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头狼是从的狼文化,并不值得互联网公司跪舔

【IT时代网编者按】最近被史玉柱谈狼文化的消息刷屏了,甚至还有消息说这事里还有华为甚至是马云的影子,马云告诉史玉柱一定要赶走老兔子,迎来新狼,兔子比坏人还可怕。但实际上,这简直是心灵鸡汤企业版。这种主观的东西本身没有对错,更不是什么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起码互联网公司的扁平文化就已经足够优秀,比起狼性,惶不多让。

关于史玉柱“引入新狼,赶走兔子”的争论在朋友圈刷屏,有的站在公司管理的角度点赞,有的站在员工利益的角度反驳,各执一词。一个公司是否要推行狼文化?狼文化的结局如何?对这个问题我有切身的体会。

2010年,我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策划,当时销售形势处于焦灼期,老板在公司大力推行“狼性文化”,要求所有省区经理和销售骨干在锡林郭勒大草原参加“狼族行动”。适逢8月初,内蒙古最宜人的季节,在一个据说是成吉思汗挥师远征的誓师地,举行狼旗授予仪式,各个省办事处被冠以“鄂狼族”、“疆狼族”、“鲁狼族”等番号。一腔壮志满怀,我对狼文化充满了狂热的崇拜!(那效果比打鸡血要强上几倍)

有一个人物很有意思,他是有着“销狼”之称的营销总监,给下属布置任务时霸气十足、无人不服;在开会时总是双眉紧锁,老板说话,他拿着笔记录着什么,适时应几句。一年后他拿了属于他的绩效奖,悄悄撤了。整个市场被轰轰烈烈的狼文化打过一剂强心针之后,在亢奋之余重新陷入疲乏状态。参加那场狼族仪式的“封疆大吏”,几多飘零,各奔前程,我还能记得他们的名字。

“狼文化”在很多职业培训机构那里,仍是一门常开的课程,很多创业公司甚至还不无夸张挂着狼族的画像和标语,以激励员工的斗志。我觉得我有必要把“狼文化”在公司中推行不下去的原因总结出来,尽管这个话题大家已有些烦腻了。

(一)狼文化是销售文化,而不是公司所有部门的文化。

销售被视为公司最重要的部门,谁能给老板赚到钱,谁牛逼。一年完成多少销售任务,细化到每个季度、每个月、每个星期进行KPI。这决定了销售竞争的残酷性,大家争夺销冠,做的好就是狼,做的不好的末尾淘汰;但忽视了一个公司不只有销售一个部门,科研、生产、人事、财务、行政等也是公司有机组成部分,这些员工的职业特性决定了他们的“慢性”,这与销售的激进形成了对抗,往往越是在岁数多的公司,这种冲突的张力会越大。

(二)狼文化是老板文化,而不是经理人文化。

想要做成事,一定得对自己够狠,才能对抗人性中弱点,他们心中的“狼性”是善于组织队伍实现自己的目标,为此可以付出超出常人的毅力和勤奋。而职业经理人考虑的是,如何在专业领域内做的更专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老板要求必须按我的意志来干,你干不好,我请干得好的人来干。由此经理人屈迎老板的想法,背离自己的职业规律,这种离心离德积累到一定程度,一般是要走人的。自上而下奉行狼文化的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老板被圣人化了,一些有执行力、有头脑的人才出局了,留下的是被“驯服”的员工,相当的听话!

(三)狼文化是执行力文化,而非创新力文化。

狼文化之所以盛行,其核心在于执行,听从头狼的指挥,统一思想(无思想更好)、统一行动,在狼性的团队中,讲究的是秩序和服从,没有任何借口、坚决执行,才是生存下来的唯一法则。那些试图跨越层级、或按照自己的想法推进工作,要么被群起而攻之,要么被头狼灭掉。所以,在科层制的企业中,按照文件命令和程序流程办事,才最为稳妥和保险。在狼文化的公司,创新是一个伪命题,一切创新只有一个人的创新。这也是为什么只有中国人才讲狼文化,太带“民族性”了。

听从老板、追求市场份额、坚决执行,有什么不对吗?我也知道对!而一旦狼文化推演到极致,“狼”就露出了其野蛮的獠牙,落入“一言堂”、“浮夸风”、蔑视创新的旧毛病;渐渐也就成了所谓的“传统企业”。“传统企业”绝不是指非互联网行业,在互联网+的跨界打劫之下,行业的分野越来越模糊,贴上“传统”落后标签的唯一指标就是,奉行一套陈旧的企业文化和组织方式,比如“狼文化”。

狼文化尤其不适合于互联网,或者说真正的互联网人内心是抵触狼文化的。要知道,产品和技术是慢功夫出细活,不可能量化。有时候一年的试错,可能在某一个星期得到集中解决;更不能想象,一个唯唯诺诺的研发团队能够做出一款优秀的产品。互联网不是把产品卖出去,而是拥有多少有效用户;不是广告打的越响,货物走的越顺;而是越有口碑越有市场,而口碑基于产品体验和扎实的技术。尤其是创新(哪怕是模仿式创新),更是公司生存的命根子,为营造创新的氛围,就需要民主的沟通和开放的讨论,甚至鼓励争论,包容异端;而在狼文化中,领导拍板定乾坤,休想有商量的余地。以头狼为中心的狼文化的导向是体制官僚化,民营企业对狼文化顶礼膜拜,实际上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互联网公司本身有产品经理的极客文化,有不端架子的草根工作氛围,有开放协作的扁平式组织文化,还有去中心化、去权威化的信息平权,这些不知比狼文化先进了多少倍,何必跪舔狼文化?!

一些90后觉得很奇怪,你们磨磨唧唧究竟在说啥。其实这就代表着一种进步,语境已经不一样了,传统那套管理方式out了。现在公司的主力都是90后,他们有想法、敢创新、讲实效。如何发掘这些年轻人的潜力,让他们自我燃烧,才是一个公司领导该考虑的问题,而不是看谁更听话,那不是狼性,而是奴性!

当然,笔者说狼文化是落后的商业文化,不适合互联网,但并不是否认创业者身上的应当有“狼性”,保持咬牙坚持的拼劲,天生的组织力、对战机的敏感,应是一个优秀创业者必备的素质。一只高速奔跑的狼,肯定比一只耽于思考的羊,在商场上更有战斗力,而对狼文化在组织中的缺陷,应该保持清醒的认识!【责任编辑/蝰蛇】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唯头狼是从的狼文化,并不值得互联网公司跪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