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我们还有什么可敬畏的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在物质上也越来越富裕,但我们的内心却从未像今天这样惶恐不安。危险似乎随时可能发生,而这种危险往往是人为所致,它与每一个中国百姓息息相关。

最近媒体曝光的两件事,就深深刺痛着我。一件事是山西某铁路涵道用泥巴填充,记者采访时被殴打;另一件事是散落码头的大米毒死了20多只麻雀。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这条总投资87亿元的太兴铁路(全长164.26公里,穿越晋西黄土高原和吕梁山山地的太原至兴县铁路),平均每公里需建六个涵洞,按规定,涵洞的关键部位台背,必须采用抗水性较好的优质材料填充。然而,施工单位为了压成本,中饱私囊,将施工规定的优质材料替换成就地取材的黄土。

这一事件得以曝光,归于施工者贾某的良心发现。贾某从中铁十二局太兴铁路项目部承包了太兴铁路19个涵洞、7座桥的台背回填工程。中铁十二局项目经理要求他直接使用黄土填充,每填一个涵洞台背,便可以省十几万元成本。贾某透露,除了涵洞用泥巴糊外,一些大桥桥墩、隧道也存在严重的质量隐患。由于担心铁路开通后会发生安全事故,他常常在夜里做噩梦,梦见隧道坍塌,火车脱轨……经过长时间的内心斗争后,他选择了实名举报。

有铁道专家告诉我,涵洞台背是铁路的基石,直接承受轨道和机车车辆及其载荷的压力,在铁路的修建过程中,回填材料十分重要,它关系到轨下基础的稳定性。太兴铁路以次充好的做法,将后患无穷,因为黄土遇水就会变成泥浆,造成铁路路基下降,给铁路运行埋下安全隐患。

更过分的是,当事件被记者揭露时,相关责任单位的项目负责人不仅不脸红,不反思自己的劣行,反而掐记者的脖子,质问记者“凭什么采访他”。究竟是什么让这些人坏事做绝,还如此理直气壮?

而这样连豆腐渣都不如的工程,负责该铁路监督的监理竟然视而不见,项目部也一一签字验收通过。这些省下来的预算,都进了谁的腰包?

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2011年温州特大铁路事故酿成39人死亡的惨剧,至今历历在目。记得,当时相关部门将动车断电、失去信号等事件归因为受恶劣的天气影响。但这并不是真相,“问题软件”才是此次惨剧的罪魁祸首——事故车辆大多数的软件采购自央企,而它们大部分又是当时铁道部旗下的公司,这种不明不白的采购,才是导致这次惨案的主因。

这次与太兴铁路同时曝光的,还有码头散落的大米毒死麻雀。6月29日,一艘货船在湖北宜昌某码头装运大米,不小心将一些大米散落在地上,20余只麻雀抢食这些大米后,相继死亡。让人觉得蹊跷的是,宜昌市相关部门对大米取样化验后,发现并无问题。技术人员称,这些麻雀可能是吃多了撑死的。

这个解释颇为敷衍,麻雀被撑死还是头一次听说,而且,即便是撑死,也不会就地暴毙。“敢把那些大米让化验的人和领导吃一顿吗?敢吗?”一位企业家朋友开玩笑说,“中国人已经做到‘百毒不侵’,但中国的麻雀功力还不够,还需勤加修炼。”

当今的中国社会,一些人为了赚钱,可以不惜以他人的性命为代价,这是何等的可怕!他们的道德滑坡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在他们的内心,已经没有什么可敬畏的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我们还有什么可敬畏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