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花8000万美元私有化到底值不值?是天生爱折腾还是另有所图

【IT时代网锐评】事实证明,互联网上的所有传闻都不是空穴来风。

4月6日晚间,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正式宣布加入陌陌私有化财团,陌陌股价开盘上涨30%。早前就传出消息说,陌陌私有化得到了阿里的支持,甚至还有人说阿里将会全资收购陌陌。不过对于这些传闻,阿里是不予置评,陌陌CEO唐岩则警告大V们不要以讹传讹。

其实不要怪网友的想象力太丰富,实在是阿里和陌陌的渊源太深引人遐想。早在2012年7月和2013年10月 ,阿里就通过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两次投资了陌陌 ,分别注资15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累计2500万美元。2014年12月12日,陌陌在纳斯达克上市,阿里获得了21.7倍的投资回报。陌陌CEO唐岩是公司最大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9.8%,而阿里巴巴通过旗下子公司持有陌陌20.7%股份,是陌陌最大机构股东。今年2月23日,陌陌宣布,已任命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为公司董事。该任命已于2016年2月22日正式生效。对于蔡崇信的加入,陌陌当时回应称“只是单纯的人事变动”。就目前形势而言,蔡崇信的加入显得并不是那么单纯,至少在资本运作方面很有经验的蔡崇信的加入对于陌陌私有化绝对会有很大助益。

中概股私有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陌陌上市仅半年就决议私有化的速度还是刷新了人们的三观,段子手们调侃唐岩花了好大一笔钱“就为去纳斯达克现场竖个中指”。当初在纳斯达克上市时,陌陌发行股价为13.5美元,除了上市首日大涨之后迅速下跌,在私有化前夕股价大多数时间在发行价13.5美元以下,股价持续低迷似乎是陌陌选择私有化的直接原因。如果仅是因为公司估值被低估就在上市还没多久后私有化,那么陌陌也确实称得上是有钱任性。

我们可以为陌陌算一笔账,2014年12月,陌陌公开发行1600万股美国存托股,发行价为13.5美元/股,而陌陌方面目前给出的私有化现金价格为18.9美元/股,这意味着,陌陌方面这次回收1600万股美国存托股的成本是3.014亿美元,前后价差约为8640万美元,再加上之前上市需要支付的各项费用,从上市到私有化,陌陌大致交了近1.1亿美元的“学费”,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陌陌花这么多钱可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能够上市顺便到纳斯达克一游吧。所以问题来了,陌陌私有化回归到底值不值呢?

至少陌陌认为这是值得的。

据陌陌发布财报显示,2015年全年净营收达到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9%。全年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3110万美元;2015年12月,陌陌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980万。在营收能力得到证明,而股价却不能大涨的情况下,陌陌有点心灰意冷。而国内对于中概股公司回归国内的政策向好,更坚定了陌陌离开的决心。

在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上,唐岩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公司的战略框架有两点,一是继续扩大用户规模,提高用户粘性和活跃度,2015年的工作重点仍在品牌建设;第二,陌陌将围绕社交、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探索更多商业化机会。”

陌陌想要逐步洗脱“约炮神器”的污名,进行品牌建设吸引更多用户,“品牌建设”意味着巨额的广告投放和营销费用;同时陌陌还希望构建自身的社交生态圈,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把2亿用户进行商业变现。除了传统的广告行销服务外,唐岩选择了O2O作为商业化的突破口。

在财报的分析师会议上,唐岩称,“从二季度开始,陌陌和阿里、58的合作将进入深水区,与阿里方面将会在用户数据、产品形态继续拓展,合作探索社交和微商结合的商业化可能,与58将打通更多产品使用场景,也会就O2O业务探索新机会。”

陌陌天然的LBS基因加上阿里近期重金重启的口碑网,结合陌陌的一些场景可能会有一些资源整合,从2014年6月上线“到店通”后,陌陌开始强化以LBS为入口的搜索功能。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优势,陌陌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商业信息。陌陌在O2O业务上更倾向于提供流量入口,而不是与美团或饿了么在线下展开竞争。唐岩也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回应称,陌陌从事O2O业务存在比较明显的短板,主要是这一领域竞争者细分程度比较大,专业化程度很高。“我们如果提供这些O2O服务的话,在中短期内,陌陌更愿意和潜在的合作伙伴一起来提供服务,一方面积累更多数据,另一方面也积累运营经验,为长期的业务计划打下基础。”

陌陌花大价钱私有化后能否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不好说,不过有阿里力挺,陌陌在资金和资源方面不用担忧。其实作为商业机构来讲,每一步的决策都是经过很慎重的调研决定的,毕竟商人是有逐利的天性的,倘若这件事没好处,又为何去这么做呢,从这点来看,我们大可不必为陌陌私有化花了那么多钱而不值。归根结底,陌陌能不能获得用户认可,包括它能不能获得新的用户,它为已有用户提供的服务能否令人满意才是决定其成败与否的关键。市场是检验陌陌私有化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陌陌花8000万美元私有化到底值不值?是天生爱折腾还是另有所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