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收佣金的股票交易应用Robinhood要如何颠覆传统券商?

【IT时代网编者按】在美国,通过券商进行股票交易,一般要支付7~10美元的佣金。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斯坦福的两个毕业生推出了一个零佣金股票交易应用 Robinhood。虽然零佣金并不是Robinhood首创,但是现在属他们玩得最溜。


股票市场的交易成本一直居高不小,Robinhood则打造了一个零佣金的股票交易系统,并借助互联网低成本的边际形式进行扩张。从而拥有彻底颠覆传统券商的可能性。

在美国,通过券商进行股票交易,一般要支付7~10美元的佣金。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斯坦福的两个毕业生,Vlad Tenev 和 Baiju Bhatt 基于这样的背景,推出了一个零佣金股票交易应用 Robinhood。

独具一格的商业模式

传统券商的运作离不开大量的实体店和人力资源,正是由于这个特点,它们收取的佣金高,扩展的速度慢。而Robinhood是一个社交投资平台,它让股票交易变得更便捷。用户可完全自由选择买卖股票、期权和企业债权。

借助互联网模式,Robinhood 运作的边际成本很低,易于扩展服务范围,商业模式也与传统券商迥异:基础服务免费,高级服务需付费。目前Robinhood提供的高级服务包括:

订单流付款。将客户的交易订单卖给大型做市商,收取回扣。

保证金贷款。为风险投资者提供贷款。

现金流利息。投资者所产生的现金流将带来利息收益。

应用程序接口。通过引入第三方插件提高盈利。

其他高级服务。

Robinhood不从交易中收取手续费,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能成为一桩正经严肃的生意。Robinhood已经从用户的存款中赚取了不少利息,现在还在测试一种交易方式,可以让用户用保证金或者还没有存入用户账户里的欠款进行交易,暂行利率为3.5%。

Robinhood主要通过用户账户中留存资金的标准利息来获得收入。同时,用户使用保证金或信用来买入股票,那么Robinhood也将对此收取利息。此外Robinhood提供收费的开放应用程序接口(API)服务,允许其他公司访问其系统。而如果Robinhood能积累足够多的交易量,那么股票交易所为了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也将会向其付费购买交易量。

增速最快的股票经纪行

Robinhood瞄准的对象是那些可能因为佣金而放弃购买股票的年轻人。而经过多年的监管和安全控制Robinhood已有了自己的券商技术,只要保证安全问题万无一失,任何公司恐怕都很难赶上Robinhood在该领域的发展。

Robin hood用户平均年龄仅为27岁。由于没有实体门店,而且只为那些管理自己账号且通过移动设备交易的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因此有助于降低成本,从而实现免费服务。

不过这种定位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公司客户群体主要以年轻人为主,这些缺少股市经验的初学者的帐户资金其实并不稳定,他们是否真的会使用保证金贷款还是未知数。理论在现实中能否挺住压力,实现愿景,仍然是个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免费服务已经得到了用户的青睐。Robinhood表示,自从2013年12月推出这项服务以来,该公司已经吸引了约50万人注册。而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Robinhood就完成了B轮融资,总共融资6600万美元。


相较于其它同类型产品, Robinhood以零佣金交易为其独出一帜的优势获取了广大用户的青睐。截止目前,Robinhood已经有15万用户,已经完成了10亿美元的交易,节约交易手续费2200万美元。尽管当前Robinhood只能在美国运营,但是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海外业务拓展,未来也将建立全球化业务。

缘何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零佣金其实并不是Robinhood首创。在Robinhood之前,有近50家券商曾经尝试零佣金。2000年,Freetrade.com第一个尝试零佣金服务。网络券商Zecco在2007年推出零佣金,风头一时无双,每周有上千投资者开户,但其缺点日益显现,空帐户占总帐户30%左右,尤其是在各大银行降低佣金加入竞争后,Zecco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足够多的客户资源,其收益最终无法抵消成本,在2011年被迫恢复佣金收取。时至今日,美国多数个人投资者仍以每手7至10美元的价格在进行股票交易。

与其竞争对手相比,Robinhood可以很好地帮助用户降低风险。用户在Robinhood应用程序内买卖股票,不仅仅完全免费。另外它还会实时更新市场数据,并且在必要的时候提醒你。而让其从同类竞争对手中能够脱引而出的秘诀就是——不断努力缩减资金转账需要耗费的时间,并且为用户提供实时交易服务。

不久前Robinhood还推出了一个名为Robinhood Instant的新功能,这项新功能为银行转账客户提供高达1000美元的可立即投资金额。这样,消除了用户需要坐等资金到账后才能投资的障碍。而在即刻取现方面,用户卖出股票所得的钱则可以立即用于再投资。而在此之前,用户往往需要等待三天的时间,钱才能退回账户。

更即时的交易其实也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如果用户交易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或者说系统遭到攻击,用户便会对Robinhood的可靠性产生怀疑,怀疑的种子一旦萌发,会对公司造成毁灭性伤害。事实上,出于对资金安全性与系统可靠性的考虑,公司的交易服务经过了两年研发才正式推出。

Robinhood将大部分资金及精力都放在了网络安全协议建设和维护上,希望能完全保障投资资金账户及敏感个人信息的安全。同时Robinhood招揽了来自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加州理工学院,曾供职于谷歌、Facebook和Palantir等公司的顶级信息安全和基础设施专家。【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逐鹿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不收佣金的股票交易应用Robinhood要如何颠覆传统券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