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为贵时代落幕,少壮派接棒中兴,能否带领中兴手机业务华丽转身?

【IT时代网锐评】从被美国制裁到管理层大换血,中兴这个通讯业的巨头,这段时间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

根据4月5日中兴通讯的公告显示,原执行副总裁兼CTO赵先明接任公司董事长,受美国制裁中兴事件影响,呼声甚高的前任总裁史立荣无缘董事长职位,但仍是董事会成员。除了史立荣淡出外,另外两位执行副总裁田文果、邱未召的名字也从高管名单中消失。与此同时,执掌中兴通讯30年、现年74岁的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正式退休,一个时代结束了。

经过此次调整,创业团队交棒,70后全面接管中兴,中兴通讯新一届的管理层更加年轻化和专业化,新的时代开启了。中兴通讯管理层大换血实现了少壮派的全面掌权,也暗合了之前中兴提出的转型战略。2年前,中兴就提出了M-ICT战略(M-ICT本身蕴含着“万物移动互联”的概念,其中M就是“4M”的简称,分别指Man-Man、Man-Machine、Machine-Machine之间的互联和Mobile),要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引领新的技术趋势,同时鼓励关键管理干部年轻化、消费者化。赵先明接班后,表示将会继续坚持M-ICT战略。


中兴通讯新任董事长赵先明

在全球信息通信行业大变革的时代,中兴能够存活下来并取得较大发展,可以说与它与时俱进、积极变革是分不开的,这也使它的业绩得以复苏反弹,由于抓住了国内3G、4G市场的机遇,在海外市场塑造了高科技企业的形象,同时积极开展政企、消费电子等方面的业务,在芯片、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业务方面也有所布局,2015年中兴通讯营收首破千亿大关,交出了历史上最优成绩单。

根据中兴通讯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中兴通讯2015年总营业收入1008.25亿元,较上年增长23.76%,这是中兴历史上首次营收突破千亿;营业利润为10.4亿元,较上年增长1631.08%;利润总额52.3亿元,较上年增长47.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78亿元,较上年增长43.48%。中兴通讯三大块业务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均实现了双增长。虽然与华为将近4000亿的营收还是不能比,但是看看国内互联网三巨头,营收最好的腾讯也不过千亿,总体而言,中兴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增速也很快。

在中兴的营收成绩单上,中兴的手机业务可谓是喜忧参半。墙内开花墙外香,中兴的智能手机在国外很火,在国内却有点玩不转。

2015年,中兴智能手机实际发货量5600万部,终端总出货量超过1亿部。其中,在美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500万部,是在美出货量最大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市场排名第4。在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还有南非、土耳其、墨西哥这种人口巨大的新兴市场,中兴手机出货量都进入TOP5,全球市场份额全面攀升。然而,在国内市场,中兴却遭遇了滑铁卢,智能手机总销量只有1500万部,甚至被魅族赶超,更不要说和华为、小米对比了,在本土市场这无疑是一个拿不出手的成绩。

作为一家跨国通讯公司,中兴在全球超过160多个国家有渠道,所以在运营商主导的市场,中兴通过当地运营商及线下渠道销售获得的话语权很强大。在过去五年,中兴专利新增量维持在行业前五,其中两年更获得第一,在极为尊重专利的发达国家市场,中兴凭借雄厚的专利积累在海外如鱼得水,同时成功借助体育营销,甩开了一众国内厂商。

可是在国内市场,中兴面对快速变化的手机市场反应却慢了一拍,没有提前洞察到消费者转换趋势和渠道转换趋势,错过了风口。在依赖运营商市场的同时,中兴做了上百款产品,管控模式的制定也适配这套规则,生产出一些低质量产品,成为伤害品牌的第一因素。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深刻反思到:“我们反应不够快,开始对运营商渠道过于依赖,后来又对这个市场放弃过大,其它渠道建设却不是一日之功,这是很大的教训。同时,我们B2B思维惯性也很大,在供应链、品牌传播上也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他在内部邮件中称,“我们怎么失去的消费者的心,就要怎么赢回来。”品牌塑造和渠道建设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智能机市场竞争却更加激烈,整个市场渐趋饱和,新的困难层出不穷,这必将是一次新的艰难征程。

中兴已经逐渐改变了以往的打法,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推出全新的手机品牌形象,主打高端、商务,其中2015年推出AXON系列就是这一战略下的实践。在瞬息万变的智能手机市场,加之被美国制裁的危机并未完全解除,中兴的目前的状况不容乐观,在危险与机遇并存的激浪中,中兴新上任的管理层能否继续带领中兴这艘巨轮驶出暗礁、快速前行仍值得期待。【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侯为贵时代落幕,少壮派接棒中兴,能否带领中兴手机业务华丽转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