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上头条的乐视,最近又鼓捣出了个“超级体育会员”,这是啥东东?

【IT时代网报道】乐视在不断进行着内容变现上的探索。

媒体报道称,继乐视体育获得了中超联赛独家新媒体版权后,最近他们针对中国内地市场,又推出了“乐视超级体育会员”服务。此项服务会员年费为590元,具体来说,即从本赛季中超第16轮起,每轮安排至少一场比赛进行“顶级制作和提供增值服务”,该比赛为乐视超级体育会员专享赛事。


媒体援引乐视方面的介绍称,自2014年创立至今,乐视体育已有310项赛事、超过10000场赛事的版权,其中72%是独家权益。而在未来,乐视体育还将投入60亿元用以购买赛事版权。基于“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体育生态,“乐视超级体育会员”在全球有最多的赛事特权,将大大超过ESPN、SKY等付费电视频道,其中专享精品赛事不少于1500场,会员享有独家赛事观看权利,以及独家解说员等权益。对于推出这一服务的原因,乐视体育创始人兼CEO雷振剑说:“从观众到用户,从免费到付费,我们必须打通职业体育这最后一公里,并紧跟互联网生态趋势,从被动到互动,从单一赛事到全生态体验,补齐中国体育产业的关键短板,为用户创造高价值体验,才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除了乐视体育,乐视视频方面在同一天也有较大动作。这项业务同样推出了会员服务计划。据乐视视频总裁高飞介绍,从2016年开始,乐视将拿出100个超级IP,沿用IP全流程开发的方式,让用户全程参与创作、投资、制作、宣传、发行等每一个环节。

“乐视体育的这个做法,能否让国内的体育产业真正迎来为内容付费时代,还不好说”,一位业界资深人士告诉IT时代网、创客100,国外已经有很成熟的为内容付费的商业模式,比如欧洲顶级的足球职业联赛,付费收入已经高达总收入的三到五成,但在国内,目前来自中超的付费收入还很小很小,“这不是在短时间内,仅靠乐视一家公司就能改变的”。

这位资深人士接着分析说,乐视推出这种会员制服务,以及最近将要开展的“硬件免费日”,应该都是为了更快地提高乐视会员付费模式的成熟程度。“他们去年一年来自付费用户的业务收入不多,如果不及时填补,会难以形成生态闭环”。这与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的看法相似。陈教授在文章中认为,与苹果相比,乐视生态圈的要素配置过于离散,看不出能量和价值传递的脉络,生态构架和软硬件能力也没有到位,并没有真正形成一个生态圈。陈歆磊教授还认为,真正考验“乐视模式”的是到期会员的续费率,这是能够直接衡量乐视生态的粘性和未来内容服务增值潜力的关键指标。

不过乐视还有很充足的时间和资金来改善这些。据乐视网近期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报道显示,该公司在此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30.17亿元,同比增长90.89%;净利润为5.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41%。而且,根据乐视的规划,作为乐视的子生态,乐视体育会与其他子生态“协同联动化反”,构建超级电视、超级手机、Pad、PC、院线大屏及未来推出的乐视VR、超级汽车终端的七屏联动体系,在满足会员观看赛事的需求同时,也力争增加乐视会员与硬件的使用粘性。

“随着在版权上的不断投入,乐视为用户提供会员服务的子生态还会不断增加”,上述资深人士认为,乐视体育此番的“超级体育会员”服务的推出,只是一个开始,这个做法必然会引入到乐视的其它业务上,虽然离硬件完全免费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如果这些做法能形成行业壁垒,先发制人的话,也不能说就一定不能起到引领行业的作用,“或许,国内互联网全新的消费观念,也会由此而渐渐产生”。【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最喜欢上头条的乐视,最近又鼓捣出了个“超级体育会员”,这是啥东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