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联合Lyft上线“滴滴海外” ,要走向世界和Uber较劲了?

【IT时代网锐评】和Uber横冲直撞的全球化之路不同,滴滴的全球化显得更加狡猾。

4月12日滴滴出行对外宣布,滴滴已与Lyft完成产品一期打通,“滴滴海外”正式上线。“滴滴海外”是滴滴出行旗下,基于主APP为出境乘客提供移动出行服务的产品。现在只有滴滴出行和Lyft进行了合作,未来一年内,滴滴快的还将可能扩展至在印度及东南亚各国,通过“滴滴海外”叫到一辆Ola及Grab。这种合作并不是单向的,国外的打车应用也可以利用滴滴的运力。

“滴滴海外”提供的服务

滴滴用户可以在美国正常使用滴滴应用叫来一辆Lyft,发单流程与国内并无差异,乘客输入目的地、点击发单即可呼叫车辆,界面、发单全面支持中文。在收费上会与美国当地的Lyft保持一致,支持汇率换算,车费直接显示人民币数额;在车费支付方面,将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两种渠道,并为所有中国乘客提供在美行程的电子版商业发票。考虑到出国后语言造成的沟通不便,“滴滴海外”将为赴美乘客提供提供24小时的人工实时翻译服务。

和在中国叫来一辆滴滴有点不同的是,美国的lyft在接单前乘客是无法和司机联系的,也不会向乘客提供司机的联系方式。不过,司机如果找不到你,可能会用虚拟号码联系你。Lyft表示,从司机的角度来看,美国司机赚到的钱将和原来一样多,中国的滴滴司机以及东南亚的Grab司机也是如此。对于双方合作盈利如何划分问题,滴滴和lyft并没有公布具体方案,但据消息人士透露滴滴同意Lyft保留100%的盈利收入。对此消息,Lyft方面既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

在本土化上发力,“国际联盟”蓄谋已久

滴滴联合Lyft上线的“滴滴海外”是滴滴和它的盟友们一个蓄谋已久的计划。

2015 年年底,滴滴、Lyft、Grab、Ola 四方曾联合对外宣布将通过建立共享出行全球合作框架,四方打通产品,为中国、美国、东南亚和印度的国际旅客群体提供无缝出行服务,覆盖全球 50% 的人口。此次滴滴与 Lyft 的打通即基于该合作框架。

Uber CEO Travis Kalanick曾表示:“他们的合作只是个想法而已,我看他们可以考虑每周日一起喝喝咖啡。”

不过,恐怕现在他不能这么说了。

据了解,今年第二季度,Lyft 将 “来到” 中国,届时美国游客在中国可通过 Lyft 呼叫滴滴的运力。“我们除了要为中国游客在海外提供叫车服务,也将要为来自美国Lyft、印度Ola、东南亚Grab的外国乘客提供在中国的无缝对接叫车服务。我们之所以能够达成这样的合作,是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一种信念,那就是,共乘服务是一种高度本土化的生意。”滴滴的国际战略部高级主管李子健说道。归根结底,这四家公司能够达成这样的合作关系,也是因为他们相信这种模式需要进一步本土化来适应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别。

滴滴和它的盟友们这么咄咄逼人,Uber将会如何应对?

面对滴滴和它的小伙伴这么咄咄逼人的攻势,我们再来看看Uber。在全球化扩张上,这家火得一塌糊涂的公司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战略,即野蛮而快速地挺近各个市场,包括中国,然后在各个市场内打败现在的市场占有者。

Uber在海外扩张中还是很注重因地制宜的。在重大市场上有专门的工程团队对产品进行定制化,以确保该产品能够因地制宜,从文化上契合这个市场。另外Uber也会从数据的角度上来使产品变得高度定制化,使得可以定制化当地的服务。比如在不同城市打开APP的时候会发现界面不一样,有些地方是可以提供外卖的,而有些地方是没有的。一方面全球都有这样的技术团队服务,另外一方面是当地的团队可以去定制化。在法律环境方面,Uber也会根据不同地区的规定进行调整。

不过,在快速挺近的过程中,除了竞争对手的压力外,Uber还遇到了很多其他困难,包括在快速扩张中当地出租车司机的抵制和政府方面的压力,与此同时,Uber 还面临着相当大的法律风险,在过去的一年里打了 50 场官司,几乎比所有的科技公司都要多。

尽管如此,Uber 还是在快速成长着。“Uber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盈利,仅Uber全球排名前30名的城市每年就已盈利超过10亿美元,并且利润随着业务每年翻倍增长。”卡兰尼克说。而全球化,也帮助Uber成为了全球未上市互联网公司中,估值最高的公司。

面对滴滴们的进攻,Uber也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寻找合作者方面进行着反攻和防守。

Uber最近刚刚推出了一款名叫“Uber叫车插件”的新插件,未来任何应用几分钟可变身叫车软件。过去以app形态出现的Uber将把自己的边界彻底打破,从有形升级为有形(app形态)+无形(无处不在的插件)。Uber同时也在不断扩充自己的产品线,包括Uber COMMUTE(顺风车)、Uber HOP(巴士)、Uber EATS(外卖)、Uber RUSH(快递)等业务。

你找盟友,难道我就不会找盟友了吗?Uber也在积极寻求当地政府支持和其他的同盟。以中国市场为例,早在2014年, Uber就与百度达成了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维度上进行深度合作。

滴滴和Uber两者的全球化之路是截然不同的,滴滴的全球化依赖于其他市场的同盟者,它们是一种用户和运力上的相互共享,这样虽然可以在最小投入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用户,但也意味着其增量用户大部分来源于其他同盟者的用户,离真正意义上的海外扩张还差得远,这事儿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而Uber则是实打实地要进入每一个市场,它不太需要与其它公司进行类似的合作,其打车应用在全球 69 个国家可以通用。比起滴滴,Uber的全球化无疑走得更远。不过,在其他几大市场打车应用抱团狙击Uber的情况下,Uber从心态上来讲也必定不会很轻松。这也应了Uber CEO卡拉尼克那句话“如果你成为颠覆者,就会有很多人将弓箭瞄准你。”毕竟,谁不想成为颠覆者呢?【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滴滴联合Lyft上线“滴滴海外” ,要走向世界和Uber较劲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