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BOYS玩直播,效仿曹云金吐槽,半小时竟获64万元打赏

从去年百家直播大战一直打到2017年的“千团大战”,热血、荷尔蒙、金钱这三个词语几乎成了谈及直播时的“标配”。近日,TLBOYS玩直播,直播过程中还效仿曹云金,团队半小时内竟然收到64万元打赏。

从2016年开启“直播元年”,直播就通过各种“刷新下限”的事件活跃在各个媒体头条,从去年百家直播大战一直打到2017年的“千团大战”,热血、荷尔蒙、金钱这三个词语几乎成了谈及直播时的“标配”。

近日,TLBOYS玩直播,直播过程中还效仿曹云金《吐槽大会》中模仿郭德纲的桥段,大秀其吐槽功力,没想到这在“永远不缺新意”的直播这行业中,竟然“标新立异”地火了一把,团队半小时内收到64万元打赏。


这不禁让我们再一次思考,直播到底有什么魔力?一波又一波浪潮过去,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追捧?

因为有人还做着“卑微”的明星梦,所以要直播

要解释这个现象,其实也不难。

在网络直播兴起之前,各种“XX好声音”、“XX喜剧人”、“XX超男”、“XX超女”等等综艺节目都是火的一塌糊涂,太多的少男少女希望能够“一夜暴富”,“一战成名”。

直播行业兴起之后,给这些“有梦”的人,一条“直通天堂的捷径”。

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观看直播,能够与自己的“偶像”进行“零距离”接触,在观看偶像的影视作品之后,又能够了解到偶像的“隐私”,对偶像的了解就达到了“360度无死角”。

这一点,可以从陈坤在某直播平台战略发布会上的谈话中看出“端倪”。


陈坤表示,自己对直播也挺上瘾的,他还笑说有特别多的秘密想在直播中与大家分享:“我特别多秘密,比如说我吃什么呀,完了之后我跟谁见面啊,完了之后我怎么洗脸呐,或者是上厕所呀什么的。”

这些“秘密”恐怕只有在粉丝眼中才是“秘密”,局外人看来可能“无聊透顶”。可是,由此也能够看得出来,不管你是谁,只要想做直播领域的主播,一定要了解用户想看什么,需要对用户精准的“对症抓药”。

也就是说,直播不仅联系了主播和用户,同时也满足了两端的需求,一端希望“出彩”,一端希望观赏“出彩”。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国内直播用户已达到3.44亿,占网民总比例的47.1%,也就说国内接近半数的网民都是直播用户。

直播要是不火简直没有天理。

TLBOYS为什么这么正经?情色呢?戒了?

目前直播主要是通过用户打赏的方式获利,为了增加用户点击,各种直播生吃猪大肠、直播“造人”、直播“吸毒”、黄鳝等等手段层出不穷。

尤其是情色,几乎是各个直播平台“屡禁不止”,越禁花样越多的一个“吸睛项目”,

常听说,笑贫不笑娼的时代,“一脱成名”,“脱得好更要脱得巧”···

“送X辆跑车就脱内衣”、“送XXX就当场XXOO”这些向来都是那些没有才华、没有演技的美女主播快速吸金的标准口号。

可近日,某直播平台“一反常态”推出一个由机器人组成的“TLBOYS”组合,没想到这些既不搔首弄姿,也很难激发用户的荷尔蒙的机器人直播,收效甚好。


仅仅跳一曲《小苹果》、萌萌地唱一首《哆啦A梦》、展示功夫、模仿曹云金吐槽等等并不“脑洞大开”的表演,半小时点击竟然达到上百万,打赏达到64万元!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说明一下,为什么该直播平台玩起智能硬件这样的“高大上”,而不是“低级趣味”或者“放纵低级趣味”。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有的直播平台打擦边球,靠低级趣味博取眼球;有的传播违法违规内容;还有的平台违规开展新闻信息直播。”

去年6月《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正式施行,7月12日,文化部就已经依法查处26个网络直播平台,关闭4313间严重违规的直播间。

这就好解释了,小平台还好说,低投资高回报之后,关停也就关停了,不会亏本。平台收入越高、名气越大,试错成本越大,就会越“老实”。

就像某平台负责人告白:靠“色情”积累粉丝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下面要开始拼内容了。

