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IT领袖峰会最热点都在这里:马化腾遭遇最尴尬问题,李彦宏大谈人工智能,杨元庆反驳贾跃亭

【IT时代网锐评】3月27日消息,2016年3月26-27日,IT领袖峰会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为“IT•智能•共享”。今年,马云李彦宏马化腾将齐亮相峰会,去年峰会由于马云的缺席,三巨头未能齐聚峰会。同时这也是继2013年之后三人再次在IT领袖峰会集体亮相。同时,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贾跃亭,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将首次出席峰会。

在主题为IT创新与共享经济的高端对话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乐视创始人、董事长、乐视控股首席执行官贾跃亭纷纷针对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杨元庆:联想用共享经济思维进行服务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现在联想正在考虑用类似分享经济这样的平台,我们的工程师可以在家里,只要登录到服务平台上,很快就可以发现在他家的附近就有客户有相应需要,他可以很方面的上门服务。

李彦宏: 人工智能是披着狼皮的羊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每天都能够积累很多数据,但是这些数据还是要和教育、医疗、金融等各个行业进行结合,数据必须要共享出来,才有价值。在百度百科上,共享经济的定义和共产主义的定义是很相似的,比如说按需分配。

对于百度来说,不仅愿意共享数据,也愿意共享很多技术,在提供这些技术给大家使用的时候,同时我们也因为这些使用而积累了更多的数据,数据越多,你就越有机会去改进自己的技术,所以它是一个不断加强的过程,只有我们把这些东西拿出来给别人用,我们自己才能很好地提升。

李彦宏表示提到最近大热的人工智能技术,他认为人工智能是披着狼皮的羊,很快就要进入实用状态了:人工智能是很有益的,可以为人们所用的。技术会不断地替代掉各种各样新的东西,一方面它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威胁,另外一方面它也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收益,也许用共享经济的这种模式,能够让人们最直接地从技术的进步当中获益。

贾跃亭:乐视生态是开放闭环

乐视对传统企业的挑战问题,贾跃亭在对话中表示,其实乐视现在的模式并没有对传统企业形成威胁,乐视是最好的生态合作伙伴。

他认为,乐视的模式其中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开放的闭环,开放的闭环看似是对立的,但其实这种模式恰恰把原来传统理论下很多看似矛盾对立的事情进行了有利的统一,所以我们叫它生态经济,它有三个特点:价值重构、共享和全球化。生态经济的特点是能够在不同的物种中间产生跨界化,不断地产生全新的价值。同时不同的物种之间,多物种之间还能有机的协同、共生、共赢、共享,这是我们所理解的生态经济的一些核心的特点。

在“IT创新与共享经济”环节中,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贾跃亭同场对话。在对话过程中,乐视贾跃亭调侃了BAT,称BAT是三座大山,让创业公司暗无天日。创业公司普遍面临三大命运:要么被BAT复制、要么被并购、要么被参股。年轻的创业者,中小企业,未来怎么办。BAT已经到了巅峰,未来走向哪里?破界!当变革大潮来临的时候,原来所有竞争优势都已经不重要了。下一个趋势,是互联网变成一个基础产业,与不同产业结合产生化学反应。

而李彦宏则坐在一旁辟谣:“三座大山是盆景,别太当真。科技背后是需要商业力量推动的,我们应该想着怎么样用商业的力量去推动科技进步。”

杨元庆也反驳贾跃亭:我同意跃亭说的打破边界,但是我觉得一个企业,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做,如果一个企业试图软硬通吃,是非常危险的。

马化腾遭遇最尴尬问题

主持人吴鹰突然问了马化腾“阿里若有一天成为你的了,你会做什么?”而且还“使坏”鼓劲:“马云不在,放开讲!”

