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圈大牛人、中国联通集团副总李刚离职引发的思考:三大运营商薪酬竞争力差到极点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刚堪称通信业标杆性人物之一,为人出事果断务实,擅长品牌和营销。早先任广东移动、北京移动总经理,其在广东移动时创造了“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等多个迄今广大用户耳熟能详的品牌。在中国联通任职期间,也组织制定了联通“六统一”的3G资费,尽管引发很大争议,但最终联通3G资费受到市场认可,连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都纷纷效仿。后来联通成为国内首个引入iPhone的运营商,李刚功不可没。

就是这样一个人,如今也离开了中国联通。去年年底,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副总裁李刚不再分管市场,转为分管技术部、国际部、监管事务部、联通学院、联通时科、联通信息导航有限公司。今年年初,就有传言称他很快就会离职,加盟刚刚获得虚拟运营牌照的华翔联信做董事长,年薪倍增。然而半年过去了,李刚身边的4位亲信(其秘书王永刚、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宋丽梅、市场部副总经理江大君、电子商务部副总经理林剑锋等)都去了,唯有李刚没去成,江湖传言称:“李刚早已知自己去不了华翔联信,所以推荐了宋丽梅。”直到上周初国资委才批准了李刚的辞职申请,到了周五他在联通的办公室已清空。李刚不能加盟华翔联信的原因是,相关文件规定李刚这样的央企高管离职后三年内不能在同行业公司就职。

据了解,宋丽梅两个月前就加盟了华翔联信,职位是总经理,王永刚、江大君、林剑锋为副总经理,分管产品、市场等不同业务,向宋丽梅汇报。(看似都是联通事业部副总,但由于宋丽梅还兼任数据部总经理,职级为二级正,其他三位为二级副,所以宋丽梅自然担任总经理)另外,从三大运营商跳槽到虚拟运营商的高管还包括:此前中国联通干将周友盟加盟了爱施德、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宋宏生去了巴士在线、原中国电信终端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宁去了乐语通讯,而原中国电信监管事务部闫小波也已成为京东通信总经理。

原三大运营商中高层管理人员频频离职跳槽虚拟运营商已成潮流,而大牛李刚却离职“跳槽未遂”。今天“大嘴”任志强也对此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的确,跳槽虚拟运营商的收入和发展空间立刻比之前好了很多很多,这些高管在业界有人脉、有资源,为什么还要在原来的地方耗着?

虚拟运营商急需人才高薪拉拢运营商高管

当前,通信行业最火的话题是各大虚拟运营商纷纷开始放号,京东通信、苏宁互联、阿里通信纷纷发布了业务品牌,宣布170号段开启预约。分享通信和巴士在线也于日前发布新业务。

方兴未艾的虚拟运营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支撑,而对于操盘转售运营这一新生业务,似乎还没有比传统运营商的高管更适合的专业人才。因此传统运营商的高管被挖角、跳槽到虚拟运营商是情理之中。

而纵观大多数跳槽事件,高薪无疑是关键词之一。原本供职于传统运营商的高层,一旦跳槽,身价倍增。

原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广东联通副总经理周友盟最近获得了现所在公司112万份股票期权,身价增加百万之巨。现任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的周友盟在去年12月份从中国联通辞职之后,于今年2月份加盟爱施德,上任不足4月,就获得了112万股期权,足见虚拟运营商对传统运营商高层的拉拢之心。

除了112万份期权外,业界还传言,周友盟跳槽时获得300万元年薪的承诺。相比之下,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2013年的薪酬分别只有约110万元、180万元。

联通流失高管最多企业文化是因

在周友盟加盟虚拟运营商爱施德之后,传统运营商中高层即刮起了一股跳槽风:原联通研究院院长刘诚明则跳槽国美担任虚拟运营业务负责人;原中国电信旗下终端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宁担任虚拟运营商乐语业务负责人;原中国联通高管和重要骨干王永刚、林剑峰转投华翔联信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跳槽虚拟运营商的高管中,来自中国联通的高管占了绝大多数。对此,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与三家运营商的企业文化有很大关系。

项立刚称,中国电信多年来风格稳健,员工风格也相对保守;中国移动由于多年来的发展情况良好,特别是迎来了4G时代,员工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普遍有期望;而中国联通的发展中有一些不稳定因素,企业文化又较为活跃,出现高管跳槽最多也属正常。

运营商薪资多年未涨跳槽或愈加频繁

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谈到高管跳槽现象时表示,近几年来,三大运营商竞争激烈,内部考核严格,工资增长已大不如前。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最近升职的话,自己的工资已经好几年没有上涨了。

“如果有人挖我,我也走。”他向记者笑言。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由于近期中央一直在提升反腐的力度,而电信行业腐败窝案频发而受到外界强烈关注,以后灰色收入的空间会大为减少且风险极大。在收入空间改善可能性不大的情况下,跳槽可能愈发频繁。”

虽然自称冲着高薪也会跳槽去虚拟运营商,但上述运营商内部人士对于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却并不乐观。他认为,虚拟运营商的未来无非就是打价格战,并不会有太多创新。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也在其研报中指出,虚拟运营商业务已经实现落地,但是从现状来看,虚拟运营商资费未必便宜,“雷声大雨点小”。

虚拟运营商都是利用各自原有的优势推出部分特色产品,但也没有表现出绝对的优势。比较各家虚拟运营商的资费套餐和优惠政策,以及与运营商资费套餐比较后,马军认为,虚拟运营商的资费套餐创新有限,各厂商之间也是大同小异,虚拟运营商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IT时代周刊编后】4G时代,运营商的压力更大,不止是联通,移动和电信也好不哪里去,50万个的LTE基站,1亿部的LTE终端,如此压力之下,难免会引起有人才外流。如果传统运营商再不加大机制、体制改革力度,必将面临人才流失的困境。身在运营商的人,也需要思考了,没有铁饭碗,也没有义务为企业奉献终身,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终究有实现个人价值的时候。【责任编辑/贾茹】

本文作者马燕,文章原载于《证券日报》,有删改。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通讯圈大牛人、中国联通集团副总李刚离职引发的思考:三大运营商薪酬竞争力差到极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