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Uber可能早已搁置无人驾驶卡车项目

美国新闻网站Backchannel近日刊文称,虽然Uber CEO特拉斯维刚刚分享了Uber Freight卡车的照片,但幕后的真相或许并非如此,该公司可能早已搁置无人驾驶卡车项目的研发。


以下为原文内容:

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昨天在匹兹堡披露了该公司的首款Uber Freight卡车照片。他在推文中表示,这是该公司为了连接货主与卡车司机而迈出的第一步,将该公司的专车模式向货运领域扩张。

从表面上看,这条新闻似乎是在宣扬Uber的野心:他们不仅希望通过自动化方式提供载客服务,还希望利用类似的模式提供货运和物流业务。毕竟,该公司去年夏天才刚刚花费6.8亿美元是收购了成立不到一年的无人驾驶卡车创业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目前成为了Uber与谷歌(微博)诉讼大战的关键。

但对Uber收购这家名叫Otto的创业公司之后发生的事情进行一番调查后却会发现,Uber在无人驾驶卡车领域的进度实际上已经停滞。在美国旧金山地区法院上周三举行的听证会上,谷歌旗下的Waymo指控其前员工安东尼-莱万多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和Uber合谋利用Otto来掩护莱万多斯基跳槽Uber。

“Uber和莱万多斯基策划了整个过程。”Waymo律师对法庭说,“他们对外捏造了一个故事。”换句话说,Uber其实对卡车并没有兴趣——它真正感兴趣的人才收购。

如果Waymo所言属实,此事的确非常具有戏剧性。Otto去年5月推出了一个宣传片,里面有一辆卡车在内华达州的高速公路上行驶,但驾驶座上却空无一人。“我们将会继续加紧测试。”该公司联合创始人里尔-罗恩(Lior Ron)当时对Backchannel说。

Uber在几个月后收购了Otto,一直到2016年秋天,这家专车公司都在不停开发无人驾驶卡车。但最近的一系列证据表明。即便Waymo的指控不实,Uber对无人驾驶卡车也不像它表现得那么关注,他们的无人驾驶半挂车距离最终上市遥遥无期。(卡兰尼克昨晚发推文时使用的照片看不出无人驾驶装置。)

美国联邦政府的记录显示,Otto卡车的行驶里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少。关键的工程师都已经调往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而在全美开展的野心勃勃的测试项目也已经推迟或取消。最具说服力的或许在于,非公开邮件显示,就在Otto进入公众视野1个月前,莱万多斯基就已经设想它在自动化城市出租车服务领域的前景。

所以,尽管卡兰尼克宣扬自己的公司最近在卡车领域的种种进展,但却同步出现了与之相悖的信息,表明该公司似乎并不重视无人驾驶卡车。而不久前被Uber收购的Otto甚至早在外界知道这家公司的存在之前就已经不再关注自动驾驶卡车。

Otto或早已转型

2016年4月11日,莱万多斯基、Otto和Uber签署了一份联合协议,这也是Uber收购这家年轻公司的关键一步。Otto当时还只有几名工程师,在莱万多斯基位于帕罗奥尔托的家附近默默无闻地开展业务。两周后,内华达州长经济和发展办公室主任史蒂夫-希尔(Steve Hill)发邮件给该州机动车管理局说:

“我想告知你们,有一家公司想于今年末在拉斯维加斯的固定线路上用全自动驾驶技术运送乘客……该公司由安东尼-莱万多斯基领导。所有信息对外保密。”

该州商业和工业局局长布鲁斯-布雷斯洛(Bruce Breslow)回应道:“听起来像是安东尼过去4年想为谷歌打造的项目。”但当Otto几周后公开成立时,无论是宣传视频还是媒体采访,都把重点放在了无人驾驶卡车上——对“运送乘客”只字未提。

去年8月,Uber收购Otto及其90名员工,而该公司CEO卡兰尼克也让莱万多斯基负责Uber的整个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不仅包括乘用车,还包括货运卡车。

但Otto并未像罗恩所说的那样继续在内华达测试卡车,甚至根本没有申请测试许可。相反,该公司去年9月开始在拉斯维加斯郊区的自动驾驶汽车认证中心工作——那里可以向Uber的无人驾驶专车和Otto的卡车授予该州的运营权。

美国交通部的记录显示,Otto卡车整个秋天仍在继续测试。所有的商用汽车都要接受随机的路边检查,而在去年10月,Otto的卡车供接受了4次检查,全年总共更只有8次。Otto卡车当月完成了首次付费配送:那是在科罗拉多运送的一车百威啤酒,当时还有警方陪同。

“我们希望继续深入:适应更多种类的高速公路,更为多样的天气环境,更多的路况,并将在未来展开更多合作。”罗恩当时对科技网站The Verge说。去年11月,Otto的卡车还在俄亥俄州完成了几次测试。

