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成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巨头,单车之战变成微信VS支付宝?

ofo等6家共享单车品牌宣布接入支付宝,这个消息背后透露出三大信息:支付宝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这不是开玩笑);共享单车之战,变成了微信和支付宝的战争;线下流量和线上流量正在融合。


今天,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6家共享单车品牌宣布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自4月29日开始,用户直接通过支付宝首页扫一扫,就可以解锁这六个品牌的共享单车。

这个消息背后透露出三大信息:

1、支付宝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这不是开玩笑);

2、共享单车之战,变成了微信和支付宝的战争;

3、线下流量和线上流量正在融合。

摩拜抱住微信,ofo绑定滴滴和支付宝

近几年,每一个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最后都变成了腾讯和阿里的竞争。网约车如此,共享单车也不例外。

但在共享单车的局里,除了阿里和腾讯的身影,还有滴滴的介入,而滴滴背后的投资者中,腾讯和阿里都赫然在列。这让事情变得有点复杂。

但整体来看,摩拜和腾讯的深度绑定已成定局,腾讯也早已成为了摩拜的第一大股东。所以,理所当然的,微信给予了摩拜最大的流量和入口支持,小程序、扫码、九宫格,该给的都给了。当年对滴滴都没这么慷慨过。

而ofo自从拿了滴滴的钱以后,就开始了和滴滴的深度合作,近日,ofo宣布与滴滴在用户注册、认证、押金缴纳、在线支付、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线打通。甚至还可以与滴滴公交进行深度融合。

如今,ofo又和支付宝合作,通过支付宝直接扫码骑车,如此一来,ofo的入口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但是这些形形色色的入口,价值一样吗?显然不是。ofo和摩拜的APP入口都是自有入口,打开速度一般。微信属于超高频APP,打开速度要明显优于这两个APP本身。自从今年3月底全面接入微信以来,摩拜单车宣称4月份的月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接入微信的价值已基本得到验证。

但不得不吐槽的是,有用户反映,在微信小程序上登陆的摩拜账号,三天两头就过期了,如果每次打开都要用户爸爸重新输入账号和密码,那我们要你这个入口何用?

而对于滴滴而言,每次打开滴滴比ofo本身还慢。所以,滴滴这个入口真的有多大便捷性价值,还有待市场验证。如果滴滴本身的打开速度不能比ofo快,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不明白我为什么要从滴滴入口去骑ofo?

当然,对于那些以前只打车,不知道如何去骑共享单车的土豪而言,接入滴滴还是能起到一定的拉新作用的。

支付宝同样是一个打开频次、打开速度不那么高的APP。对于永安行、小蓝、Hello bike、funbike、优拜等其它处于二线、三线的品牌而言,支付宝的拉新作用无疑是巨大的。

但是对于市场覆盖率已经很高的ofo而言,拉新效果有限。当然,因为支付宝可以直接解决押金、保险等问题,所以相对衍生的入口价值会更大一点。

线下流量争夺战:到底是谁在拯救谁?

很多人以为:摩拜接入微信,六大共享单车品牌接入支付宝,这都只是单纯的抱大腿、找干爹的行为。

事实上并非如此,微信和支付宝也急需要一场现象级的流量风暴来完成升级。

当线上的流量增量越来越小时,面对海量的线下流量,微信和支付宝都想要吃下整块蛋糕。今年,微信高调推出小程序,小程序本质上是腾讯为了获取线下流量所使用的连接器,有了更多的线下流量,自然也会有更多的支付场景。

对于支付宝而言,其旗下的口碑近日推出了“口碑码”,虽然市场上还没有什么声音,但也算是正式打响了支付宝阵营和微信的线下流量争夺战。而且对于支付宝而言,对于流量似乎更饥渴一点。

和超级平台微信相比,微信无论是打开次数还是用户停留时间都要远大于支付宝。如果支付宝能够在线下吃到大量的流量,那么APP的打开次数和留存时间自然会增加,其商业想象空间自然会变大。

共享单车就是一种典型的线下流量,刚需、高频。对于单车而言,从线上往线下导流意义有限,大部分用户的使用场景是看到共享单车后,然后再打开APP扫码骑车。

这次支付宝和六大共享单车品牌合作,用户可直接通过支付宝扫码骑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也是支付宝在收割了它们的线下流量,这次接入支付宝扫一扫的共享单车总计有600万辆,覆盖全国50个城市,多么庞大的一笔线下流量,更何况,支付宝还顺便卖出去了几百份单车保险。

对于微信而言,和摩拜深入绑定,其实也是一种获取线下物理流量的好办法。当用户习惯了使用微信小程序扫共享单车后,未来何愁用户不会用微信小程序去扫店铺、酒店、餐厅的二维码?

所以,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巨头从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最后,还是要再次恭喜支付宝,恭喜它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寻找中国创客,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井贤栋卸任支付宝法人、董事长 胡晓明接任
支付宝首次成立搜索事业部 原手淘搜索总监调任"一号位"
阿里美团战事再升级:支付宝入局 胜算几何
【周五早报】支付宝“变心”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