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第十八期开放日:创客100控股集团曹健讲解中美创业差距

【创客100、IT时代网报道】1000个读者的心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但是,对中国的互联网创新,我们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大而不强。

大,是指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在全世界已经数一数二,《财富》杂志在3月公布的“2016全球独角兽”排行榜中,中国就占了35家,尤其是BAT,撑大了中国互联网的体量。

不强,则是指中国互联网的自主创新能力,可以说,除了应用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其他绝大多数行业,我们既没有原生泰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也几乎是美国人的翻版。

显然,山寨和抄袭不能持续支撑中国互联网产业,那么,当我们在羡慕谷歌、Facebook、特斯拉、Uber和AirBnb的时候,中国能不能诞生一家具有美国硅谷基因的原创型互联网公司?

为了解答这个困惑,特别请来刚从硅谷返京,征尘还未洗去的创客100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健先生,在这里“用硅谷逻辑寻找中国的独角兽”。并且,曹健还要任性一回,他带来了千万级天使资本,要在现场寻找并拍板投资具有独角兽潜力的创业项目。而他对所投资的创业项目的要求是:不需要赚钱,但要改变世界、改变工作、改变生活、改变思维!

曹健,创客100控股集团董事长、创客100创投基金创始人、著名投资家,新闻人跨界投资的典型代表;他还是亚洲杰出管理人才奖获得者、美国杰出人才引进者;现为多家IT以及互联网上市公司的战略顾问。

作为天使投资人,最近4年内,他在北京和硅谷等地看过5000多个创业项目,善于帮助创业者梳理思路挖出兴奋点,被众多创业者视为亦师亦友。而他的投资风格,一如他的乒乓球技,具有稳、准、狠的投资风格,这也使得这几年来,曹健都取得了丰硕的投资成果。

下午2点整,创客100第十八期开放日准时开始。本期开放日的主持人是创客100网主编张里。

创客100网主编张里主持了本期开放日

曹健的演讲充满激情,既有真实故事,又有中肯的经验之谈,还不时穿插小幽默,使得本次开放日,既有智慧在闪烁,还不失欢笑和惬意。


曹健的演讲兼具激情、智慧、欢笑和惬意

曹健告诉大家,“中美两国创业者的成功欲望都很强,很热情,很能吃苦。至于不同点,第一个是大陆很多四十岁以上的人还在创业,甚至有五十岁以上的人还在创业,而硅谷创业的大部分都是二十五岁,三十五岁。第二个是,美国人的创业思路是我得跟别人不一样,而华人的创业项目更多是其他成功项目的复制。第三点,逻辑思维上的差距,中国人习惯于政府管制,美国人却是要打破政府束缚,不同意也要让政府同意,否则就告上法庭。”



开放日现场坐满了创业者,走廊里也站了不少

对于中国创业者更偏重于应用创新的话题,曹健认为,“应用领域的创业也没有错,但我们应该是运用别人的思维和技术,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他表示,“在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环境里,我们从知识经济,走向分享经济,对80、90后来说,创业机会很多。”


演讲太精彩,听得太专注

借着Uber的案例,曹健详细分析了中美创业者的逻辑思维差异,他指出,“第一,Uber的产品是把出租车打败;第二,它把不是出租车的车,搞成出租车来帮你解决问题,这在中国人头脑中是很难做到;第三个,开出租车需要政府许可,政府不同意,中国创业者的头脑会立马判断出这个创业方向不可行。”

“但是,美国人觉得坐车不方便,我就要解决这个问题,不管你政府同意不同意,不同意我把你搞得同意,再不行把你告上法庭,这就是外国人的思维,政府是为我服务的,我们不一样,我们习惯于政府当统治者,是管理者。”

对此,曹健对政府有关部门在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思维提出了批评,“它不是方便老百姓,怎么方便怎么管理,你方便不方便跟我没关系。”

对于未来的创业方向,曹健建议创业者们“把80%的思路和精力集中在移动端,如果不是基于手机来应用,不是基于移动端的发力,或者是移动的商业模式,其前景不会特别辽阔,同时物联网和其他智能终端,也都是创业者要跟进的方向。”







6位创业者,获得了宝贵的BP现场剖析机会

在这里,曹健还提醒创业者要注意,“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要去融资,有的项目可以不融资,比如我在楼下开一个饭馆,开个理发店,因为我一开业马上就有钱赚。”那么,哪些创业项目一定要融资,他给出的建议是,“没有清晰盈利模式,也可能手上的钱支撑不到项目盈利点,还可能是不快速做大基本上会被淘汰的项目。”

