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不如狗

最近你有没有被领导点名,被要求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办理离职手续?如果没有,说明你还年轻,还未到中年。

今年3月份爆出某大型通信企业“中国区开始集中清理34岁以上的交付工程维护人员,研发开始集中清退40岁以上的老员工”的消息;同样是3月,爆出深圳一对高学历夫妻(文静和她丈夫)“创业失败卖房还债,一家三口无家可归流露街头”,这两件事相继引来一百多家媒体报道。


按说中年员工劳苦功高、技术成熟、阅历丰富、经验深厚,应该成为企业顶梁柱,为何职业生涯面临这么大的危机?

尤其是互联网行业,步入中年就意味着一只脚踏进职业生涯的坟墓,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活成一条狗

回答上述问题之前,先了解一下著名的“九型人格论”中的一种:“狗型人格”。

这种人格的特点:做事小心谨慎,顾虑重重;为别人做事尽心尽力,安于现状,不喜转变新环境;喜欢群体生活,团体意识很强;需要亲密感,需要被接纳、需要存在感、高度的安全感;相信权威、跟随权威的引导行事,而内心又容易反权威,常常处于矛盾状态。

比如IT君同事,程序员老孙(化名),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身上背着房贷、车贷、孩贷,做事不得不小心谨慎,三思而行。

这个新社会成立至今68年,老孙当初接受的教育,来自于那群从动荡不安的社会中闯荡过来的“先烈”,“宁做太平犬,不做乱离人”,稳定的铁饭碗成为新国家成立以来人民的主流社会价值观取向,因此老孙安于现状也在情理之中。

互联网技术普及以前,经验和技术的传播方式并不丰富,理论方面有文字档可供查询,操作方面主要还是通过师徒传授、熟练工带教等传统方式传播,那个“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的时代,“嘴上有毛”就代表你经验丰富、技术高超,年龄就是老孙的资本。

老孙那个年代,中年人的年龄就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将年轻的竞争者屏蔽在金字塔的下一层。老孙只要慢慢熬,就能熬出头,从技术工,到高级技术工,再到车间主任,再到部门主管,在权威的体制脉络之中,游刃有余。

等熬到上层管理者,看到原来一把手和自己能力差不多,甚至还不如自己,时不时内心又会生出反叛的心思,但是考虑到失败后可能一无所有,大部分念头就“自宫”在萌芽状态了。

并且,来自上一个时代中年人的价值观,在如今的老孙身上得到验证,老孙大半生来都是“按计划行事”,没有出过差错,对于过去自己付出心血的维持到如今体制,自己舍不得去改变,也不会让别人来侵犯,只好和周围人团结起来,巩固这个体制,团结就加剧了稳固。

所以,一部分中年人像老孙熬着熬着,也就熬出了“忠君”的狗型人格。

狗那么“忠诚”,为什么遭人嫌弃?是时代变了?

关于“忠臣被驱逐”的问题,IT君闻遍身边的“老”编辑、“老”程序员、“老”高管朋友圈,得到最受认可的答案就是:时代变了。

“时代变了”,这句话简直就是魔咒,可以对付任何问题,与此同时还可以让回答者在任何问题上,都显得高屋建瓴、与众不同。

编辑老刘说:过去一份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现在年轻人没事就跳槽。

你可以回答:是啊,时代变了。

程序员老张说:过去员工越老越吃香,现在越来越廉价。

你可以回答:可不是嘛,时代变了。

IT总监老李说:过去都是年轻的跟年老的打工,现在CEO一个比一个年轻,年老的净给年轻的打工。

你还是可以回答:唉,这时代全TM变了。

仅仅说这些,肯定不解气,作为中年人,还可以趁机发泄:现在的年轻人都学坏了,只懂得挣钱,根本没有为社会做贡献的意识,哪像我们……

回顾这近百年历史,我们从民国到新中国,从插队下乡到改革开放,意识形态一直在变;我们的通讯方式从驿站,到邮局,到传呼,到电话,到手机,也一直在变;一次又一次工业革命,我们解放了双手,又解放了大脑,生产力也在变化。

那么,时代变了,不应该是常态吗?

难道“忠臣”走错了时代?还是中年已经不值钱?

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提到互联网就少不了程序员。


数据来源:程序员客栈/稀土掘金

这是一个很残酷的数据,目前23岁到35岁这个年龄段的程序员比例其实占到主流市场的95.58%。

有观点质疑说,中国程序员发展进程慢,第一批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普遍都不到35岁,这个理由在程序员领域看似有道理,可是无法解释“某大型通信企业清退中年员工”,无法解释在中年人群中广泛弥漫的“危机感”。


数据来源:IT职业在线教育机构极客学院2016年程序员职业薪酬报告

这是互联网程序员工作年限和薪资的关系图,如果说按照23岁大学毕业入职工作来算,30岁以后,工资相对于刚入职员工要翻1.5—2倍。

科技在不停的迭代,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已经喊得不那么响亮了,相对于互联网科技,互联网思维在企业生存、发展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比如小米、ofo。

互联网大咖对于年轻人也是越来越看重。

周鸿祎:离开世界时如果只有一个人来看我,希望不是徐小平 ,而是一个年轻人。

李开复曾公开表示:在巨大科技潮流下,互联网改变一切的前提下,一个传统的公司,我会建议,在要做好自己业务的同时,要敢于用年轻人,放权去了解互联网商业模式和运作模式是怎样带给公司挑战和机会的。

再者,对于互联网企业落后就意味着死亡,作为老板用双倍工资聘用一个擅长10年前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中年员工,这笔生意,划算吗?

并且,就连CEO越来越年轻化,中年人置于何地?

互联网的反噬

时代的确变了,尤其是“解放大脑”,解放的不是婴儿的大脑,而是中年人的:

20世纪60年代信息总量约72万亿字符,80年代信息总量约500万亿字符;

人类科学知识在19世纪是每50年增加一倍,20世纪中期约每10年增加一倍,再后来每3年增加一倍;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发表的科技论文约四五百万篇,出版科技期刊约为5万种,报纸6万种。世界上每天的出版量业已达到1000本之多。

科技并不是当代年轻人发明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智慧的累积,我们创造了科技,科技方便了人类,可是也反噬了人类。

面对如此浩瀚的知识体系,越来越多的检索工具、各类APP,越来越精确化、定制化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中年人用时间积累出来的竞品优势和壁垒,瞬间崩塌。

一件事有好就有坏,生活得到方便,劳动力、脑力得到解放的代价就是认不清自己的人、跟不上趟的人,正在接受“残酷惩罚”,以当下的状况来看,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中年人。

互联网让每个人都足不出户看世界,让每个人都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同时,也把每个人都剥成赤条条地婴儿,人和人关于过去的差距越来越小,区别主要在未来得到体现。

不论哪个时代都有混得很好的中年人、老年人,也都有混得不好的年轻人,罪不在时代。


IT君近日在地铁站看到这样两句话,“每个时代,都在悄悄犒赏会学习的人”,“这个世界,在残酷惩罚不改变的人”。

中年危机,问题的根源不在中年,而是没有意识到危机。一条癞狗,长期浸淫在沙发之上,丧失了感知地震的能力,这才造成了悲剧。【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互联网公司的两万人陷阱
揭秘互联网广告流量作弊:利用变机宝、模拟器等软件更换IP地址
《纽约时报》:若美国不相信全球化互联网 会是可怕的错误
【特别报道】互联网巨头扎堆,民营银行究竟有多“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