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网CEO王兴:互联网下半场机会在上天、入地、全球化


美团点评网CEO王兴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4月15日,在新经济100人主办的“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美团点评网王兴大谈互联网下半场机会,他认为,“上天”、“入地”和“全球化”,将成为互联网企业

王兴新观点的现实基础是,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度已经过半,大家关注增量还有多少,因此,这个时期的游戏规则和需要的关注点,和以往就不太一样。而据CNNIC调查,截止2016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超过7亿。

美团点评CEO王兴就此提出,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而从过去一两年,到未来5年,乃至20年,30年,最激动的事情“上天”“入地”“全球化”,从事这3项工作的的互联网企业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上天”,不仅是航天科技,更乏指不断突破的新边界,不断创造的新空间,不断出现的新增长,这包括底层基础技术要有突破,科技要探索新边界,壮大新空间,减少在有限空间里你争我夺的压力,所以这样就可能会和平很多。

王兴认为“上天”对中国互联网和全球互联网,甚至全球经济来说都至关重要。不过,在王兴眼里,互联网已经不算高科技。

“入地”,不仅是地球深处的科学探索,还指技术要接地气。但现在中国C端的互联网企业接地气还不够,王兴建议创业者不要光停在C端连接,而要真正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再去做连接,教育市场,最后深入地下。

王兴以共享单车为例,他相信摩拜是正确的,根据客户需求,根据新的场景和模式,从体验上,成本上有了创新,既接了地气,还是要陆地。

相比前两项,王兴更看好中国企业的“全球化”。

王兴对国际化和全球化做了区别,前者是基于国家间的天然边界、经济中使用货币和文化习惯来讲,全球化则比国际化更高一个层次,更宏观,弱监管、数据分发和变现,都是全球化机制里的重要考量。

对于未来的全球化,王兴认为互联网下半场的核心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竞争,因为只有这两大市场才培育出了全球级别的互联网巨头。但两个国家公司的特点也很明显,美国的高科技领域拔得头筹,但是中国企业在商业模式方面提供了众多创新案例。

“美国公司不光做美国市场,他做中国之外的几乎全球市场”。所以,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很好地走出去,不能更好地服务更大经济体,长期来看会缺乏竞争力。因此,“全球化是中国企业很大的机会,也是中国未来必须要做的事情。”这呼应了王兴之说的“上天”说,即:市场大小则取决于经济体的大小,发展高科技也需要更大的市场容量以支撑大规模投入。

王兴还指出:“中国互联网公司必须互相协同,集体出海”。应该借鉴日本企业军团作战的方式,在分发、用户、电商等各个方面共同合作开发海外市场,这样才会有更强的战斗力。【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五年来首次职级大调整,推扁平化,不升职也能加薪
美团点评:公司正式更名为“美团”
外卖小哥没有劳动合同 一份社保压垮美团净利润
美团要改公司名称,“美团点评”将成历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