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要装GPS?上海编制首个团体标准


共享单车使用频率远高于自用单车,损耗更大

近日,沪上一位未满12周岁儿童因骑共享单车遭交通事故死亡,引发公众对共享单车质量和平台服务的关注。昨天,记者从上海市质监局获悉,由上海市相关行业协会研究编制的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共享单车的团体标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已公开征求意见,标准明确规定共享单车服务的用户年龄应在12岁以上。

不装GPS车子损耗率很高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沿用这一规定。”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透露,在此前的标准起草过程中,除了给骑行共享单车的人设置年龄下限,还设置了上限。比如,70岁以上老人如要使用共享单车,需每年提供健康证明。此后经专家论证,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为保证老年人合法权益,对其使用共享单车不应作限制性规定。

根据目前征求到的意见,公众普遍认可标准对骑行人的年龄设限。对于标准中“软件系统对共享自行车具有远程监控、统计和远程开启及关闭等功能”这一条款,公众要求保留的呼声也很高。此外,公众对于“强制安装GPS”十分支持。具体条款为:软件系统应具备共享自行车定位功能,并能根据车载定位在电子地图上显示共享自行车的位置,方便用户查找和用于防盗追踪。但部分从业者考虑到成本等因素,对加装GPS持保留态度。

在上海市场占有率约三成的某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用全新智能锁逐步代替此前的机械锁。智能锁在开关自行车时,可将定位信息传输到平台,没必要再装GPS。

对此,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曹国星说,车载GPS可实时显示车辆定位信息,算一笔长期账,安装GPS的综合成本反而低于不装的成本,因为没有车载GPS的共享单车损耗和丢失概率很高,据估算,半年损耗率高达两三成。

共享单车质量标准应更高

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远高于个人拥有的自用自行车,每车每年平均行驶距离是自用自行车的十倍,甚至数十倍。因此,共享单车的质量标准也应高于普通自行车。来自自行车生产企业的一项数据显示,类似共享单车这样高使用强度的自行车,使用能超过3年的零件只有车架,许多转动、传动和转向部分属于易损件,3年不换就会有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与《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同时征求意见的还有《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 第1部分:自行车》,该标准参照国际标准等,补充了许多更高要求,如脚蹬力和车胎的疲劳强度等。“如果未来市场条件成熟,上海或将考虑用更加严格的质量标准要求共享单车。”沈伟民说。【责任编辑/刘凯】

注:本文转载自解放日报,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解放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要装GPS?上海编制首个团体标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