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复星、阿里、腾讯同时看上它:解密博纳影业50亿私有化之路

【IT时代网编者按】私有化趋势将继续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特别是一些目前估值较低且市值也较低的互联网企业中蔓延。大概三年内,将有超30家中概公司从美国退市回归A股。最终,将有可能形成一个市值超过万亿的“海归”板块。而类似IDG、红杉这样的美元基金抑或阿里腾讯等会更多地参与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来分享互联网公司登陆A股的盛宴。

2010年12月博纳影业登陆纳斯达克,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但于冬一直都认为自己被低估了。

2016年4月9日,博纳完成私有化,于冬多年夙愿以偿。

被低估的博纳私有化之路

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上市的传媒娱乐类公司,包括迪斯尼、时代华纳、维亚康姆、狮门影业等,基本都是14-19倍的前一年市盈率、13-17倍的当年市盈率。相比之下, A股上市的影视类公司的当年市盈率可以达到30-60倍,前一年市盈率更是高达50-90倍。从导演到明星到IP都是炙手可热,巨头都想进入分一杯羹。

退市前博纳影业(NASDQ:BONA)总市值50亿左右人民币,而华谊兄弟(300027)市值近400亿、光线传媒(300251)总市值达373亿、华策影视(300133)总市值也有282亿。作为国内最顶尖的的三家电影公司,这样的市值差距让于冬接受不了。“我问过王长田,也问过王中磊,问他们觉得博纳和华谊、光线的差距真的能有十几倍吗?”

6月12日的下午距离美股开市前的两个小时,于冬突然做了私有化的决定,这个决定让包括复星、红杉资本在内所有的伙伴感到惊讶。当日博纳发布的私有化退市公告,于冬、红杉资本和复星国际三家联合以每股13.7美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博纳。

2天之后的“第十八届上海电影节”上,于冬的风头盖过了任何一位走红毯的电影明星。

6个月后,阿里影业加入私有化买方财团。

4月9日博纳影业集团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宣布停止其ADS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8.94%股权(按全面摊薄基准计约8.29%股权),并已支付的对价总额约为8600万美元。

不仅联手复星、红杉 博纳还和互联网公司走到了一起

最终博纳的私有化买家包括: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复星国际、红衫、软银赛富,以及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这些大买家组成了一个“豪华天团”,包括马云、马化腾、郭广昌、沈南鹏、阎焱等诸多大佬。从最初对BAT“忌惮”,博纳最后还是和互联网公司走在了一起。

背后的复星

在博纳和于冬身后,复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它参与多起中概股退市的交易,如分众传媒、完美世界,复星均在退市前是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已经投资了包括华纳兄弟前总裁Jeff Robinov创办的好莱坞Studio8公司、收购太阳马戏团、与上影集团联手设立文化产业基金等等。

数据显示,2013年10月,博纳影业获复星2080万美元投资,由此拥有6.4%的股权;2014年7月,复星联手于冬大笔增持了博纳的股票。于冬当时以每股ADR 5.9美元的价格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手中回购了博纳19.3%的股权,而复星以同样价格从于冬手中购得13.3%的股权。此次交易结束后,于冬增持至32.3%;复星增持至20.8%,成为第二大股东。此次增持后,于冬和复星总持股数量超过53%,也为私有化退市打下了基础。

于冬曾表示:“现在我们和好莱坞6大电影公司谈判,都是博纳和复星一起出现,这给了外界一个很清晰的形象。就是复星投资我们,绝对不单单只是财务层面的投资,而是一个重要的文化产业布局。”

联手阿里、腾讯

“马云很喜欢看了两遍,马化腾也很喜欢。”于冬打动马云、马化腾等,是通过《智取威虎山》。按照他的规划,未来要与阿里联手,快速投资并购实体院线,与腾讯联手开发IP,加速国际化。

目前国内影视业的阵营格局已比较清晰,阿里已成为BAT中的领跑者,国内五大民营电影公司,有三家都与阿里有股权层面合作。

去年阿里方面先后入股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其中分别占比8.08%和8.8%。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入股华谊、光线和华数传媒等均是马云个人投资或阿里创投,此次由阿里影业担纲,表明马云已经开始用阿里影业布局娱乐生态版图。

对于入股博纳影业,此前阿里影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国际化市场开发的考虑。博纳影业已成功投资《X战警:天启》等好莱坞大片,还向TSG娱乐金融有限公司投资2.35亿美元,用于投资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6部主流商业大片。而国际化正好也是阿里影业的重要战略之一,阿里影业和博纳影业的联合无疑占据了很大先机。

BAT等加入中概股回归盛宴

敲钟美梦、适时融资、赶超对手……无可否认,美国资本市场曾让中概股荣极一时,然而文化、环境的差异也同样让背井离乡几年后的中概股水土不服,而去年A股的繁华再度激发了中概股们的回乡愿望。

回归的公司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遭遇做空、被低估,选择退市;第二类是被A股的火爆所吸引,创始人联合相关人士主动提出私有化建议。

他们的共同点是:估值偏低,市值徘徊于3亿到5亿美元之间,而国内A股上的竞品公司市值动辄数百亿人民币。尤其当奇虎360于3月30日宣布正式进入退市阶段、优酷土豆完成私有化等,更是“刺激”中概股集体退市浪潮。

在今年整体资产荒的背景下,中概股回归的热潮令大量资金渴望向前端延伸。大型金融机构资金规模巨大,中概股回归成为这类机构觊觎的价值洼地。不难看出除了聚美优品、360、如家等背后“若影若现”的红杉、分众传媒私有化溢价买入的方源资本、凯雷集团等PE;BAT这样的大体量公司也进来布局,甚至保险机构也找到了投资新的机会和领域。

未来,私有化趋势将继续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特别是一些目前估值较低且市值也较低的互联网企业中蔓延。大概三年内,将有超30家中概公司从美国退市回归A股。最终,将有可能形成一个市值超过万亿的“海归”板块。而类似IDG、红杉这样的美元基金抑或阿里腾讯等会更多地参与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来分享互联网公司登陆A股的盛宴。【责任编辑/闫红玉】

附回归中概股名单(不完全统计):

来源:投资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红杉、复星、阿里、腾讯同时看上它:解密博纳影业50亿私有化之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