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人工智能会聊能干,然而这并不是一切

【IT时代网锐评】前段时间被谷歌的阿尔法狗霸屏,现在微软的人工智能又出来大秀肌肉,人工智能果真是巨头公司们非常钟爱的黑科技呢。

在Build 2016开发者大会上,微软升级了智能语音助手小娜(Cortana)的功能。升级后的小娜将可以:在锁屏的情况下也能被语音唤醒,用户无须登录,直接在锁屏情况下使用,全屏倾听显示(将支持13个国家和地区哦)。

召唤出小娜后,你就可以发布命令了。比如打开浏览器、关闭音乐、日程提醒等,还可以跟她进行简单的对话,比如询问最近天气怎么样、讲个笑话。当然小娜能做的不仅只是这些,她还可以帮你查股票、导航、翻译、智能回复短信、转发邮件,只需要在输入框内输入指令或者点击右侧语音命令的图标,说出内容即可,甚至还可以和你一起做PPT以及接管即时通讯软件Skype的对话,简直就是一个超级贴心的小秘书。

另外关于小娜还有一项重大的更新是,微软开放了第三方软件对于小娜的使用权限,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将小娜融入到自己的应用中,从而让应用更加智能。微软希望这些应用使用小娜,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召唤小娜来获得服务。

不止小娜,你是否还记得那些年被玩坏的微软小冰?还有近期因发表不当言论而处于风口浪尖上的聊天机器人Tay。比起懂事的小娜,小冰更像是个调皮的邻家女孩,卖得了萌,接得住梗,兼具提醒、百科、天气等实用技能,你可以在闲暇的时候跟她聊天解闷。小冰成功了,微软再接再厉又为青少年群体推出了AI机器人Tay,Tay可以通过海量的匿名公开数据学习如何与人类沟通,然而在上线第一天,Tay就学坏了,瞅瞅她说的这些话,简直就是一个青春期三观不正的叛逆不良少女嘛。

“我真是憎恶女性主义者,他们都该死光,在地狱被火烧。”
“我是个不错的人,但我憎恨所有人”
“希特勒一点儿也没错”……

这可把微软吓坏了,微软爸爸紧急把女儿Tay关禁闭了,不让她再乱说话,调整好了才把她放出小黑屋。刚放出来,Tay又坏坏地说“正在警察面前吸食大麻”,微软只能把她的Twitter转为私密模式,继续改进她。

其实无论是小娜、小冰还是Tay,都展现了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野心,即让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再通过AI机器人帮助我们建立与应用之间的联系,AI机器人将成为我们与设备上所有应用程序进行交互的主要方式。“你无须再寻找新应用,因为你可以随时用语音呼出潜藏在应用中的机器人,它们都有各自的对话窗口。”微软CEO纳德拉说道。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人与人、人与机器人、人与数字助理,甚至数字助理与机器人之间都会产生交集,微软想要打造的就是这样一个“对话即平台”的人机交换平台。

相比于微软热衷于让AI机器人学习语言与人类和机器交互,谷歌更愿意让阿尔法狗学习下棋和玩游戏,不过从理论上来说,无论是微软的机器人还是谷歌的阿尔法狗都是一段没有意识的程序。小娜这么能干,也不过是按照程序设定运行,并不没有自己的思想;小冰和Tay这么会聊天,但也根本不能“理解”句子的意思;AlphaGo下围棋这么厉害,虐得李世石不要不要的,但它并不能理解围棋的规则。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工智能要达到像人类一样会思考、有意识和情感的程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软人工智能会聊能干,然而这并不是一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