在看待创业成功的问题上,曹健希望创业者们要保持平和心态,他说,“作为年轻人来讲,我奋斗过,我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把它做到极致,这就是无悔人生。”


曹健和3名开放日幸运中奖者合影

正因为有着这样一种观点,曹健认为“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它绝不是人生的全部,也不是将来要赚多少钱。创业不分形式,只要给别人解决问题,获得你的收获,我觉得就OK,这也是一种人生。所以,创业一定要基于实际情况,项目早期可以一个人投一点点钱,启动起来,然后开始去融资,如果融不到钱,先暂时放一放,融到钱就接着干。”


创客100投资总监郑元杰也来到现场和创业者们交流

在演讲结束之前,曹健还奉劝创业者们,“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成为BAT,这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人,做了一些正确的事情。因此,大家不要动不动就想要成为埃隆·马斯克、马化腾或是马云,他们的成功,是不可模仿的。”【责任编辑/张里】

特别预告:因为篇幅限制,曹健在本期开放日上点评的6个创业项目,创客100将在近期另辟专文刊载,敬请关注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曹健:谢谢大家大驾光临创客100。

对我来讲,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有钱投不出去。我的助理整天跟我一打电话,说钱投出去没有?我说钱还没有投出去。所以说,我们的心情和你们是一样的,你们是找不到钱,我们是投不出去钱。

我刚刚从硅谷归来。我大概每三个月去一趟硅谷,基本上一下飞机就和硅谷创业者在一起,本来今天是想谈一谈我在硅谷看项目和在中国看项目的不同点,后来他们说,这个东西太理论化了,现在创业者就是需要融资,我说也是,因此,我会侧重来讲一讲这些内容。

我是一个媒体人,从大学毕业就开始做媒体,想想也做了几十年,回过头来一想,我们也该退休了,未来的世界,需要你们在座的去规划,我们到了这个年龄,就希望能帮助你们,能够获得成功。

我在硅谷遇到过一个非常知名的投资人林福源,他是最早在硅谷做天使投资的台湾人,这个老先生做了一辈子投资,他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他说,做天使投资,除了是一个职业,更多的可能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能够,或者愿意去帮助别人成功的,这么一个情怀,才有可能做好天使投资。

大家也知道,做天使投资风险很大,能达到20%的成功率,这个天使投资人就非常牛。那么,这也说明什么呢,就是我们每投100个项目,80个项目的钱是打水漂的,这个风险有多大。在楼底下开一个饭馆,我想失败几率也绝对不会那么高。经营得好,本是肯定能收回来。但是天使投资人,投出去就没有了。

那么,我在硅谷看的项目,和在国内看项目,有何异同呢?我先谈谈相同点。

一个相同点就是大家的成功欲望都很强,很热情,很能吃苦,包括老外,包括华人,这是相同点。那么不同点呢,第一个是大陆很多四十岁以上的人还在创业,甚至有五十岁以上的人还在创业,而在硅谷这很少,创业的大部分都是二十五岁,三十五岁,反正到了四十岁的,我觉得想创业的人,我感觉接触得比较少,这是第一个不同点。

第二个不同点,美国人的创业思路是,反正我的得跟别人不一样,而华人的创业项目,更多的是什么成功项目的复制。

我在硅谷见过一个创业的小伙子老外,一年以前他做了一个圆形的电子手表,而那个时候的电子手表大部分是方形的,因为大家有个概念是电子表要能上网,那他始终跟我强调,我不喜欢跟别人一样,我就要做圆形的,他说我要做电子表中的劳力士,明白吗?他始终跟我强调劳力士,表要做到极致。其实,他的中国合伙人跟我讲,他就到深圳生产。那个项目后来没有成功,我也没有投他,但是他圆形的电子表,以及他给我强调的“我就要跟别人不一样”,给我印象很深。

现在,我在硅谷看到,圆形的电子表很多。后来我经常回忆,跟老外打交道的情景,我说这个老外厉害,这一点我觉得很有意思。

另外,硅谷华人的创业和国内创业者没大的区别,只是,中国创业者的创业方向更多地体现在应用上。应用,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不对的,也没什么不好的,因为中国人口多,中国有近14亿人口。我们每个人拿出1分钱,你就了不得。

