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获美国鞋服协会认证 戳中阿里"软肋 "


海外协会对国内电商看法总能在业内引起话题。4月26日,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服饰得到AAFA(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认证,正式成为AAFA的官方会员。从服饰家居事业部拆分而来的大服饰事业部实现了阿里谋之而不得的AAFA认可,京东服饰能否借此在服装市场跑得更快,还需要看它未来的发展策略。

京东方面表示,将“品质感”作为发展核心,对假货和刷单“零容忍”,为此建立了严格的品控制度,对采销、质控、仓储、配送、售后、技术环节的全流程把控。

事实上,AAFA与国内的电商企业在过去几年中多有摩擦,尤以与阿里旗下的淘宝网之间争论不断。去年10月,AAFA对外表示,因阿里在电商平台上打假不力,督促美国方面将淘宝网重新列入“恶意市场”名单。AAFA主席兼CEO里克·赫尔芬贝恩在公开稿件中表示,“尽管很多公开声明显示,该公司(阿里巴巴)很重视假货问题,但我们并未看到阿里巴巴的平台有所改善”。对此,阿里方面回应称,目前,全球已有超10万个品牌与阿里巴巴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但AAFA从未与阿里进行过沟通并表达共同打击假货的意愿。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阿里曾进入美国“恶意市场”名单,2012年,因阿里加大与品牌合作打假的力度被从黑名单中删除。去年底,淘宝网再度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入“恶意市场”名单。

作为关注服装及鞋履商品品质问题的海外协会,AAFA认证可以被视为对商品品质的背书。服装行业资深观察人士、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当前的商品流通面向的是全球市场,对比国内的检测标准,AAFA的认证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有其先进性,这也会对国内外关注品质问题的消费者在购物决策上产生影响。

同时程伟雄也表示,阿里在打假方面的努力值得肯定,但始终未能获得AAFA的认可,从根本上来说与淘宝经营理念和平台模式有很大关系,汇聚中小商家的平台模式降低了门槛限制,如何解决发展与规范之间的矛盾是阿里需要思考的问题。

京东与阿里在AAFA的认可态度上再次站在了对立面,这也成为两大电商巨头在服饰领域的一次另类竞速。【责任编辑/刘凯】

注:本文转载自北京商报,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东获美国鞋服协会认证 戳中阿里"软肋 "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