将晋升为高级副总裁,领导DCG全球销售职能。另外,原有的移动业务集团,也就是MBG将由Aymar de Lencquesaing和陈旭东共同作为联想全球移动业务联席总裁,Aymar将负责全球除中国市场以外的移动业务运营管理;陈旭东将专注负责中国市场的端到端业务管理,包括产品研发、销售和市场营销。

联想创投集团(LCIG)

原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将成为全新的联想创投集团(LCIG),贺志强领导该集团。该业务致力于通过战略投资打造联想的智能生态体系,以投资推动未来布局,以孵化带动新技术创新。

点评:实际上,联想的组织架构调整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每年他们甚至都会“伤筋动骨”一次,那么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架构调整的意义,无非是针对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加上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资源分配方式,以追求更高的效率和利润。好的,说清了企业架构调整的目的,我们再来看联想。他们近几年来已经多次进行了架构调整,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数据明摆着,联想2015年Q3财报显示亏损过7亿美元,再向前推的话就能看出,虽然营收也在涨,不过利润却一直下滑,这也与联想的主业PC业务有直接关系。IDC、Gartner等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联想PC的出货量近几个季度以来,一直呈下滑态势。有人说,联想作为全球PC行业的老大哥,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行业“天花板”的影响,但我们认为,就是因为包括联想在内的传统PC厂商,思维停滞,不思进取,才落到今天这个地步的。PC行业并不是没有市场空间和机会,关键在于能不能发现这些机会,否则,华为为什么要渗透PC这个市场呢?因此,作为行业老大哥,联想必须变革,可以仍以PC创新为主,建立仍以PC业务为核心的产品矩阵,构建一种全新的ICT行业壁垒。这里面同样也涉及到企业新文化的建设、一流人才的打造和引进、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等,联想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而这不是一次内部架构调整就能解决的,而且从现在的消息来看,新的架构还显示不出联想对过去种种问题的反思,不过,但愿这次架构调整对联想而言,是个全新的开始,他们自此能一步步地走出亏损和衰落的泥潭。【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想又在架构调整了,这次“押宝”能成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