所以,我经常琢磨,为什么中国的创业者做不出Uber这样的产品的,因为第一,Uber的产品是把出租车打败;第二,它把不是出租车的车,搞成出租车来帮你解决问题,这在中国人头脑中是很难做到,政府也不可能同意,我们已经看到了在线租车公司司机强奸妇女的报道,有的司机甚至是从监狱出来,这些人来提供在线租车服务,安全性,可靠性都让在线租车业务在中国很难推进;第三个,开出租车需要政府许可,政府不同意,中国人头脑中的这个想法立马就不可能。

但是美国人不一样,美国人觉得我坐车不方便,我就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不管你政府同意不同意,不同意我把你搞得同意,再不行把你告上法庭,这就是外国人的思维,你政府是为我服务的,中国人不一样,中国的政府是统治者,是管理者,这个思维就不一样。

后来滴滴打车,模仿Uber,也是帮助出租车司机去接待开始,是不是?它搞这个专车,到底合不合法,还是要下一步再看的。如果很多的社会问题产生的话,是不可能的,如果政府管不住的话,立马就是摇号,首先想的是摇号,你有没有车跟我没关系,反正道路不畅通,摇号,我都摇了几年也没摇到号(笑声)。那没办法,这就是我们政府部门的管理思维,他不是方便老百姓,而是我怎么方便管理你,你方便不方便跟我没关系。

还有一个思维,外国人住在你们家,住在你们客厅里,你会睡得着吗?是不是?我去年在拉斯维加斯参加消费电子展,当时有一个小伙子住在拉斯维加斯郊区的一个美国人家家里,我住在酒店,他说,曹总,你过来,我们做点儿中餐吧。我带着我儿子,开车10几分钟,拐弯抹角导航到一座外国人别墅旁边,还有一个狗汪汪叫,一进去有个院子,房子很漂亮,这个房子主人是个舞蹈演员,家里房子很多,拿出来分享,深圳的这个创业小伙子住在那儿5个晚上,他们一伙大概是5个人,全部费用是两千美元还是一千美元我忘了,人家给他们3个房间,还有客厅厨房,我进去一看,他们把人家厨房搞得脏乎乎的。

所以我就在想,一个陌生人住在你们家,把你们的厨房搞得脏乎乎的,中国人肯定生气,两百人民币我也不赚了,你还是到外面去住吧,这就是观念不一样。因此,我们不具备硅谷式创新的文化。

再谈技术。前两天新加坡国内大学有个教授来找我,他发明了一个高速摄影的芯片,一秒钟转多少转,一百个摄像机拍不出来的,他能够拍完以后亮点在什么地方,哪儿在转,分析得一清二楚,也就是我们在国内我们也去采访,也去看一些芯片设计,大部分在这个方面,我们是非常非常落后的。所以说在原始基础的创新,和投行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除了航天飞机和导弹,和核武器,我们是没问题的,其他的我们欠缺。

我曾和一些大基金的创始人交谈过,我问他们有没有投到技术创新方面的项目,大家都是表示很为难,所以,中国的创业项目更多是在应用层面,所以我觉得在座的诸位,在应用这个领域进行创新,创业也没有错,所以说我们就把我们自己的事情,把它做到极致,运用别人的思维,运用别人的技术,我们再看看BAT,百度学谷歌,阿里巴巴学eBay,腾讯早年学以色列的ICQ,京东学亚马逊嘛。

那么,就是在应用层面上的创业,中国是最牛的,我在硅谷看到的应用层面的创业项目,有相当的一部分是模仿国内已经成型的商业模式,我为此经常挠头,我问这些创业者,你们生活在美国,怎么还模仿国内的东西呢?我说这个肯定不大,为什么?美国幅员辽阔,人口稀少,是吧?一个砖头扔下去打不到一个人,你这种O2O,C2B,B2C,我说你这个很难做。

所以,我觉得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从互联网从PC到移动的环境里,创业机会还是很多,我们从一个知识经济,走向分享经济,这个机会是很多的。我还要告诉大家,我已经3天没开PC了,所有的办公都用手机,要审批要查新闻,要跟员工沟通,全部在手机上。

