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钉钉叫板微信 企业级市场谁的胜算更大?

【IT时代网锐评】近日,深圳腾讯总部地铁惊现阿里钉钉叫板微信广告,引起路人纷纷侧目。

对于这事儿,熟悉互联网营销套路的人都知道,这是阿里钉钉导演的一场踩对手捧自己的营销大戏。

在企业级微信还没有正式推出钉钉就这样打广告,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其实不然。在社交领域被坑过的阿里这回可不想重蹈来往的覆辙,钉钉在企业级市场默默耕耘了一年多,刚站稳脚跟,微信企业版就来搅局,钉钉自然不能忍了。

第一局,钉钉倒逼腾讯推企业微信

微信作为一个每月活跃用户达5.49亿的超级社交软件来讲,它本身就承担了一部分的工作职能,比如通过它来扩展工作人脉、传递工作消息、文件等,虽然让我们的生活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但是必定会继续存在下去,因为方便、快捷。但微信企业号接入到微信当中,一方面会让生活、工作不分,另一方面也显得不够专业。

回过头再来看看这个广告,钉钉显然是想通过痛击微信用于工作给我们生活带来干扰的痛处,来宣扬自己的专业。甚至,它的产品定义都是 “钉钉,是一个工作方式”。

既然要比专业,那就比比专业喽。让我们来看看两者在企业级市场的表现,微信在2014年推出的企业号公众平台却没有能延续微信的神话,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截止到2015年12月初,微信企业号接入的企业数量超过65万家,使用企业号的员工数量超过1000万。钉钉上线一年多企业和团队数量已破100万,用户数量同样超过1000万,超过了微信企业号,这样的成绩终于让阿里扬眉吐气,同时也带动了整个企业级移动办公市场的火热。在第一局中,阿里钉钉暂时领先了微信企业号。

腾讯显然意识到了微信企业号的不足,而钉钉的崛起和一众创业公司在企业级办公领域的频繁动作更是给了它很大的危机感。So企鹅厂长放大招了,也要推出一个独立的企业级应用——企业版微信。3月10日晚间,微信官方公布了企业微信的细节,并表示企业微信将于近两个月内正式发布,并且会同步发布多个版本。对于此举,阿里钉钉回应说:目前钉钉客户的增速是每月20万-30万家,而在过去的一年多,钉钉引领了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发展,“但没有对手颇感寂寞”,浓浓的火药味已经蔓延在腾讯和阿里之间了。

第二局,谁有更大的胜算呢?

从产品理念上来说,企业微信和钉钉大有不同。企业微信明显沿袭了张小龙的产品理念,尽量给产品做减法,更少地去打扰到用户。企业微信可以选择休息或下班状态,在该状态下用户不会收到任何来自企业微信的消息。相较之下,阿里巴巴旗下的企业级社交软件“钉钉”则颇为迎合老板们。“考勤应用”能让老板不仅可以知道员工是否上班,还可以知道员工在哪里上班。此外,消息是否已读的功能也是默认就有的。从产品特性上来讲,钉钉更符合领导需求,但员工们喜不喜欢可就不好说了。

从资源上来说,企业版微信依托腾讯的社交帝国,微信拥有强大的用户沉淀,当初微信起家靠的就是QQ的用户关系导入。这次的企业版微信也可以复制这个套路,将微信的用户关系链导入,这是阿里钉钉不得不防的地方。但企业级市场并不像消费级市场那般简单,微信虽然有大量的用户基础,但导入到微信企业版要面临巨大的成本问题,而且微信企业版和微信企业号两者如何实现相加整合也是一个大问题。钉钉也有个不差钱、人脉广的“爸爸”,完全可以烧钱扩大影响力,再拉上阿里系公司作为后盾,用户量自然也是妥妥的。

百度联合阿里,将成腾讯移动办公噩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BAT中的一极百度,也有意进军移动办公领域。其实百度很早就拥有了成熟的IM产品百度HI,但当时的百度并没有重视这一产品,只作为百度内部的沟通工具,并未推向市场,导致失去了市场先机。而在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李彦宏公开示好阿里钉钉,摆出欢迎合作的姿态,另据内部人士透露,百度之前已经阿里钉钉有过接触,希望对阿里进行拜访。百度和阿里方面就企业市场的合作似乎已经提上了日程,只差最后的定音和细节公布了。对于百度来说,其做企业社交的最后机会就是和阿里钉钉抱团,截杀企业微信。百度有大量的2B用户,阿里钉钉渐成气候,如果百度将手头大量优质的商户资源对接给阿里钉钉,共同打造B端 “微信”,对于腾讯来说绝对是一场噩梦。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企业级市场已经被阿里和腾讯搅热,虽然它们备受关注,但是其真正的对手可能还是那些老牌的企业应用服务商,他们有着广泛的企业用户群体,他们的应用会在改革之后会迅速占领市场。企业级市场空间巨大,目前而言,钉钉与微信妄图垄断市场是不现实的。【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钉钉叫板微信 企业级市场谁的胜算更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