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有最大的市场份额,但为什么苹果iOS却获得了最多的营收?

【IT时代网独家编译】据《福布斯》报道,应用商店数据分析软件安妮最近发布了移动领域内两个主要应用商店的定期报告 - Google Play Store和iOS App Store。就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手机用户群体来说,来自谷歌商店的下载量比苹果商店的多,这点我们不会感到吃惊。但有趣的是,全球营收数据几乎是完全相反的,苹果的App Store年营收近谷歌的两倍。

仰光市一位移动营业店的店主正在电脑上看缅甸当地的Google Play Store。(图片来源:Ye Aung Thu/AFP/Getty图片社)

我们需要结合市场份额数据来理解这一现象。从量上看,Android系统的市场份额比iOS系统要高出4倍(当然这还取决于地域,在美国二者市场份额接近)。如果二者在其他方面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单凭谷歌平台在数量上的优势就能使它轻易主宰应用商店“下载”和“收入”两项。

但恰恰相反,苹果的iOS平台在其用户群中掘金的效率远高于谷歌,并因此而牢牢控制了较高的年营收。这可以说是设计使然。苹果手机不但价格昂贵,而且从购买手机的用户得到了忠于iOS平台的承诺。

即便是苹果公司推出了价格最低的产品组合-最近刚发布的iPhone SE(SIM卡免费),消费者依然要花400美金购买。这款手机不是为了获取市场份额的低层次的手机设计,而是苹果认定的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可行的价格最低的产品。它具备足够的功率,性能和规格,比较符合蒂姆·库克和他的团队目前的战略规划。

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考虑再三才最终决定购买一台iPhone(即便是最便宜的SE),还要确保没有超出预算。但果粉们并不会考虑这些,果粉有较高的可支配收入,也意味着他们很有可能再去购买iOS App,在App中下订单,并参与订阅媒体服务。

苹果公司围绕iPhone手机制定的“饥饿营销”战略确保了市场对iPhone品牌的源源不断的需求。这使苹果价格居高不下,并营造出一种奢侈品牌的吸引力。虽然总是会有二手市场和家庭内部的淘汰赠与行为,根据一般的经验法则,iOS用户极有可能投资于其他的第三方应用生态系统。

蒂姆·库克在有意识地改变手机市场,将自家iPhone上的应用程序信息推广为黄金标准。苹果已经开发了有利于将Android平台上的用户和数据转移到iOS平台的应用程序。日益扩大的苹果产品组合战线提供了越来越多同市场中的中高端手机对应的等效机型,而这些也可能是安卓系统潜在背叛者所熟悉的机型。苹果正努力地发掘安卓系统的高价值用户,削弱谷歌的地位,从而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

重要的不是人们所期待的苹果手机,而是人们所拥有的苹果手机。是苹果让开发商们有机会同高度敬业和有正向现金流的观众互动,这同Android系统的不稳定的特性形成鲜明对比。是苹果占据了正在兴起的新一代消费者心中的主导地位。

Android系统可能已经占领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和最大的可寻址用户群,但有时效率比数量更重要。【编译/荆玉珍】


本文为IT时代网独家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安卓有最大的市场份额,但为什么苹果iOS却获得了最多的营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