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陈欧突然在微博约撕为哪般?

4月4日晚间22:19分,聚美优品CEO陈欧突然发微博称——“今天开始,谁再黑我,我一定撕逼到底,别以为黑人是没有代价的。”

很快,在此条微博下的评论中许多人毫不客气地提到假货问题,陈欧应声震怒,直接在评论区与网友展开激辩,“欢迎你维权,如果真的假货,我赔你100万,如果你造谣,我转你500次然后花1000万和你打官司”。

此番撕X引得数万网友围观,却有人提出质疑:为什么评论里猛地冒出这么多人说假货的问题。而且万一对商品有疑问的话,聚美明明可以退货,还返运费,为什么非要在真假货的老话题上辩论不休。

很可能,这正是陈欧在聚美优品发起税改前海淘大囤货活动之际导演的一场好戏,存心在网上整出大动静,与网友互撕,将此事件成功送上头条,这样知道聚美正进行的“改税前囤货促销”的人就更多了,陈欧可省下一大笔营销费。

税改新政将于4月8日正式落地实施,电商大佬们纷纷赶着推出税改前囤货季满返大促活动,如进口母婴限时特卖的蜜芽首页挂着“税改囤货季”字样,为了鼓励消费者囤货,奶粉、纸尿裤等商品标出了税改前后价格对比。而天猫国际则鼓动买家“4月8号税改提前囤,疯抢迎新关税时代,跨境包税,醉后狂欢”。

主打极速免税店的聚美优品口号是“海淘涨税啦,现在不买立即涨价”。为了让不了解税改的消费者明白此次促销的原因,聚美优品还专门在醒目位置标注“重大事件”:4月8日起,国家将开始征收最低11.9%的跨境电商综合税,免税的产品要收税啦,其中彩妆、香水等产品,在增值税的基础上,还要额外征收30%的消费税,相当于大家买彩妆花100元,要多交接近35元的税。聚美只征收增值税的产品(护肤品及洗护用品居多)涨价10%-15%,其他需要额外征收的消费税的产品(彩妆、香水为主),涨价30%以上。

就在4月4日晚陈欧“约撕”微博发出的20分钟前,他刚刚在微博上进行了一次关于“税改前来聚美囤爆款香水”的吆喝。也就是说,如果你听说了陈欧在微博发飙而点进来看热闹,将一眼看到陈欧此前关于税改前大促销的众多宣传。由此看来,关于陈欧故意找撕营销的猜测并不是空穴来风。

不管真相究竟如何,陈欧对聚美海外购业务的确寄予厚望,在此前他在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中宣称,为力推海外购——“聚美有10亿元可烧”。

而目前外界争论的焦点正在于,尽管这家刚上市半年的公司摆出“有钱任性”的姿态,但这10亿元能烧多久?

聚美优品海外购业务主打极速和与免税店价格,因此烧钱的主要方向为仓储物流扩张。聚美选择的是海外与保税区建仓模式。此举显然是针对目前国内海量的代购小店的最大弱点。在仓储物流方面,个人代购存在几乎无法解决的资金和技术瓶颈,到货速度普遍较慢。

但聚美也面临两难:如果依靠现有的仓储物流规模,在单量增长情况下,其“极速”概念将难以保证;而如果要保持单量的迅速增长和“极速”概念,聚美在仓储和物流上消耗的资金将绝不止一个保税区仓库。根据聚美官方资料来看,日本与上海、深圳两地保税区仓库已在筹备之中。显然,为保“极速”聚美选择了继续砸钱。

“极速”也意味着烧钱惊人速度,对比一下京东的投入就知道,刘强东此前投入巨额资金才成功打造“京东就是快”的概念,但居高不下的成本导致京东至今也未实现盈利。可以说,仅在仓储物流上,聚美的10亿都不够烧。

除了“极速”,聚美海外购主打的第二个概念是“与免税店相同的价格”。查阅聚美的一些宣传资料甚至可见“低于免税店价格”的表述。这说明了聚美选择以牺牲利润达到迅速换取市场规模的策略。但在上市时聚美给华尔街所讲的故事中,“上市前即实现连续8个季度盈利”是重要内容。如今聚美又在其重点新增业务上采取舍弃利润的姿态,资本市场显然不会买帐。

聚美曾一度以高效、低成本等精打细算的形象著称。但如今发力海外购,力图在物流速度和低价方面做出特点,却似乎又回到了电商烧钱拼规模拉用户的老路。近来,陈欧有钱任性似乎已成为了聚美优品的新标签。这一招固然能讨好消费者,但又能坚持多久呢?

而在一片“烧钱”的质疑声中,聚美优品2015年财报却迟迟未能面世,近日两名联席CFO高孟、郑云生却已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要知道,公司财报披露需要公司首席财务官签字审核,如今两名联席财务官辞职,其中一名联席CFO高孟的辞职程序已经于4月1日生效,这会直接影响公司年报披露进程。甚至还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是公司高管团队在聚美优品私有化进程中失去了信心。

让人看不懂的是,在高管离职、迟迟未披露财报的状况下,不识愁滋味的陈欧仍在微博中不遗余力地发放着红包口令。【责任编辑/荆玉珍】


本文为读者观点,与IT时代网无关。

来源:读者投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聚美优品陈欧突然在微博约撕为哪般?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