在现场一团哄笑里,马化腾变身“太极拳高手”,先“抱怨”每年参会之前都不知道要谈什么,然后大谈参会感想,不正面回答吴鹰的问题。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后阶段,马化腾谈了自己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些思考,认为未来的方向不是帝国,而是包含众多分工精细的企业的生态。

再被问及钉钉很成功,腾讯是否会借鉴的问题时,马化腾回应道:企业级市场的发展会慢很多,它不像消费级的,出一个应用瞬间就发展了。它可能慢到你的终端发生变化,再重新推动起来,不要想着挖几个PR在市场上造几个事件就可以了。

IT时代网、创客100将对此次峰会持续关注,并会发来更多精彩报道。

以下为巅峰对话环节部分实录,由IT时代网整理:

吴鹰(主持人):现在进行下一环节的讨论,我们请上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先生、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先生、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先生、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先生。

三四十年前,半导体的爆发,引领了IT领域的发展,从PC到手机,再到现在各种各样的智能硬件,包括汽车。大家可能觉得汽车不是IT,其实到了电动汽车时代,无人驾驶汽车时代,它的核心是IT。IT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相信今后二三十年还会引领经济的发展。共享经济使我们的边际成本降低。共享可以是全球范围内的共享,国家之间的共享、区域之间的共享和不同行业之间的共享,再具体到人和人之间的共享,所以我们这次峰会的主题是“IT•智能•共享”。智能还有另外的专题会讨论,我们今天集中在IT和共享这个方面。

关于共享经济:大公司会发挥哪些作用?

吴鹰:我的第一个问题想问李彦宏先生,所谓的共享经济是要大家把很多东西拿出来共享,现在有一个事实,就是大型的公司,它的资源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大数据时代,前两年咱们讨论过的大数据问题,在这个对话环节不是讲大数据,但是确实有很多像这样的大数据掌握在你们的公司,掌握在腾讯、阿里,这些东西已经在你们公司里了,而且还以每天、每小时、每分、每秒在不断地增长,咱们刚说完这一句话,这些数据就增长了很多,你觉得这些数据在你们这样的公司手里,会不会阻碍将来的生产力的发展,你们愿意拿出来分享吗?

李彦宏:我们确实是每天都能积累很多新的数据,现在的数据量也非常大了,但是我们并不觉得这些数据本身能够直接产生太大的价值。要使得这个数据有好的价值,真正地对社会产生影响的话,必须要跟各个行业进行结合,所谓的互联网+是非常有道理的,它跟医疗结合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跟教育结合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跟金融结合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个数据只有共享出来,才能有很好的价值的发挥。

对于百度来说,我们不仅愿意共享数据,也愿意共享很多技术,比如说我们的语音识别技术,我们的接口开放给大家,可以随意的调用,我们的自动翻译的技术,把中文翻译成英文、把英文翻译成中文,或者是很多其它的语言,我们现在支持27种语言,700多种方向的翻译,这些技术都是大家可以使用的,还有很多其它的技术,比如说定位的技术、图象识别的技术等等。在提供这些技术给大家使用的时候,同时我们也因为这些使用而积累了更多的数据,数据越多,你就越有机会去改进自己的技术,所以它是一个不断加强的过程,只有我们把这些东西拿出来给别人用,我们自己才能很好地提升。

回应你刚才讲的共享经济,其实是最近提出的一个概念,但是大家去看百度百科共享经济的定义,跟共产主义社会的定义几乎是差不多的,这都是按需分配。我们非常相信这样的东西,但是理想很美好,还得要靠实干,还得要靠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

对于百度这样的公司来说,我们不仅需要这样的技术,还得靠技术的进步推动产业的发展,包括现在这么火的人工智能技术,现在大家都觉得特别特别重要了,可是5年前、10年前有谁真正地在不计代价的投入。我们现在觉得它很神奇,甚至产生了一定的恐惧,网上有个段子说,“我是人类反抗军最后一个人工智能工程师”。没有那么可怕,刚才几位院士都对人工智能讨论得非常详细了,我也基本上同意这些观点,但是如果用一个老百姓的话来说这个事情,它基本上可以说是一个披着狼皮的羊,你看着很可怕,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其实它是很有益的,可以为人们所用的。

今天百度做的自动翻译就是人工智能的体现,它已经快要进入实用状态了。有人问将来人工智能能够替代那些职业?其中一个职业很有可能就是翻译,不管是同传还是交传,将来可能这个职业就不存在了。技术会不断地替代掉各种各样的东西,一方面它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威胁,另外一方面它也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收益,最后也许用共享经济的这种模式,能够让人们最直接地从技术的进步当中获益。

吴鹰:元庆,你作为传统IT企业,认为你们企业应该怎么服务于共享经济?你有没有一个战略?