在当今这个时代,我觉得对80、90后,创业机会非常多。大家肯定也知道,从PC端走向移动端,腾讯差一点被小米搞定,差一点点,要不是腾讯的微信起来,可能今天的腾讯都完蛋了,小米有个米聊,最早在手机上推的,差一点点,如果说微信在晚半年推出来,大家有可能习惯以后,微信就很困难了。大家觉得日子不好过,像百度,今年日子也不好过,百度是PC端的网址,现在进入手机端,百度就很累了,很麻烦了,手机屏幕很小,大家在搜索的时候,留给百度腾挪的空间就很小,百度的盈利模式就是竞价排名,就是广告,是吧?那么今天我们大家利用的APP,读新闻也不需要经过搜索了,下载一个APP看新闻,就可以收听电台,是吧?就可以看视频,那不需要通过你了。

回到我们创业的思路,我们在创业的思路应该把百分之八十的精力要集中在移动端,当然在技术,在基础的科学,在数据,我们还是用PC来处理,所以有很多项目,如果不是基于手机来应用,或者是不是基于移动端的发力,或则是商业模式,就是基本前景不会特别辽阔,当然未来的三年,或者五年,是不是可以来颠覆手机,也不是没有可能,是吧?这就取决于就是我们物联网,我们智能的终端,可能有机会能够取代手机,这也是这个产业的巨大的变化,这也是我们所有的创业项目所要跟进的方向,这是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要和大家分享,就是我在看项目的过程中,什么是优秀的项目,什么是值得投资的项目,什么是优秀的团队。

我们有很多的创业者,很苦恼,项目拿不到投资,这个融资过程我觉得也是非常辛苦的 ,一方面要做业务,一方面要跟不同的投资人打交道,有的时候忙了一天回到家,像个气球一样没气,没信心了,是不是?

我们认为有很多的创业项目,它可能是一门生意,但是它未必是一个未来市场一个很大很大的,能够进入资本市场的项目。所以说我们认为,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要去融资,有的项目我们可以不融资,比如我在楼下开一个饭馆,我可以不融资,我开个理发店,我可以不融资,因为我一开业马上就有钱赚,我要融资干吗?但是有些项目是一定要融资的,比如没有很清晰的盈利模式或者是我要干到盈利模式,我手上这点钱根本就不可能做到,或者是这一个东西不快速的做大,基本上就会被别人淘汰。(掌声)

所以我们在看项目的时候,我们会分得很清楚,我经常跟一些创业者说,你这个项目就不要融资了,你马上就有钱赚,做点儿小生意挺好的。

你觉得那些大佬们日子好过吗?也不好过,有个杀毒大佬就每天抱怨,老曹我不行了,我快不行了。有大佬常给我说“我病了,我在做个按摩。”就这样,压力大呀。

当然了,我们也说,能够成为BAT,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的,这都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在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人,做了一些正确的事情,最后你们家祖坟还冒正确的青烟。但是有一条,作为年轻人来讲,我奋斗过,我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把它做到极致,我觉得这就是无悔人生,对吧?中国不就是一个马化腾吗?你能挑出第二个马化腾?这是第一个我要讲的。

第二个我要讲的,创建一个项目,就像我们写文章,先要立意新,然后这个市场很大,然后再让你一想,这些人可以让你做起来,OK,这个项目就是最好的项目。是吧?

我们这个月四月份投了一个跨境拍卖的一个网站,我们基本上是,我基本上半个小时就拍卖完了,这个项目OK,我说我们,最后让我们投资总监,我们郑总立马到咖啡厅,赶快投,基本上半小时,秘书茶还没泡完,还在烧水,茶还没有上来,这个项目就敲定了,他做什么?他就是做他的数据和世界各地的拍卖网站进行对接,然后将它翻译成中文,然后中国的土豪在网站进行拍卖,因为文化的不同,因为价值观的不同,因为生活水平的不同,在外国人的眼里,可能这个椅子就是一个废物,是吧?在我们中国人眼里,一看,这把椅子是明朝的,我要拍卖,现在我准备拍卖,100万人民币起拍,最后这把椅子可能拍到1000万。

但是在老外的眼里,可能这玩意儿100美金吧,那么投拍库这个项目也基于我的认识,因为我有个朋友在美国买了一套别墅,三百万美金,别墅的主人是一个老夫妇,70多岁了,他准备把这个房子卖掉,这个房子太大了,我这个朋友反正手上有钱,300万一说,也没还价,现金就给他了,老头一看这中国人很豪放,说我这家具也不搬了,都给你吧,我的朋友说行啊,行啊,给我吧,他说那你再付5万美金,那我的朋友一算,看这床,那么结实的桌子,都是实木的,说5万美金就5万美金,也不讨价还价,就给他打了305万美金。