不管上面的话,你信不信,IT君是信了!真的。

舞蹈、歌曲、功夫、卖萌、宫斗等等这些元素,通过机器人来展现,足可以看得出内容团队的“匠心”和大量时间、精力地付出,直播内容团队是在向观众高标准“致敬”;而不再是随便找一个“敢脱敢干就敢直播”的主播出来“敷衍敷衍”就开始“强行收钱”。

观众不傻。在一波波乱象之后,正在回归冷静。过去的“低级趣味”的直播1.0时代,正在接受迭代更新。

直播2.0加速暴露主播们“卑微的丑态”

主播们,都有一个“明星梦”,但是如果把这个“冠冕堂皇”的“帽子”摘下,你会发现主播们的“卑微的丑态”和内心深处的不自信。

什么叫主播的卑微、不自信?比如,2017年3月14日“杀马特大闹宁波大学课堂”。


先看一下这事是怎么处理的呢?侦查,抓获,拘留!


这事是怎么评价的呢?下流之物!


这种“哗众取宠”行为就像是家中被人忽视的小孩,为了制造存在感故意打破花瓶好让家长骂他;就像是被冷落的宠物狗,为了制造存在感故意把鞋子、衣服咬破乱丢,好让主人骂他。

主播玩弄道德诈捐,玩弄同情心哭诉凄惨故事等等都是同样的道理,就是向群众传达一个意思“我都这样了,你们怎么忍心不打赏我呢?”

刚开始,我们或许还能“纵容”,时间久了,就“审美疲劳”了,也冷静了,就该上手去打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主播,都是卑微、不自知、不自重、不自信的。自信的“大神”也照样存在。

那么,什么叫自信?下面的“矿爷”就是。


2017年3月23日上午8点,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苏德矿在课堂上现场直播《微积分》。现场,150名学生坐得满满当当,线上,五千名“旁听生”纷纷赶来。

IT君有必要“跳个戏”,这可是微积分!IT君大学期间,迫于老师每节课都点名的方式“求着我”的“残酷”手段,才勉强听完这门课。

“当你喜欢一个人,他的一点变化你都看在眼里,别人都变成了常数,TA才是唯一变量……”这就是被学生称为“矿爷”的苏德矿老师的讲课方式。现场的学生纷纷点头,直播间“旁听生”纷纷“点赞”。


“矿爷”直播讲课29场,除了现场爆满之外,每次网友点击少则数千,多则数万。一个名额只有150人的“生僻课”,愣是创造3000人选修的记录!

别说“矿爷”是直播领域一股清新的“泥石流”,对于“死板”的课堂教育模式恐怕也是一个很值得借鉴的范式。

“矿爷”从内而外释放出一股叫做“自信”的王者之气。这样的主播,再来一百也不多。

直播无罪,罪在无耻

其实,直播,作为一种传播工具,本身不存在善恶之分。就像是有人拿刀杀人越货,有人拿刀除暴安良,罪不在刀。

从上面的案例中我们看得出,好的内容是不会缺少观众的。

当然,现实来说,直播市场不会因为优质内容的出现,就把“劣质内容”清除出局;也不会因为“劣质内容”泛滥,就将优质内容淹没。肃清色情、低级趣味是不可能的,完全的高山流水、阳春白雪也是不可能的。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这是常态;削尖脑袋往“阴影”里钻,才是变态。

对于主播和直播的内容团队来说,最无耻的“变态”莫过于,“别人都是在玩情色、在玩低级趣味,我一个人根本改变不了”,然后就“合情合理”地随波逐流了。

对于企业家,无耻的“变态”就是,观众“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放情色内容是因为他们喜欢情色”,就无视自己的社会责任。

作为处在市场的优势地位主导者,企业家和内容方在挣钱的同时有责任为社会道德负责。

所谓的直播乱象,更直白点说其实是“企业家乱象”,作为个人或者媒体,“拨乱反正”的能力十分有限,社会发展固然需要企业家,但市场的良性发展则需要“有羞耻心的”、常态的企业家。【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TLBOYS玩直播,效仿曹云金吐槽,半小时竟获64万元打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