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供应链之困:苹果“事必躬亲”,国产厂商如何解局

今年是苹果推出iPhone手机的十周年,所有人都在期待苹果推出一款重大的升级版的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包括手机在内的硬件产品销量出现下滑的趋势,但苹果的股价却是一路上扬。同时,苹果的现金储备高达2500亿美元,多过了德国政府的外汇储备,甚至比英国和加拿大两国的外汇储备总和还多。如果按40%的收购溢价,苹果25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已足够买下英特尔或者高通其中任何一家公司。目前两大芯片巨头市值加起来才2499亿美元。

可以说,苹果是近10年来最成功的科技公司。如此强势的苹果,不仅让美国总统都为其开政策绿灯(因为企业税率问题,苹果90%以上的现金囤积在美国以外),最近更是“杠”上了高通,打起了专利授权费用诉讼的官司。要知道苹果65%以上的CPU可是高通在供货。但是苹果该怼就怼,丝毫没有“怕”高通半分的迹象。更有消息说,苹果已经在自研 4G 网络基带芯片。而此前,苹果已经宣布,将推出自己的GPU,消息一出,让英国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苹果GPU供应商)股价一夜暴跌70%。同样,深受其害的还有戴乐格半导体公司(DialogSemi)——iPhone手机的功耗芯片提供商。苹果宣布iPhone将使用自主设计的电池管理芯片后,戴乐格的股价也是一泄千里。照这个趋势,将来苹果很有可能也会推出自主技术的面板、3D传感器、摄像头。

综合这些趋势来看,苹果正在有计划地摆脱供应商依赖,在iPhone上越来越多地使用自家技术。按理说,现今科技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苹果为何凡事还要“事必躬亲”,这有违产业发展的趋势。苹果已经建立起了一套从软件商店到苹果支付封闭的ios生态服务系统,如今又在硬件供应链上全面介入,使用自主产品,走向自我封闭状态,这不仅让产业链恐惧,而且让产业链绝望。

如此强势的苹果,让包括高通在内的产业链合作伙伴,对其无可奈何。苹果凡事“事必躬亲”,一是苹果想要控制iPhone上的一切,提高集成度,减少供应链成本,二是人家有这个能力。即使有些器件不能完全自己做,苹果也会做到高度定制,加入自己的技术,按自己的标准来生产。就以现在各家手机厂商最为关注的OLED屏来讲,苹果就是派了技术团队进驻三星,按照自己的标准,应用自己的相关技术,高度定制。说到底,苹果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做铺垫,有充足的现金做保障,人家“自娱自乐”是有资本的。

反观国内的手机厂商,如今在供应链上被掐着脖子,进退维艰。最近华为P10的“闪存门”事件,问题的根子还是出在供应链上。P10系列手机之所以同时采用UFS和eMMC两种方案因,原因在于供应链闪存的严重缺货。华为的UFS芯片都是三星供货,目前,中国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提供闪存,基本上被三星、东芝、韩国海力士垄断。其中三星是领头羊,市场份额约38%。

所以,中国企业要更好的发展,除了在整机上有个“高颜值”外,更应该在CPU、存储、屏幕、电池、摄像头等众多领域形成突破,这样才能长远发展。不是说每家企业都像苹果那样,在供应链上“事必躬亲”,但至少,国内企业在手机供应链上要尽快的成长起来,才能不受制于人。【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个人公众号刘启诚,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刘启诚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