房子拿到手,家具给人一鉴定,家具是明朝的,鉴定师跟他说,光这套家具就够你买两套这样的房子,你还不一定卖给他,这就是文化的差异.老头就说,这爷爷的爷爷留下来的,我不要这东西了,太久了,五万美金,床,椅子,什么这个餐桌,是吧,全部床头柜你都拿走,我不要了,那太旧了。

我经常在美国我也陪我儿子逛逛旧货市场,那些瓷器因为我们不识货不敢买,有一百美金,两百美金,三百美金,有人提醒我,这有华人造假的(笑声),我说怎么搞成这么旧?就不敢买,要识货的,去淘宝,我不是就看那个淘宝那个什么,文物鉴定那个电视节目,那个鉴定家说你这个瓷器从哪儿来得,我爸爸在欧洲旅游的时候买的,多少钱买的,1000欧元,那个鉴定师就说你赚了,这最起码值五万欧元,是不是?就捡漏。所以我觉得拍库这样的项目,半小时就谈成了,OK,这项目我们投了。它的创始团队如果不是从拍库出来的,反正就是这个项目创始人之一,所以这个项目我们认为,到今年年底起码市值增加五倍应该不是问题,明年增加十倍应该没问题的。(掌声)

所以说一个好的项目,一定是出其不意的项目,我们有些创业者,就像写文章一样的,想不出来要写什么好文章,逼得没办法,为赋新词强说愁,看到别人想创业,自己也想创业一下,我这弄个什么事儿,兄弟们都在搞事儿,我的同学,同事都在搞点儿事儿,我也得搞点儿事儿,很多创业项目是这么起来的,这样的创业项目,原则上来讲可以作为一个叫什么?叫创业试验品是可以的,弄一弄,但是这样的项目不要玩真的,是吧?不要把自己的钱全部玩进去,好不容易有点儿积蓄全部扔进去了。

还有一种就是,我们有很多创业者容易走火入魔,就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爱,自己钻进自己的那一套商业模式里面出不来。这样的项目我见到这样的项目,创业者也多。就是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出不来。

所以第三个就是我也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没有好的点子,没有好的切入点,不要轻易的去花大力量去创业,尤其不要把自己的钱拿出来全玩完了,这是最可怕的,你们要知道,一个稍稍靠谱的项目,是一定会拿到钱的,一定!尤其在今天,基金这么多,如果说你这个项目谈了N多个投资人,都没有拿到一分钱,我觉得你就要好好认真的思考自己,要反思自己,也得反思别人,因为一个基金眼睛瞎了,十个二十个眼睛绝不会瞎而且你这个东西是应用型的,你不是技术创新型的,是不是?你不是说我发明了一个芯片,解决了宇宙飞行的航线,这可能很多投资人不一定看的准,你想你的OTO也好,你的CTC也好,你的BTB也好,这种模式基本上能一眼看透,没有什么神秘的,也不像集成电路一样的,需要做什么电阻来证明我核心的东西,是吧?

万众创业,大众创新,作为政府来讲,提倡的口号肯定是没问题的,国家为了产业升级转型,为了提升工业产品的竞争力,为了解决就业,不要引起社会动荡,那么多年轻人到了社会上没有收入,这社会能安定吗?肯定安定不了,对不对?但是只有适合创业的人,才去创业,而且我在创业项目中,很多人都拿苹果来比自己。我有个观点是,成功不可以复制,尤其别人已经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商业模式已经经过市场检验,已经成功的模式,游戏不可以复制,百度之所以能够成功,在模仿谷歌的时候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它做的不是英文,它要做英文成功不了,阿里巴巴因为做的是中国人的生意,它如果做成全球的生意它也没希望。

所以说,大家一定要从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去入手,千万千万不要为创业而创业,也千万千万不要动不动就写个APP,是吧?我们大家也想想,开发跟APP,要多少工程师来帮你做,有安卓的,有iOS的,前端后端,还有测试,还要UI,这加起来少五个人,六个人少不了吧?多要十个人,八个人少不了吧?是不是?人们更关键的一条,你这个东西上线以后要不断的迭代,不断的优化,不断的提升。

所以说我经常劝一些创业者,不要急于去写一个APP,APP不是你创业的全部所在,是吧?全部的所在是你的商业的逻辑和产品的流程,我个人认为就是微信公众号完全可以解决问题,服务号,不叫公众号,因为它后端也可以解决支付,买卖,对吧?当然了,如果你是土豪,或者你是土豪的儿子,或者你是土豪的孙子,没问题,有钱任性嘛,是吧?但大部分创业者还是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少受点儿损失。

