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的“Pay”业务,谁会率先改变国内的支付格局?

【IT时代网特别策划】最近,移动支付领域真是够热闹的。继苹果推出了Apple Pay后,华为紧追其后,推出了Huawei Pay,三星也不甘落后的推出了自己的支付Samsung Pay。至此,三星、苹果和华为三大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支付服务。按照行业发展的趋势,移动支付功能,会成为每个手机厂商的标配,用户更可以享受到比微信、支付宝等更方便的离线支付服务。那么小编的问题就来了,那么,在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相继推出这些“Pay”后,谁能够率先改变国内的手机近场支付的格局呢?

各种Pay和微信、支付宝这些第三方支付的差异

别着急,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科普一下,这些“Pay”和支付宝、微信这些第三方支付的区别。不同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或独立支付服务,Apple Pay、Huawei Pay、Samsung Pay是将近场通信技术(NFC)与银行卡支付相结合的全新技术服务,相当于将银行卡实现了“无卡化”、“数字化”和“可视化”。

试想一下,以后出门不需要带任何现金和银行卡,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刷POS机、刷公交地铁、刷加油卡、刷超市卡。在所有需要花钱的方面,只需手机上前确认下指纹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个画面是不是很科幻?

另外,与第三方支付不同的是,NFC不受网络因素的影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支付都需要网络的支持,否则将无法完成向云端的出局传输。NFC就没有这种制约,NFC闪付依靠的是手机内部芯片,与是否有网络信号无关。当然,NFC闪付也需要POS机的支持才能完成。同时,NFC被称为近场支付,在线下支付距离上是有限制的,支付距离不得超过10米,否则将无法完成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银联之所以加大推广NFC闪付的力度和第三方支付给银行所来的压力是密不可分的。NFC整个支付流程实际上还是银行卡支付,因此不会产生资金外流,也不会冲击银行卡业务。这是银联为何选择与各大手机厂商合作推出NFC闪付来应对第三方支付的主要原因。

谁能够率先改变国内的手机近场支付的格局?

今年2月,苹果Apple Pay 业务在中国推出,随后据报道,三星、华为、小米、中兴、魅族等其他手机厂商纷纷效仿跟风,那么在这场近场移动支付的大战中,谁会率先改变这个格局成为行业领头羊呢?

首先,苹果在这场移动支付大战中占据了先发优势。Apple pay推出之前,手机近场支付的市场一直处于沉寂状态,苹果的进入好像一只鲶鱼,迅速激活了整个市场。苹果的标杆效应和品牌影响力使其一推出近场支付便成为舆论焦点,虽然Apple pay在上线之初,绑卡环节出现了很多bug,但刷一下手机就可以在各种线下场合买买买的酷炫功能还是让人大呼过瘾,而且苹果用户中以年轻用户居多,他们更愿意去学习和尝试这项新的功能。

Apple pay一出,三星坐不住了,3月29日,Samsung Pay上线迅速跟进。与Apple pay相比,Samsung Pay更兼容,中国1000多万POS机中的大多数不需要改造就可使用三星智付,商家不需额外负担任何成本。与Apple Pay对完成的每笔交易收取0.15%的费用不同,SamsungPay不向合作银行收取手续费。对于商家和银行来说,三星可能会更受欢迎。在推广上,三星也是不遗余力,为了对抗苹果Apple Pay,三星宣布推出绑卡送话费活动。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IT时代网、创客100,从技术上看三星pay适用面更广,不仅支持NFC的移动支付还支持磁条卡支付,不过支持三星pay的手机机型不多,仅限s7,s6edge+以及note 5几款机型,苹果的Apple pay在大陆用户数最多,华为pay从技术上与Apple pay类似,支持的pos机也一样,不过真正上市要到第三季度,小米也差不多,其他品牌估计要到第四季度以后了。

就Apple pay而言,在一二线城市,支持的pos机相对比例较高,不过对于商家有个普及的过程,相对美国的普及速度及使用量,从银联的统计来看,还是高了不少,据说前二十天已经有超过六百万用户捆绑Apple pay。

在国外手机厂商大举进攻的态势下,国内厂商岂甘为人后,华为、小米也于近日抢食移动支付。与国外手机厂商来讲,国内毕竟是咱自己的地界,尤其是像金融和支付这样敏感的领域,国内厂商多少会占据一些主场优势。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全年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厂商小米公司以15%的市场份额保持第一位置,华为14.2%紧追小米排名第二。从手机市场份额上来看,小米和华为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了终端优势,毕竟所有的服务都必须依托于终端嘛。

通讯行业分析师曾韬对IT时代网、创客100表示,移动支付这块,以前是支付宝等互联网公司推动,现在是手机厂商推动,这一块的技术也已经很成熟,只是需要大品牌启动这个时代的到来,这就是苹果的Apple Pay的推出。对华为来说,他们是国内第一家推出“Pay”业务的手机厂商,在营销上会比较占优势,但同时也要看华为在营销推广上的力度。

目前而言,差不多是大的手机厂商瓜分了近场支付的市场,它们速度快、资金雄厚又各有优势,而与这些在市场上占有大量市场份额的手机厂商相比,其他手机厂商很难撼动目前的支付格局。对于他们来说,推出近场支付与其说是为了抢占市场,不如说是无奈之举,大的手机厂商们都推近场支付,那么这项功能很快就会成为一项普适的功能,其他手机厂商如果不跟进,那么随着近场支付的发展,这项功能的缺失就会成为它们的软肋,可以预言在不远的未来,近场支付很快就会智能手机的标配。【责任编辑/Mr·D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的“Pay”业务,谁会率先改变国内的支付格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