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之外,历经曲折的Google Play已成谷歌第二大收入来源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全球智能手机中,80%使用的是Android操作系统,尽管Android的安全性被一再吐槽,但这并不影响谷歌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随着谷歌在线广告业务增长不可避免地放缓,要抵消这一不利影响,新的收入来源是关键,旗下应用商店Google Play便担当起了这一重要角色。Google Play通过销售应用程序、电视节目、电子书、音乐以及游戏,从曾经的默默无闻,历经曲折,目前已成为谷歌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在五年的时间里,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已从新兴手机应用市场成长为大型媒体中心。

上周四,在谷歌(Google)第二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中,即将离职的谷歌首席商务官尼科什•阿罗拉表示。除应用外,Google Play现在还向全球10亿多Android手机和平板用户销售数字电影、电视剧和音乐。

阿罗拉称,Google Play平台“仍在飞速发展”。

谷歌并未公布Google Play的具体业绩。但该业务的销售额一直稳步增长,现已成为谷歌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仅次于该公司一直以来最赚钱的广告业务。

谷歌在线广告业务的增长放缓不可避免,要抵消这一不利影响,关键在于寻找新的收入来源。而销售针对移动设备的应用程序和娱乐产品,不仅能令华尔街的投资者满意,同时也能增加谷歌操作系统对消费者以及设备制造商的吸引力。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马克•梅预测,到2017年,Google Play的年收入将从2013年的13亿美元增至52亿美元。相比苹果去年公布的iTunes的100亿美元销售额,Google Play可谓相形见绌。但不可否认的是,Android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据国际数据公司称,全球智能手机用户中,近80%的人拥有Android设备,这个比例比三年前翻了一倍。而苹果iPhone的市场占有率为15%。

Android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因为它常被人指责品质和统一性不如苹果操作系统。Android的优势在于,手机制造商能根据自身需要对其进行定制,亚马逊(Amazon)即将推出的Fire手机以及宏达电(HTC)的“Sense”软件都利用了这一点。

然而,Android的开放性也带来一些问题,因为有上百成千款手机采用不同版本的Android,这种情况被称为“碎片化”。某些Android版本的用户无法与其他用户一样快速升级自己的手机软件。由于碎片化问题,有科技作家称Android的安全性“一塌糊涂”。

但这样的嘲讽和挑战也将无法阻止Android操作系统在全球手机市场上攻城略地。Google Play成为谷歌重要的收入来源也证实了这一点。

Google Play的成长过程颇为曲折。2008年,谷歌推出名为Android Market的应用程序商店。2012年,Android Market与谷歌音乐合并,并更名Google Play。

截止今年6月份,Google Play平台上有150万个应用程序,超过了苹果应用程序商店中的120万。在娱乐方面,用户可在广阔的Google Play平台上租赁或购买新近上映的电影、电视节目、畅销电子图书、期刊和音乐。Google Play的目标很明确:让Android用户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通过该平台访问尽可能多的数字内容,包括迪士尼(Disney)的《冰雪奇缘》(Frozen)、乔治•马丁的《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以及洛德横扫各大排行榜的《天生英雄》(Pure Heroine)专辑。

在上周四的电话会议上,谷歌称已达成相关协议,将在Google Play平台上引进更多内容,包括来自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维亚康姆(Viacom)的电视节目。谷歌对于通过Google Play销售的内容抽取一部分佣金,其余收入则归应用程序开发者或内容版权持有人享有。

谷歌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皮切特称,“应用程序和内容”业务使谷歌“其他收入”项的营收在二季度同比攀升53%,增至16亿美元。“其他收入”包括企业级业务,以及Chromebook电脑的销售。

阿罗拉解释称:“我认为我们应当退一步来审视Google Play团队已经取得的成绩。Google Play曾经默默无闻,而如今,它已成为向全球用户提供服务、应用程序和内容的重要平台。”

【IT时代周刊编后】虽然谷歌Google Play二季度下载量遥遥领先,但收入任然无法与App Store比肩。从地域上来看,Google Play 70%以上的收入集中日本、美国、韩国,而App Store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日本、美国和中国。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在中国开展业务的Google Play,若是能在中国提供服务,相信会带来一大笔的收入。【责任编辑/王丽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搜索之外,历经曲折的Google Play已成谷歌第二大收入来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