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欧洲技术生态系统规模很小,事实上,欧洲高科技产业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规模更大!

作者Vivek Goyal是诺基亚成长基金公司的一员,他曾参与投资的项目有GetYourGuide, Cedexis, Digital Lumens, WorkFusion, Indix, Rapidminer, and ZoomCar等。本文是他基于个人观点的创作。

【IT时代网独家编译】去年,我搬到欧洲居住,就职于一家成长型风险投资基金公司。由于之前在印度和美国有投资于高科技公司的经历,我原以为欧洲技术生态系统会相对小很多。然而,过去的一年让我大开眼界。 事实上,欧洲高科技产业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规模更大。

仅2015年一年,欧洲就有2400家初创公司获得了超过$140亿的投资,较2009年的$50亿投资额获得了三倍的增长。而当美国和中国在风险资本退出市场吸引了大多数关注的时候,欧洲在该领域也获得了一定的增长。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欧洲市场共实现了价值$450亿的多种方式的风险资本退出---包括美国IPO上市(如Criteo,KING,Zendesk等),欧洲IPO上市(如JustEat, Scout24, Zalando, Rocket Internet, Zoopla等),被美国科技巨头收购 (如Mojang, Deepmind, Skype 等) ,被亚洲公司收购(如Viber,Quandoo等),等等。

1.欧洲创新领先的几个领域。欧洲在以下高科技领域领先于美国:时尚,音乐,游戏和金融科技等。Spotify,SoundCloud,Shazam等音乐科技初创公司都起源于欧洲。芬兰长期以来是手机游戏产业的温床--起源于芬兰的游戏产品有《蛇》(有史以来第一款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和《部落冲突》等,而带来的有趣的问题是这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国家是如何生产出这么多获得全球性成功的游戏产品的?Zopa,全球首个P2P借贷网站,创办于伦敦,现在旗下拥有多家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在时尚前沿,Vente-PRIVEE(法国)早在2001年就开创了限时抢购网站的概念。但是,在企业软件创新领域,欧洲落后于美国。

2.欧洲市场分割是一个问题。正如美国投资者所指出的那样,在欧洲各国市场都很小,而要做到超越国界是有困难的。另外,欧洲内部的法律和监管屏障造成了更大的障碍。然而,尽管有这些问题存在,欧洲的企业家们越来越多地采取了泛欧洲的做法。至少我所见过的一些成长型企业,已经出现在至少两大主要市场中或有着明确的征服其他欧洲国家市场的战略规划。BlaBlaCar,GetYourGuide,GoEuro,Babbel等公司在创业早期就已经超国界运作了。

3.欧洲面临企业成长阶段融资不足的问题。 在欧洲,B轮融资与A轮融资(或种子)的比率明显低于美国和中国。后期融资在欧洲并不多见。2015年,美国有大约175桩风险投资交易成交额超过$5000万,中国大约有75桩,欧洲约35桩。此外,与美国公司相比,欧洲公司每轮融资的额度相对较小。

4.分享经济在欧洲更为普遍。虽然初创公司Airbnb成立于美国,但其业务的50%以上是在欧洲。平台上排名前10位城市中有六个在欧洲,巴黎位列第一。甚至在分享经济概念出现之前,欧洲各城市就已经出现了许多单车和汽车分享方案。单车分享的概念最早出现在90年代末的欧洲,而且至今欧洲仍然占据全球单车分享市场70%的份额。同样地,欧洲占据全球汽车分享市场40%的份额,而美国仅占据30%。话虽如此,为分享经济市场提供风险资本的主要还是美国企业家(包括Airbnb,Uber,Zipcar公司等)。

5.欧洲企业需要更加激进。如果说欧洲企业需要从美国公司学到点什么的话,那便是要有胸怀天下的野心和激进的执行力。欧洲多数创业者在推销自己公司的业务时,总是表现的很谦逊,即便他们所从事的事业至少看上去很伟大。由于在印度和美国的工作经验,我已经习惯于听到创业者们兜售他们野心勃勃的全球战略和高调的初始规划。除此之外,我认为,风险投资也需要确保更多的欧洲企业能够达成他们各自的全球性战略。

6.语言不是投资障碍。我已经与10多个欧洲国家的创业者见过面,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创始人可以不借助翻译的帮助流利地用英语交流。了解当地的语言并非在欧洲开展业务的必要条件。这使得日常互动比在中国等地方容易许多,在中国我们经常需要当地团队协助翻译。

7.资本效率似乎流淌在欧洲人的基因里。 2011和2014年间,虽然欧洲风险资本退出市场几乎没有出现估值超过$1亿的企业,但是与美国相比,该领域的资本效率(以退出估值/总经费计算)高达18.6X,而美国仅有8.1X。通常,欧洲创业公司有相对较低的员工成本,而办公室租金也似乎全线走低。此外,欧洲消费互联网公司的获客成本低于美国。

8.规范的工作时间正在迅速成为一个神话。的确,在欧洲各国政府对雇员最长工时均有规定。然而,当我拜访巴黎、伦敦、柏林和斯德哥尔摩等地的创业公司时,并没有发现他们对工作时长的明确规定和遵守。新一代的欧洲创业者愿意为事业倾尽全力地付出而无怨无悔,他们并不在乎现在是几点或者今天星期几等问题。

除此之外,欧洲高科技生态系统还有许多喜闻乐见的好现象。欧洲(我已公开接受)的口头禅很简单:行动起来,打破陈规!【编译/荆玉珍】


本文源自Venturebeat。IT时代网独家编译,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别以为欧洲技术生态系统规模很小,事实上,欧洲高科技产业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规模更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