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视频要上天的节奏,刚和乐视冰释前嫌,又获10亿融资独立运营

【IT时代网锐评】百度最近是头条体质,每天都有些新的消息爆出来,除了李彦宏收购AC米兰的大八卦外,还和乐视这个冤家冰释前嫌达成战略合作,这次主角变成了百度视频。


4月20日消息,百度今日宣布旗下百度视频业务正式独立运营,并称新百度视频已经完成10亿元对外融资,投资方为国内影视传媒企业新文化和赛富基金,其中新文化为领投方。原百度视频事业部总经理胡浩出任该公司CEO。独立运营后,百度视频将专注于PGC内容平台建设。

于是有不解的小伙伴就要问了,百度不是有爱奇艺吗,干嘛还要这样力推百度视频?这不会跟自家兄弟抢资源吗?小编只想说,人家精着呢,左右手互博的事才不会做。其实百度视频和爱奇艺完全是两款不同的产品,百度视频侧重视频搜索,提供从搜索到观看最快速便捷的途径,爱奇艺则侧重视频发行、制作,通过独特内容吸引用户。

和爱奇艺不同,百度视频的目标是打造中国PGC视频平台。百度视频独立运营之后,与百度实际控股的爱奇艺之间的关系,百度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以百度视频为核心的PGC内容生态、以爱奇艺为核心的在线影视娱乐内容生态、以糯米电影为核心的线下电影+演出生态,构成百度打造文化娱乐内容生态的三大主线,定位明确、协同发展。

独立运营对于百度视频是件好事,既能获得融资开拓新业务,还有了发展的自由,而百度作为共同持股方,项目发展得越好自然也能获利。此前,百度先后独立拆分了百度外卖、作业帮、百度文学,百度外卖等对外独立融资。此次百度视频融资独立运营是百度推行”航母计划”的最新进展,也是百度打造开放共赢内容生态的关键举措。

说到生态,你有没有想起另外一个企业——乐视,就是那个不做薯片而致力于营造生态的企业。说起百度和乐视的故事,就不得不提那一场场官司,乐视视频频繁告百度侵犯版权。距离最近的一场是今年2月22日,乐视起诉百度视频APP未经许可,在向用户提供视频网络点播服务时,仅抓取乐视网视频的播放窗口,屏蔽了乐视网的视频网页界面,使公众混淆乐视网和百度视频的视频来源。

然而,谁能想到,2个月过后,乐视就与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核心竞争力和优质资源,围绕着互联网广告联盟、用户权益、电影宣发、全球化、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共同推动深化内容生态的价值。

当然,视频领域的打打闹闹已司空见惯,但像乐视和百度这样撕了又很快和好的还真是不多见。前一秒还撕呀撕,后一秒就恩恩爱爱,画风转太快让人措手不及。百度和乐视的合作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真理: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百度看上了乐视的内容,而乐视看上了百度的入口资源,各取所需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乐视宣称内容合作是未来双方积极携手共赢的重点。乐视旗下的视频、体育、影业等业务板块中的众多优质内容资源,如中超独家网络版权、各类热播影视剧版权等与百度的搜索、贴吧、手百等海量用户有效结合,利用大数据分析,向用户精准推送内容,并联合进行线上线下的运营。这一合作的背后,体现的是双方跨界融合的决心,合作交集之外,将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视频要上天的节奏,刚和乐视冰释前嫌,又获10亿融资独立运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