杨元庆:我认为传统并不可怕,什么事情都是在螺旋上升的。我想挑战一下你的用词,共享是我可以随便用你的房,随便用你的车,随便到你家吃饭,真的是共享经济的时代到了,实际上用“分享”更为恰当,而且更重要的是“分享”后面连着一个“经济”,就说明这还是要花钱的,不是免费的。

而且我觉得不管是共享经济也好,分享经济也好,都不是一个确切的形容。经济怎么来的?在农耕时代就是从分享开始,一开始都是自给自足,到后来人们发现自己生产的东西多了,可以跟别人交换,所以才有了经济,但是由于交通的限制,可能一开始都是在自己的本土,在村镇交易,后来有了马车、火车、汽车、飞机,就可以分享到全世界。货物到了全世界,信息也到了全世界,那时候大家分享信息的方式就是通过庙会、百货商店,到后来分享的信息多了,又出现了品牌,品牌又来做广告。

可以说经济和分享从来都是分不开的,只不过是随着IT的发展,电脑的诞生,互联网的诞生,现在信息越来越发达。所以每一个个体、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家庭不但可以分享更多的信息,而且可以获取更多的信息,这就使得经济更加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可以说分享经济跟IT信息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我们今天的分享跟IT技术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IT技术的发展,可能就没有Uber、滴滴,就没有今天的Airbnb。基于IT技术的分享经济远远没有发展到尽头,才刚刚只是一个开始,现在有很多的朋友在谈,将来怎么样把更多、更好的农产品,通过平台,跟更多的消费者直接进行分享。

联想公司怎么运用好分享经济呢?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过去给我们的电脑用户做服务,我要建很多的维修站,还要雇佣很多的第三方,投资很大,用户给我打电话,我们再派工程师上门服务。但是我们现在正在考虑用分享的方式,使得对用户的服务更加周到,同时也更加有效。

我们其实不需要有那么多的维修站,我们的工程师可以在家里,他只要随时的登录到我们的服务平台上,有用户提出服务的需求,很快就会发现在他的附近有哪个工程师,而且这个工程师的技术也很好,他就可以上门去服务了,然后我们的工程师把需要的备件送上去,这样用户的服务满意度会大幅提升,同时我们也省下了很多的费用,使得企业的效益更高。

这个还不算什么,再往下发展,大家可能更关心联想未来的发展,我觉得联想到未来,就应该变成一个分享的大平台。实际上有些工作不是小企业能做的,比如说我们大规模的采购,全球化营销的渠道、网络,这都可以是一个分享的平台。对于我们在中国的这些研发团队,不管是联想内部的还是外部的,你只要有正在开发的产品,你都可以用我们的实验室,然后通过我们的平台,可以快速把你的产品推广到更多的用户那里,我想这应该是分享经济未来的广阔的发展前景。

吴鹰:下一位是乐视的贾总,现在乐视的市值虽然很高,有1000多亿,但是你是高市盈率的情况下拿到的,而且是在指数相对比较高的时候停牌了,下个礼拜复牌,不知道会不会跌,当然我不希望它跌。在共享经济的理念下,你的企业凭什么能挑战其它的互联网大佬?

贾跃亭:其实乐视这种生态型的模式并没有挑战任何人,只不过让人感觉乐视似乎与全世界为敌。但恰恰相反,乐视是我们所处的生态产业中最好的生态合作伙伴。乐视的模式,其中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开放的闭环,开放的闭环看似是对立的,但其实这种模式恰恰把原来传统理论下很多看似矛盾对立的事情进行了有利的统一,所以我们叫它生态经济,它有三个特点:价值重构、共享和全球化。生态经济的特点是能够在不同的物种中间产生跨界化,不断地产生全新的价值。同时不同的物种之间,多物种之间还能有机的协同、共生、共赢、共享,这是我们所理解的生态经济的一些核心的特点。

说道BAT,他们是当下中国企业当中最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联想是IT时代或者是传统IT时代下最优秀的代表,作为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公司怎么样创造全新的价值?我们不挑战联想,也不挑战BAT,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能创造一个全新的维度,或者更高的维度,而不是跟联想和BAT在同一个维度下竞争。我觉得我们应该着眼于全球,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中国市场,这也是生态经济的第三大特征,是否能够全球化,才能证明你是否真正为全球的用户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为中国用户创造价值。

