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扎克伯格能在天安门发Facebook?而我们即使出了国,也一样用不了谷歌地图?

【IT时代网编者按】大家都知道在国内无法使用Facebook,只能用VPN进行翻墙,但是昨天Facebook创始人兼CEO在他的脸书上晒了一张在天安门跑步的照片,为什么他可以在国内上脸书呢?来看看运营商国际漫游的基本原理。

昨天上午,小扎在Facebook上发了条信息。

与以往不同,这一次,Facebook显示他的地理位置在天安门广场。

这个“全世界最贵的吸霾器”,在天安门城楼前秀跑步。


这让很多人都蒙了:小扎同学,你用哪家的VPN翻墙出去的?(大家懂的)

实际上,小扎同学是拿自己的漫游手机上网,直接从海外接入到互联网的!

那为啥你的手机就没有Facebook,只有404?

今天,来给大家普及下运营商国际漫游的基本原理。看完之后,你就明白为什么了。

先说说话音业务的国际漫游,也就是用在国外手机打电话。

有一天,你要去旧金山,或是去北海道去伦敦……反正不管去哪里,当你下了飞机,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是的,过海关。海关要确认你的身份,是不是好人,才会放你入境。

手机也一样。

当你出了国,只要第一次打开手机,不管你有没有打打电话,你的手机都会先在当地的网络上也“过海关”。

当然,这些都不需要你自己来,手机自己就搞定了。

它的流程大抵是这样的(以一个中国移动的用户为例):


你的手机就会自动给当地的运营商发起一个请求说,我已经到了你的地盘了,请让我进来吧。这叫做“网络进行位置更新”。

这时,当地的运营商系统会给你原来的运营商发送消息,确认你的身份。

如果你已经开通了国际漫游,而且没有欠费,中国移动就会回复说:“嗯,这是个好人,放心让他进去吧。我再给他几张记账单,你把他打电话的账都记上,回头算我的。”

有了中国移动的“好人卡”,你就可以在当地打电话了。

只不过,中国移动给你的记账单不多,每打一个电话要用掉一张,如果一次打电话时间长,还得用。

到记账单用得差不多了,当地运营商会再给中国移动确认说:“哥们儿,他账单都记了一大撂了,后面的账你还认不?”

如果你没有欠费,中国移动会继续给“记账单”。如果你已经欠费……小子,对不起了,你先交了钱再说吧!

等到你回国,国际运营商就会把你的话单传给中国移动,你花了多少,他找中国移动收多少。自然,他找中国移动收的钱,中国移动也会从的话费里照扣。

这个过程,就像你用现金买东西一样,花了多少钱,只能看购物小票。

如果海外运营商不把话单传回来,中国移动根本不知道你在国外打了几个电话,打给谁,打了多长时间。

这些信息,都要等着拜访地运营商把话单传回来,他才知道。

但是你要在国外用手机上网,就不一样啦!

这叫数据流量业务的国际漫游。它有另一套规则,大体上跟下面这张图一样:


前面两步,和话音业务一样,都是先过“海关”,进入当地的通信网络。

但是,如果你要用手机流量直接上网,那么不好意思,本店不收现金,只能刷卡,东西也不能现场取走,要用淘宝下单,快递小哥送上门。

所以,没法记账单的当地运营商就会把你的上网请求,直接送回给中国移动的网关。

如果你没欠费,中国移动会接受你的“远程刷卡”,然后用自己的快递小哥,把你要的信息传送给你。

于是,不管你在哪里,你都得先连上中国移动,然后从中国接入到互联网。

自然有了这样的结果:

1、如果是中国的用户出国,数据漫游其实要回到国内的网关,经过那道墙之后,再接入到互联网。

2、如果是国外的用户来中国,那他会回到国外的网关,再从国外接入互联网。

所以,为什么小扎可以开开心心地在天安门城楼前玩自拍,发到那家貌似不存在的网站上去。

而我们即使出了国,也一样用不了谷歌地图。

当然,如果用户漫游到国外,登录当地运营商的WiFi,那么,它其实就是换了一个当地的国籍,自然就变成了从当地直接接入互联网了。

所以,如果你出国不认路,又不想迷路,记得换一张当地的SIM卡,或是用一个当地的随身WiFi。

而等小扎回到酒店,登上WiFi,嘿嘿,他也照样翻不过那道墙。【责任编辑/Mr·De】

来源:科技杂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什么扎克伯格能在天安门发Facebook?而我们即使出了国,也一样用不了谷歌地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