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业应该向顺丰学点什么?

【IT时代网编者按】顺丰快递员被打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王卫为员工挺身而出,成了企业管理的典范,如何能让企业内部凝聚亲同一家?本文作者联系自身,做了更多的联想:如果这事发生在通信人的身上会怎样?同样是服务业,通信业应该向顺丰学点什么?

连续出差半个月了。在机场候机时看到了“顺丰快递员被打耳光,霸道总裁为员工出头”这则消息。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旅途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这事发生在通信人的身上会怎样?同样是服务业,通信业应该向顺丰学点什么?

先来看看这起事件...

(一位顺丰快递员因与轿车车主发生轻微剐蹭被打8个耳光)

针对这次事件,顺丰集团总裁王卫朋友圈发文称,“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顺丰的官方微博也对快速做出回应,承诺照顾好被打快递员工,让人暖心!

随后又发出严正声明,表示已经指派集团高层跟进处理。

并表示不接受调解,建议追求刑事责任!

霸道总裁为一个小员工亲自出头,并承诺未来将保护每一位员工。这样的企业不强大都没有天理。

一线快递员是支撑顺丰的基础,是顺丰集团的真正核心资产。

事实上,王卫曾多次在内部会议上表示:

这句话放在当下的通信业里是多么的可笑和讽刺啊!别说为一个小员工出头,从顺丰快递员的收入上,足以看出顺丰对一线员工的重视。通信业呢?一线员工的地位已经卑微到了尘埃,连一个后台行政人员都可以对一线技术骨干指手画脚,谈什么支撑的基础?通信行业利润下滑,多数企业除了降低一线员工的收入,还做了些什么?

2014年前,我还在某通信公司任职。由于利润下滑,缩减成本与改革迫在眉睫。公司多次提出制定改革方案,最后无非只是一个简单粗暴的方案:降薪。然并卵,尽管多轮降薪,成本并没有控制下来。很简单,降薪带来了人员流失,增加了管理成本和项目失败成本。

2014年底,又一个简单粗暴的决策出台:全员再降薪。这封邮件当晚凌晨发出后,从第二天早上6点开始,我的电话被打爆了。一线的兄弟们纷纷向我诉苦和表示不理解。我耐心向他们解释,表示公司也有困难,希望大家共渡难关。我甚至告诉他们,这次降薪中,我个人的降幅是最大的,还是我主动申请的。

这些兄弟都是当年和我战斗在同一战壕的战友,作为工程师出身的我,当然理解他们,活越来越累,收入却越来越低。

然而,他们并不知道的,也是最让我崩溃的是,这次降薪竟然没有包括公司所有后台行政管理人员。

那天上午,我连洗漱也没来得及,内心奔着一万只草泥马冲回办公室,和我的上司吵了一架。

我的想法很简单。我一直反对粗暴式降薪,我的建议是:一次彻底的薪酬制度改革,让更多的利益下沉到一线员工,将部分节省的成本共享给一线员工,通过调动一线员工的积极性来推动循序渐进的、自下而上的进行成本控制。因为有过通信工程项目经验的人都知道,真正能降低项目成本的是一线具体操作的员工,而不是高居庙堂指手画脚的管理层。只有充分调动了一线员工的积极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但这一建议触及了管理层的利益,没有谁愿意这么干。简单的说,降薪才是他们最愿意的手段,尽管这牺牲了大多数一线员工的利益,但保证了少数人的利益。

我不想跪舔华为的成功,但它至少做到了与员工利润共享。而大多数的通信企业太短视、太功利,无非就是冲着“赚快钱”而去。

扪心问一问,有多少通信公司敢把利润与底层员工分享,从心底里去关心、尊重基层员工?

如果做到了,你还会担心员工离职,还会担心员工不死心塌地为公司干活吗?【责任编辑/蝰蛇】

来源:科技杂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通信业应该向顺丰学点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