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三”不好当!万达杀入游戏,还得王思聪帮忙

万达去年就表示2-3年要成为游戏行业前三。不过目前来看,万达要想在腾讯、网易之后做个“小三”,难!

钱不是万能的,钱是万达的。最近几年,有钱任性的万达一直在忙着各种买买买,不过大都与影视行业有关,游戏方面却很少涉猎。看着腾讯、网易依靠游戏赚的盆满钵满,首富老人家终于坐不住了。


4月6日下午,万达院线游戏在北京索菲特酒店举办了以“万游引力“为主题的品牌发布会。万达集团首发十数款超级IP游戏产品,正式杀入游戏行业。

万达院线游戏的首次亮相就给业界来了个“下马威”,首发的就有数十款超级IP游戏产品,其中就包括了《射雕英雄传手游》、《河神》、《玄门大师》、《龙族》、《豪门足球风云》、《莽荒纪》、《秦时明月》等重磅IP手游。游戏类型涵盖了MMORPG、SLG、卡牌甚至休闲竞技,游戏题材也包括了东方玄幻、韩风魔幻、体育竞技等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万达院线游戏的产品规划表甚至已经延伸至2018年,可见其对于产品具备长线的规划。

整场发布会就传达出一个信息:做游戏,万达不是闹着玩。

其实,早在去年,万达就传达出布局游戏产业的讯息。当时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对投资者说的原话是这样的:“万达的未来2-3年的短期目标是成为腾讯、网易之后的游戏行业第三名。”

2-3年成为行业前三,很多人对此提出质疑。但是不容否认的是万达确实有实力。


首先,根据万达院线游戏CEO黄建的介绍,目前万达在全球拥有超过700家影城、186座万达广场,14个万达文化旅游城,覆盖中国一线二线主要城市。这些线下资源将会为万达院线游戏带来超过25亿人次线下场景曝光,在无疑也是万达院线游戏最大的优势。

在游戏的线下推广方面万达只需要付出很低的成本即可收到不错的效果,比如,在等电影开场时可以下载影院推出的游戏,或是现场参与游戏互动,为观影者的线上游戏提供奖励……这些线下活动相比单纯的线上游戏分发会更有影响力。

其次,在进入游戏行业之前,万达也对行业做了不少研究。其实我们不难发现,游戏玩家和电影的受众是高度重合的,电影受众中15-35岁的年龄层占了70-80%,这也是游戏玩家的主力军。拥有高度重合的消费群体,将电影观众过度为游戏玩家的概率就会加大。

最后, 对于游戏行业,万达也并非是贸然进入。2016年5月,在万达院线372亿收购万达影视的公告中披露了万达影视以2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游戏公司互爱互动。而互爱互动在游戏发行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不管是网页游戏还是手游,互爱互动都有涉及,其中就包括了《胡莱三国》、《斩仙》、《焚天》、《龙破九天》、《全民斩仙》、《新神曲》、《火柴人联盟》、《中超风云》等,可见当时万达就已经为进入游戏行业蓄力。


目前的手游市场,腾讯和网易已经占据了70%的份额,可以说游戏行业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不差钱的万达为何还要屈居于腾讯、网易之下,要去做游戏行业的老三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做游戏比做电影还挣钱。

根据2016 年游戏上市公司和影视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网易、腾讯凭借占据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年利润已经超过百亿,净利润超过十亿元的企业比比皆是,其中完美世界、巨人网络、三七互娱、畅游等几家游戏企业的净利润都在十亿之上。

而影视行业除了行业老大万达院线以 13.1 亿的净利润成为十亿俱乐部中的一员,华谊兄弟 8.08 亿位居第二,光线传媒 7.63 亿位于第三。最赚钱的十家上市影视公司 2016 年全年净利润总和加在一起为 51 亿,而腾讯 2016 年第四季度的手游收入就超过了 100 亿元。

对比之下,就会一目了然,论回报,影视行业与游戏行业相差甚远。

除此之外,万达进军游戏产业很可能与王思聪有关。


从王思聪投资的众多公司类型来看,电子竞技游戏公司占了很大的比例。作为一名电竞爱好者,王思聪早在2011年就开始涉足电竞领域。彼时,国内电竞产业的发展并不为外界所看好,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火热的电竞产业成为众多资本追逐的对象。

除了电竞,王思聪在社交视频、电影技术、体育以及手机软件都分别进行了投资,回报非常可观。

就连他的父亲王健林也对此大加赞词,在参加2016年5月22日的央视节目《对话》栏目时,王健林曾说,“此前思聪跟我说要投资电竞,我感到不可思议,可现在看来,这个行业的确被带动了起来,包括直播行业,年轻人比我们这一代人更有优势。”

没用老爸给的5亿启动资金,王思聪却做到了身家60亿,这对王健林进军游戏产业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影响。

总体来说,万达很有会成为游戏行业的实力玩家,当然也不排除一副好牌打稀烂的可能,毕竟,当初说要“玩淘宝”的“腾百万”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逆市增店247家 院线巨头万达电影冒险扩张
王思聪也借钱不还,万达电影去年巨亏47亿,拟圈回来43.5亿
万达旗下AMC院线关1000家店 给CEO等600名员工放假
巨亏45亿 万达电影业绩“大洗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