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不被看好 财报数字隐藏利润魔法


在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商冲击的背景下,零售股普遍被投资者“遗弃”,3月31日发布低迷年报的苏宁云商(002024.SZ)也不例外。不过,在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改善的背景下,该公司财报数字中隐藏的利润魔法可能有望释放了。

苏宁云商年报显示,2016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9.3%,至人民币7.04亿元,营收同比增长9.6%,至1485.9亿元。

如果不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以及营业外收支的影响,苏宁云商当期主营业务亏损14.1亿元。追溯过往的年报,在苏宁2013年启动电商转型之后,该公司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及营业外收支的主营业务连续三年亏损,其中2014年和2015年亏损额分别为14.2亿元和22.6亿元。

2013年,苏宁按照上述方法计算的主营业务利润为6.7亿元,之前四年的主营业务利润基本均超过30亿元。由此可见,应对电商冲击给苏宁造成了切实的困扰。

但是,苏宁云商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有所改善,这或许表明该公司正渐渐走出经营泥沼。

如下表所示,苏宁去年第四季度收入约450亿元,前三季度收入均低于370亿元;第四季度归属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亿元,前三季度均不超过2亿元(一季度与三季度为亏损)。此外,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亏损收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则大幅增加。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苏宁在中国大陆的云店数量同比增长99家,至141家,增幅达236%。云店在大陆所有店铺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2.66%升至9.3%。线上平台方面,实体商品交易总额为805亿元,同比增长60%。

物流链方面也有所进展。去年末,苏宁云商出资人民币29.75亿元收购天天快递70%的股权,并计划在交割完成后的12个月内出资12.75亿元收购剩余30%股权。

目前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苏宁云商的股票价值被过度高估。或许有理由这么看,比如该公司股票的静态市盈率高达135倍。

但是,苏宁云商3月31日收盘价10.8元,低于主要股东增持价、马云旗下淘宝的入股价,以及员工股权激励的价格。去年4月,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完成对苏宁云商的增持,均价每股11.24元。去年6月,苏宁云商完成对淘宝(中国)软件的定向增发,同时苏宁员工通过安信证券苏宁众承2号资管计划参与增发,均价每股15.17元。

马云、苏宁主要股东和内部员工都在做赔本的买卖吗?可能并不是。业绩回暖之际,有心的投资者应该会注意到苏宁财报中隐藏的利润潜力。

首先有几个问题要弄清楚。为什么苏宁云商去年近1500亿元的营收只带来不到10亿元的净利润?答案很简单,成本和支出太多。如何提高利润和每股收益?最直接的办法有两个:要么增加收入,要么削减费用和开支。对于苏宁这样的零售商来说,增收无疑会伴随着营业成本、税金和销售费用的同时上升。因此,削减费用和开支显得效率更高。这也是沃尔玛和梅西百货等西方零售商在业务不景气时经常采取的手段。

我们来做一道算术题。目前苏宁云商总股本为93.1亿股,截至31日收盘股价为10.8元。对于零售股,假定市盈率在15倍为合理。用31日收盘价除以市盈率,就可以知道,如果苏宁云商想要让估值降至市盈率15倍的水平,它的每股收益应该达到0.72元。再用每股收益乘以总股本,得出利润应达到人民币67亿元。

算到利润这里,就可以开始变魔法了。苏宁是一家有着巨量销售流水的公司,只是因为成本也同样巨大才导致利润微薄。该公司去年的营业总收入为1486亿元,营业总成本为1500亿元。假定23.1亿元的非主营业务收益(包含14.1亿元的其他经营净收益和9亿元的营业外收支净额)为不可持续,现在想要完全依靠削减成本实现67亿的营业利润,营业总成本需要削减多少?总成本减去总收入再加上利润,得出81亿元。

这只相当于从1500亿元的营业总成本中削减5.4%。请注意,这是在市盈率15倍的要求下得出的结果。A股市场市盈率超过30倍的零售公司很多。如果放宽条件,苏宁只要略微削减成本就可达到多数人满意的估值。

对于这种销售流水量很大,但利润却非常微薄的公司,只要出现困境反转的迹象,都可以进行关注。因为庞大的收入构成了一种“利润根基”,只要成本下降,哪怕是轻微的波动,公司利润和每股收益就会大幅提高。不过,也要小心反方向风险。如果成本轻微上升,利润和每股收益也会大幅下降。所以,投资者最好确定这类上市公司实现困境反转之后再出手。【责任编辑/刘凯】

注:本文转载自界面,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界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苏宁云商不被看好 财报数字隐藏利润魔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