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你还能傲慢多久?

最近两天,微信ios版关闭赞赏功能的事件闹得红红火火,不满苹果“霸王条款”的网友们纷纷站出来为腾讯说话。据悉,这已经不是苹果在华发生的第一次因霸王条款而引发的轰动事件了。


事件回顾:

4月19日晚,部分苹果手机用户发现,微信公众号文章的“赞赏”按钮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二维码。对于此番举动,微信方面解释道:“根据苹果公司提出的新规,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与此同时,苹果方面回应称,并非针对微信,而是一视同仁,建议微信通过APP内购买模式,开通赞赏功能。


但是,在4月20日凌晨,取代“赞赏”按钮的二维码也被关闭了,这也就意味着微信彻底关闭了ios版本的赞赏功能。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苹果之所以“叫停”微信赞赏功能,是因为苹果方面不希望IOS生态里的开发者绕开苹果进行支付,据苹果公司规定,苹果可以获得开发者发行应用销售收入的30%,因此,苹果当然不会对拥有8亿用户量的微信“视而不见”。

此事件一出,网友们愤慨激昂,大神罗永浩也借机出来“搞事情”。

罗永浩在个人微博中写道:霸道和霸道也不一样,有些霸道仅仅是讨厌(或仅仅是极其讨厌),而另外一些霸道明显是作恶----有感于微信和苹果事件。


而一部分网友也认为此番苹果的做法过于“霸道”,纷纷为微信出谋划策,甚至建议微信可以以禁用ios用户作为反击,或仅iOS版微信卡顿、抢红包慢等等。对于此等“愤青”般的言论貌似正和罗叔的心,随即,罗永浩转发并点赞。


除此之外,那些站队微信的网友们的评论也亮了。


2007年iPhone在美国推出时,乔布斯曾说“iPhone暂时不会进入中国市场”。尽管最终乔布斯还是没抵挡住中国市场的诱惑,但苹果居高不下的价格和频频缺货现象还是将其自视甚高的心态暴露无遗。

饥饿营销,后盖门,电池门…… 歧视中国消费者?

2012年1月,iPhone 4S在全球发布近三个月后,终于轮到中国市场。iPhone4S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市场后,各地果粉儿们彻夜排队抢购并出现“黄牛”大量囤机的现象,苹果公司一度停止京沪两地的销售iPhone 4S,果粉儿们“一机难求”。


“苹果公司这种做法是一种典型的‘饥饿营销’。”电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说。推迟销售时间、限制销售数量是苹果公司的一种销售策略,而这种策略也导致了“黄牛”囤积居奇从中牟利。

除了大搞“饥饿营销”,后盖门同样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诟病。苹果售后的保修政策中居然出现了中外两个“版本”。

对于外国苹果手机用户,凡在保修期限内出现手机本身的质量问题,直接给你换新机,若超出保修期限,可半价换购新机型。

而对于中国苹果手机用户,却是新机用旧后盖!这是为何呢?苹果一员工称可能与中国国情相关,怕被人钻空子。

但实际,是苹果在钻中国政策的空子。根据我国的“手机三包”政策中规定:“整机换货后的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这种情况在美国是不存在的,为了巧妙地规避此项条款,苹果公司在换整机时保留了原机后盖,这样以来,保留原后盖的手机只能算作“更换部分零件的维修”而非“整机换新”,自然也无需重新计算三包期。


据悉,自iPhone6&6S上市后,苹果公司又悄悄改动了售后保修政策,这一次,苹果公司干脆直接撤销“整机交换”、“以换代修”等规定,但北美等国外市场却依然照旧。

中外双重标准,三包缩水,对此,网友们戏称此类事件为“后盖门”。

除了“后盖门”以外,还有“电池门”。

2016年11月,有多名消费者投诉称自己的iPhone6、iPhone6S在手机电池充足的状态下发生自动关机的现象。但令人意外的是,本承诺为问题手机更换电池的苹果公司又改口称未诊断出事故原因所在,因此拒不免费更换电池……

有网友认为,苹果这样的行为其实就是在“歧视”中国消费者,挑战中国消费者的底线。

霸王条款?涉嫌垄断市场?苹果公司被声讨

修手机?可以,但苹果有规定,中国政策不好使。想在ios圈里混?没问题,30%的销售收入拿过来……

现如今,苹果公司的“霸王条款”不仅仅应用在用户的身上,甚至连开发商也不放过。此次微信关闭赞赏功能的事件仅仅是苹果公司众多霸王条款的体现方式之一。

根据国内App Store排名优化服务平台ASO100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4月17日,中国区就有超过6万款应用被下架。其中不乏有国内知名公司,比如,360、今日头条、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美团等。

据某应用开发相关工作人员称,应用被下架对那些纯线上公司影响比较大,会造成较大的损失,还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对此,4月16日,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发布了《关于召集遭苹果应用商店下架的开发者采取集体行动的公告》。据悉,该事务所将联合更多的受损开发者和收集更多的证据,拟发起针对苹果应用商店的涉嫌违法和侵权行为的集体行动,目前一共有十数家应用开发者参与了此次的召集活动。

对于此次苹果“逼停”微信赞赏功能事件,有媒体称,苹果涉嫌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垄断经营,应该由职能部门进行反垄断调查,甚至可以开出天价罚单,这个毛病不能惯着!

业内分析:No Zuo No Die

现如今,苹果竟然公开“霸气地”争夺腾讯的“饭碗”,难不成这将是下一场“3Q大战”?

根据苹果公司规定,苹果可以获得开发者发行应用销售收入的30%,但是,很明显,坐拥8亿用户量的腾讯并不愿意让苹果得到这笔钱。

追根溯源,这都是为了利益。

但是,无论是苹果公司下架了ios版本微信,还是微信用户大面积卸载ios版微信,双方损失均无法估量。

根据今年腾讯公布的业绩,2016年第四季度,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89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8%。而苹果方面,据统计,2015年苹果手机中国用户量为1.2亿,根据研究公司Canalys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市场的iPhone出货量为4380万部,这也就意味着至今,苹果手机用户量至少1.5亿以上。

虽然,苹果在中国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但是影响力依然还在。若双方对垒,必定两败俱伤,就如“3Q大战”一般,纵使双方均有千亿现金流,也抵挡不住上亿流量的流失量。


纵然,微信与苹果不开战,那苹果公司也该反思一下自己近几年来的“所作所为”了。

现如今,中国品牌崛起,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逐渐侵占了原本属于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的地盘,相比较安卓系统手机的开放性,拥有ios系统的苹果手机却在走另一个极端:封闭自己。这种“闭关锁国”的霸主行为不仅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果粉儿们更加倾向于安卓手机,也使得自己陷入越来越多的投诉之中。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没有了群众基础,没有了开发商支持,一个没有人用、没有软件的智能手机,不如一台功能机实在。

试问苹果,你还能傲慢多久?【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