今天的主题是共享,这是最近最热的词之一。但是我认为目前的共享还是狭义的共享,更多的是信息和资源的共享,在生态经济下的共享应该是全面的共享,包括能力的共享,包括资本的共享,最后实现价值的共享,这是我们认为不同的地方。所以如何能够真正实现价值共享,才是创造一个全新模式的核心点。乐视并没有把互联网当做一个产业来做,而是希望真正地把互联网当做一个经济基础来做,用互联网和云这个基础性的平台去变革各个传统产业。

再进一步把原来看似很多不相关的产业融为一体,产生跨界创新,真正产生新价值,变成一个完整的全球化共享生态系统,这是乐视的一些理念,我们希望能够在BAT之外创造一些全新的模式,来给全社会、全行业产生价值。所以乐视看似有7个子生态,我们涵盖7个产业,看似我们都是竞争对手,但是恰恰相反,我们认为共享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价值共享,我们希望乐视所创造的这种全新的生态价值能够和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实现共享,变成真正的一个竞合的关系。

我们已经做了最佳案例,我们作为TCL和酷派的股东,我们相信能给传统产业带来一些质的飞跃,真正地让这些企业从传统的硬件公司升维为互联网生态型公司,这样才能给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最终实现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和BAT不是竞争关系,我们是处在不同的维度之间进行生态共享。

吴鹰:既然谈到共享,我们可以来想得更宽一点,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共享最简单理解就是这样的。我们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假设阿里所有的资源突然有一天被马化腾共享了,你能做什么事?能比马云做得好?马云反正也不在,你放开讲,我想听听你的想法。

马化腾:每年参加IT领袖峰会非常有意思,因为吴鹰从来不跟我们沟通会讲什么,我想这也是举办IT领袖峰会的魅力所在。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还是想先讲几点感想,因为今年有点特别,就是第一个环节和以往不一样,有了更多基础性学科的前沿科技的讨论,所以我在下面听得非常认真,而且也觉得跟以往不同,当然是因为很多的基础学科与应用科技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让大家感觉科技的春天来了。

在谈我们眼前比较熟的业务之前,我先谈谈对前面那个环节的一些感想。在做互联网之前,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科学家,但是现在什么是科学家?科学家在公众中的认知是比较远的,大家更多的还是谈企业家。我觉得今天来可以让大家感受到科技的创新,又在大家的视线面前,如何让科学家成为大家眼球的追逐点,成为时尚、成为偶像,我想也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

深圳其实是一个科技创新之城,不仅是我们的许市长来自发改委的高新司,马书记更是航天科技领域的专家,在深圳有得天独厚的环境,所以我们可以举全市之力畅谈我们的科技,畅谈创新,然后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盛会,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在下面听了之后,也是有很多思考,所以先插这么一段话。

回应吴鹰的比较尖锐的问题,刚才谈到了人工智能等等方面,我觉得他这个问题是一个脑洞大开的问题,我也没有认真想过。我觉得人类和机器有很大的差异,就是它的个性化和差异化,而且它的变数很多,所以我们在人之上的社会形态,和企业之间的竞合关系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人的演变也是更有意思的。正因为是每个企业的定位、发展方向、领军人、下面的团队、内部的组织结构不同,会造成很多不同形态的多样性的产生。

一个企业的成长跟它的创始人、跟整个团队的文化和基因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很难说一个企业突然间转给另一个企业来运营,我觉得这是不太合理的方法,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要回到这个主题,从共享到分享,应该让更多的企业,包括企业内部的管理团队发挥他的特色,让他们之间能够互相协作,而不是说一个企业在一个很垄断的行业里面发展,我觉得这都是不利的。

所以我更强调的是一种生态的方式,这个生态里面可以很多元化,有很多企业,这些企业应该是越做越小,越做越专业,一直做到最底层,社会的分工要越来越细,由不同的大中小企业撑起这个生态的发展。所以我更想表达的是,未来其实不是往其中的一个方向发展,而是往生态的角度发展,每个企业都会找到自己的一个最能够立足的长远的点,而并不是说你能去帝国化,把它垄断起来。【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6中国IT领袖峰会最热点都在这里:马化腾遭遇最尴尬问题,李彦宏大谈人工智能,杨元庆反驳贾跃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