另外我要强调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它绝不是人生的全部,那么我认为什么是生活方式,而且你非常乐于享受这样的节奏,享受这样的风险,享受这样的一个体验,而不是一开始我就开始说,我要将来赚多少钱,要买下多少玛莎拉蒂,所以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掌声)

所以最后我要强调的就是,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让我们每一个充满理想的人,每一个拥有智慧的人,每一个想干成一番事业的人,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我觉得你们赶上了这个时代非常幸运,我们赶上了这个时代的末尾,在我们那个时代,你工作人想改变自己,你想改一个工作,那难度大了,要不你就提拔,要不你就是在这个单位混下去,你想变动这个工作,首先用人单位要不要你,要了你还有你所在单位放不放你,放了你还有档案里怎么写你,都影响你这一辈子的发生,他给你在档案里面给你写几笔,说这个人对无产阶级不够忠诚,或者忠诚度不够,做事不够认真,对领导不够尊重,那你这一辈子别想发展了,首先对党无限的忠诚,可能在北朝鲜发展,你连忠诚度都不够,还想提升?因为过去要看你档案,要把档案调出来看一看,这个人出生在什么地方,过去有什么表现,是吧?

但在今天,这些通通不需要,查你的档案,可能就是月球上回来的人(笑声),你觉得可笑,我还不去了,再说还查什么档案,很多人都没有档案了。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在座的朋友们,能够珍惜这个时代,有什么本领拿出来,要么就是你成为主创,要么就是跟别人合伙干,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再就是自己不要掏太多的钱,这是很重要的,别把自己吃饭的钱都搞没了,最后把父母养老的钱也整没了。留点儿钱,男孩子还要娶媳妇儿,女孩子还要搞点儿嫁妆呢。(笑声)

我以前见过一个小伙子,总是说我要做几个亿几个亿,但是后来他说,曹总,能不能请我吃顿饭,他说我这个月房租都成问题了。我给这个房东写了一个软件,可以免三个月房租,现在房租到期了。他对于中关村大街每一家什么时候开门,什么时候关门,有那些什么活动了如指掌,只是到今天就是连吃饭的钱都没有。(笑声)

所以说,我觉得一切的一切,就是基于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果说你的创业项目是需要融资的创业项目,早期可以个人投一点钱,启动起来,然后去融资,如果融不到钱,我建议先暂时放一放,能融到钱就接着干。

还有个观点我要和大家分享,就是不是所有的创业项目都需要去融资的,大家一定要记住,你在小区门口卖个鲜花,说不定一年挣个10万8万,这也叫创业.我们不要动不动就要成为马斯克,动不动就要成为马化腾,动不动就要成为马云,那是不可模仿的。(掌声)

我看外面开饭馆,开鲜花店挺好,这也是解决实际问题,你实在不行在网上搞个网红也可以啊,让大家给你刷卡,也可以啊,是不是?就是创业不分形式,只要给别人解决问题,获得你的收获,我觉得就OK,这也是一种人生,是吧?不要一讲起来都是上千亿上百亿,结果到了晚上吃饭,说能不能请我吃顿饭,是不是?(笑声)

另外就是没有想好的事儿,可以先去走走看看,《红楼梦》里面有句话讲得好,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我们做投资的就特别能体会到,好的项目基本上一看就知道,这就需要积累经验和知识。

前两年,一个姑娘来我们单位应聘,我觉得她挺能干的,讲起来如行云流水,滔滔不绝,这个地方怎么去做改革,聊她过去赚了多少钱。我最后说,行,我们两个人合资做个公司,你来做CEO,我投点儿钱,你也投点儿钱,她说做不了,她把自己定为职业经理人,不投资的。

我记得看了一个电影,《不见不散》,说是要把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引进青藏高原,要让那里的不毛之地变成塞上江南。这就是不靠谱。

这个姑娘也是如此,你投五万块钱你来做,你来做CEO,她立马就不行了,因为她说的和做的完全是两回事。

我今天分享就这些。谢谢大家!

特别预告:因为篇幅限制,曹健在本期开放日上点评的6个创业项目,创客100将另辟专文刊载,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创客100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区管委会颜梅:我们将如何服务创业者
创客100第十八期开放日:创客100控股集团曹健讲解中美创业差距
专访网库董事长王海波:单品电商就是要让实体企业主导电子商务
【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二期】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创业,最重要的是确保生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