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股价暴跌,亏损151亿,CEO给自己发了51亿奖金

Snap今日交出IPO后第一份成绩单,2017年第一季度收入1.4965亿美元,但是损失高达22亿美元(151亿人民币),盘后股价大跌近四分之一。


22亿啊……可是赤裸裸近151亿人民币!损失从哪来?

原来,Snap第一季度22亿美元损失汇总大部分都是跟股票奖励相关的支出,其中7.5亿美元(51.7亿人民币)发放给了CEO Evan Spiegel,而季度运营支出是1.96亿。


(图片来源:seekingalpha)

此前有分析师预期Snap这个季度营收1.583亿美元,Snapchat的日活用户将达到1.7亿,但是,Snapchat2017年Q1的日活用户只有1.66亿,增长率为5%,低于预期,这也是此次估价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其实,Snap首次盈利报告发布后股票大跌这事并不新鲜,Twitter和Facebook都经历过。

Twitter的股票在首份盈利报告发布之后的第二天下跌了24.2%,而Facebook则下跌了11.7%。这都是两家公司亏损最大的一天。


然而,尽管Facebook和Twitter两家社交公司在首份盈利报告发布后都面临了一个惨烈的开始,但今天的故事却截然不同。Facebook保持了持续强劲增长,这意味着自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其股价上涨近300%。与此同时,Twitter的用户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收入未能增加,股价自上市以来下跌了55%以上。

所以现在问题来了,Snap是下一个Facebook还是下一个Twitter呢?


Snapchat是夜场模式

硅谷密探此前写过文章总结了Snapchat成功的唯一秘密就是“怼”Facebook(点击可查看:Snapchat成功的唯一秘密是“怼”Facebook)

从产品形态而言,Facebook和Instagram等“记录一切”,Snapchat反其道而行之,做“阅后即焚”。Snapchat认为你可以销毁所有信息——除了那些真正重要的。不仅是照片能够阅后即焚,Snapchat的朋友圈“Story”同样也是过一段时间会自动销毁。

更让你震惊的是,Snapchat的文字聊天消息也是阅后即焚,一条消息,你朋友看完之后就消失了....

从某个角度上这似乎是反人性的,我们都查看不了历史记录,但是这可能是对现实世界的模仿:自然环境下两个人的对话也不会有东西在旁边帮你记录下来。

如果我们为Facebook寻找真实世界的映射,那么Facebook就像是一个政府,拥有真实世界的关系,而Snapchat是一个夜场,一个酒吧,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放纵。

夜场模式的局限

Snapchat的反Facebook烙印,也是对用户群体的深刻把握。Facebook的真实性和“记录一切”的产品特性,加上Facebook上存在的大量的真实世界的亲戚、老师、朋友,让大量用户尤其是青少年承担着巨大的社交压力,大家都需要小心翼翼的维护自己的Timeline,精心挑选图片或者分享的内容,让用户难承其重。

而Snapchat则社交压力上小很多,大部分内容都会被销毁,可以很好地表现和宣泄压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青少年都从Facebook转投Snapchat的怀抱(同时也摆脱了父母的“魔爪”),反Facebook的定位是对用户群体的深刻理解,找到自身“product market fit”。

此外,阅后即焚也摆脱了信息过载的困扰,你不会像打开Facebook后一样看到各种烦人的信息提示。


(明星在Snapchat上也毫无偶像包袱)

然而Snapchat的挑战也在于此:虽然Snapchat的夜场模式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群体,然而这个模式也对Snapchat继续做大带来了挑战,如何吸引其他年龄段的用户群体?

国际化困境

Snapchat的另外一个问题则在于全球化,Snapchat固然能够在欧美等party文化流行的国家掀起狂潮,但是在亚洲、中东等国家的用户增长会面临巨大的困境。

在2017年第一季度,Snapchat的北美用户增长了300万,欧洲也增长了300万,但是其他地区只增加了100万用户,这从数据上也印证了我们的论述。从总量来看,北美有约7100万的DAU,欧洲是5500万,整个世界其他地区一共是4000万左右。


(图片来源:TechCrunch)

被Facebook“抄袭”了

从战略角度而言,反Facebook的特征让Facebook无法真正抄袭Snapchat,即使抄也就是抄个皮毛。

但是Facebook依旧很好的反击了Snapchat, 虽然Facebook没办法抄袭,但是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可以抄袭啊!

在Instagram抄袭了Snapchat Story之后,使用这个功能的用户已经远远超越了Snapchat。


话说回来,这侧面也反应了Snapchat面临激烈的竞争,全世界的Messenger APP太多了,想像Facebook出来后那样一统江湖已经不太可能。

Snapchat的挑战:规模化广告收入

广告收入增长对于支持Snap的估值超过250亿美元非常重要,因为Snap的几乎所有收入来自广告,截至2016年,Snap的广告收入约为4.045亿美元。

但Spiegel本人非常反感Facebook那种对用户做数据挖掘、对点击计算,对信息流进行优化的程序化方法,反而广告上突出有趣,通过滤镜、个性化的短视频等方式来做传播,重自传播,对广告质量有着非常严格的把控,有点像传统媒体的套路。

举个例子,Snapchat于2016年12月收购了位于旧金山的广告技术公司Flite,该公司以其制作引人入胜的数字广告(如360度视频广告和垂直视频广告)而闻名。

当然,Spiegel已基本上将关注“如何赚钱”的工作转移给了首席战略官Imran Khan和新的销售主管Jeff Lucas,后者是美国最大娱乐集团维亚康姆的元老级销售主管。与Spiegel见面或合作过的人士也表示,Spiegel很少对广告宣传的结果表示兴趣。相反,他的重点已经越来越多地转向构建应用程序的相机功能和产品,如最近发布的眼镜。

当前,Snap正在推介其自助服务广告平台Snapchat Ad Manager,作为引入更多广告客户并使其更容易在平台上进行广告宣传的方式,显示了其希望与Facebook和Google等在线广告对手进行竞争的雄心勃勃的一步。

从2015年到2016年十月,买家只能通过Snap的广告合作伙伴购买Snap的广告,Snapchat新型的自助服务产品可让营销人员购买任何Snap的广告格式,包括视频,并将其定位到特定用户群体。

可以预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年中,Snap将其扩大API作为优先事项,让更多广告客户自动投放广告。

Snap未来会成长为下一个Facebook还是Twitter?让我们拭目以待。【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硅谷密探,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硅谷密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资本市场“阅后”一年的Snap,会被“即焚”吗?
为什么说腾讯也救不了Snapchat?
盈利困难、亏损扩大,谁会是Snap的白衣骑士?
Snap在对的时机下创造奇迹 第二代智能眼镜将加入AR技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