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裁员千人,涉及多个部门,IPO还有戏吗?

【编者按】智能手机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从功能机换代到智能机的红利几乎已经消失殆尽,电商增长进入瓶颈期,线下渠道OV组合牢牢占据,此时,魅族的机会窗口还有多久?

关于魅族2016年的战略,其副总裁李楠用“失误”两个字来形容,并把希望寄托在2017年。可是,2017年刚过去一个季度,魅族就开始大规模裁员了。

魅族内部沟通办公平台上的员工数量显示,年初尚有4400人左右,至3月24日已变成4000余人。

3月27日,魅族相关人士对媒体证实,这是公司进行人才结构优化而进行的新一轮裁员,裁员比例从原来的5%提高至10%。

而据一财网报道,此次裁员涉及多个部门,属于“全员性”裁员。“可能不止10%,人事部门下达的裁员硬性指标要在这个月31号前完成,每个部门几乎都有涉及,到月底裁员人数估计超过1000人。”

针对这次裁员,有媒体援引魅族相关人士的解释称,公司准备上市,在人力资源成本、产品销量、市场投入上都有新的考核指标。

一线销售成重灾区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魅族裁员行动,一线销售成裁员“重灾区”。

2016年初魅族族希望通过拓展社会渠道来提振销量,开始大规模招聘促销人员,2016年8月份,魅族平台公司的在职促销人员为1825人,而到了当年11月份,已增至近3000人。短短数月时间,促销人员的规模提升了60%。

去年8月份,魅族在职促销人员还未开始增加的时候,人均的销量为47.2台;但到11月份,大批量增加促销人员之后,人均的销售量反而降低到了37.3台,与魅族原本的预想根本不一样。不仅增加了人力成本预算,还亏损了。

促销人员的增加并没有带来手机销量的匹配性增长,2016年魅族下线市场的销量依然一塌糊涂。似乎裁员成了最合适的解决手段,魅族不断裁撤线下渠道规模,魅族去年一心想要建设完善的线下渠道或将流产。

“魅蓝化”困境

对于魅族的这两次裁员,业内人士也表示,魅族面前的问题不少,整个品牌和产品线,经过两年多,都被魅蓝化了;高端的Pro 6系列情况还不错,但最牛逼的Pro 6 Plus供货却跟不上;最应该上量,量能和利润最理想的MX表现却是不太好。

自2015年引入阿里的战略投资之后,魅族就开始了机海战术,仅2016全年就推出了14款新品,其中最疯狂的一个月开了三场发布会。

但是,这种高频次且毫无章法的产品发布已经侵占了上一代产品的销售时间,而由于魅蓝系列产品繁多,也造成了产品的同质化严重,每一步手机都没有亮点,无法吸引消费者。刚刚新出不久的“老产品”自然也会被低价处理,这对魅族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伤害。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魅族去年销量取得大幅增长,是其过度依赖低端市场,并且很难盈利,从魅族选择裁员大致可以判断,其目前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在市场竞争和利润的迫使下,魅族也只能在通过扩张增加市场份额之后,再通过裁员,降低成本,减轻利润上的压力。

如何挺进IPO?

去年初,黄章在公司年会表示,魅族2016年的目标为“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而魅族总裁白永祥在近期发布会上也提及将会进行IPO,目标是明后年。“如果能上主板更好”是白永祥对于魅族的期盼。

当面对逆势增长的压力,魅族需要在核心领域积蓄新的力量,也需要下一些大赌注。毕竟,目前从严格定义来说,中国的手机厂商还未有一家进行IPO(美图、乐视等已经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也都非手机)。

在2014年亏损两亿之后,魅族2015年也尚未宣布实现盈利,2016年上半年则再次亏损3.04亿元。根据证券相关条例规定,企业至少连续三年盈利才有上主板的机会,如果继续亏损则不具备在A股市场进行IPO的资质。

也就是说,魅族至少从目前起到2019年必须连续三年持续赢利,才可以实现真正上市,如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保守估计也得到2022年。除了IPO,借壳上市也不失为一种快速路径。但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借壳上市审核等同IPO,也就是说,其即便借壳上市也会因为前文中的问题而被驳回。

当然,除了IPO和借壳等路径,魅族可以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获得战略投资。毕竟,对于魅族来说,生存最为重要。【责任编辑/刘凯】

本文为IT时代网整合于蓝鲸财经、非常在线、IT内参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魅族裁员千人,涉及多个部门,IPO还有戏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