但随后,Uber便放慢了进度。公开记录显示,Otto去年8月与德克萨斯州取得联系,希望在那里部署卡车,但随后并未跟进。“在被Uber收购后,我们之间就中断了邮件联系。”德克萨斯州交通局战略和创新业务负责人达兰-安德森(Darran Anderson)说,“我认为Uber收购他们之后切断了联系,或者改变了重点。”

俄亥俄州高速公路收费局局长兰迪-科尔(Randy Cole)表示,该公司甚至停止了俄亥俄州的测试。“我们的设施都符合他们的要求,但并没有收到重新开始测试的日程安排。”科尔说。也没有证据表明该公司在科罗拉多州展开进一步测试。LinkedIn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在内华达州为期测试设施申请许可时列出的工程师,目前仍然位于旧金山。发送到该设施的电子邮件也都被退回。

测试早已搁置

一位匿名知情人士透露,Uber基本已经停止了无人驾驶卡车的研发。尽管公开证据并不连贯,但仍然可以通过与LiDAR技术(这是Waymo诉Uber案的关键)有关的法庭文件中找到于这种变化有关的信号。

例如,詹姆斯-哈斯利姆(James Haslim)2016年5月开始在Otto任职。“就在我加入Otto后不久,我的团队就开始为无人驾驶卡车开发LiDAR项目,名字叫Spider。”他在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写道,“Uber 2016年8月收购了Otto,自那以后,我一直负责Uber的LiDAR传感器技术开发工作。”

但Spider并不适合无人驾驶汽车。它外形笨重,重量达到市场领导者Velodyne的6倍。“虽然Spider的巨大尺寸和重量对半挂车来说不是问题,但它的重量以及把它固定在乘用车上所需的额外零件,却有可能超出沃尔沃XC90的车顶负载。”哈斯利姆写道。Uber使用XC90作为其测试用车,在旧金山、匹兹堡和亚利桑那进行无人驾驶测试。

相反,哈斯利姆的团队开始开发名为Fuji的轻型LiDAR,这是一套专为汽车设计的设备。“Fuji是一套LiDAR传感器,共有两个光学共振器……可以通过不同的对顶角来捕捉无人驾驶汽车所需的视野范围。”他对法庭说。Fuji的工作速度不超过每小时35英里,这对于城市出租车来说还可以接受,但高速公路上的长途卡车却几乎毫无用处。Uber最近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他们“不准备恢复被抛弃的Spider项目”。

Uber还在其他法庭文件中把Otto描述为“由安东尼-莱万多斯基参与创办的一家公司,最初的目标是着眼于无人驾驶卡车。”他们并未透露该公司目前关注的领域。但从4月开始,Uber已经决定删除所有的Otto信息,他们在网站上写道:“我们已经删除了Otto的名字,并将其全部整合到我们的Uber ATG无人驾驶项目中。”

但最值得关注的信号却更为直接。Otto的卡车包括他们在去年10月最高峰时的行驶里程,甚至没有包含去年5月未公开身份时的数据。根据记录,该公司今年以来没有在全美范围内接受过美国交通局的任何一次检查,表明其上路行驶次数很少。

做卡车太蠢?

对Uber这种四面受敌的公司来说,无人驾驶卡车可能很快就会成为难以为继的干扰因素。今年1月,由于外界认为卡兰尼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关系密切,导致Uber一个周末损失20万客户。他们今年2月又被控性骚扰,而卡兰尼克与Uber司机爆发口角的视频也在网上疯传。3月份,Uber大批高管离职,而该公司对抗监管者“钓鱼执法”时使用的Greyball软件也被曝光——美国司法部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Uber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遭遇更加悲惨。去年12月的测试中,Uber的沃尔沃测试车被人拍到闯红灯。该公司还在法律文件中承认,他们从未成功部署过任何自己的LiDAR传感器,而且担心在“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有利可图的业务”中被边缘化。

通用汽车和Waymo等竞争对手都推出了数百辆无人驾驶专车。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Uber还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无人驾驶卡车上,那无疑是愚蠢的。

“如果Otto仍在开发无人驾驶卡车,特拉维斯可能比我想得还要蠢。”无人驾驶卡车公司Starsky Robotics创始人兼CEO史蒂芬-塞尔茨-阿克斯马切(Stefan Seltz-Axmacher)说,他的公司已经开始在佛罗里达提供有偿货运服务,“如果Uber在无人驾驶出租车竞赛中失利,那它就不是Uber了。”

Uber确实有充分的理由关注那些与其核心出行业务有关的技术。似乎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还不够困难,该公司最近又举行了为期3天的Uber Elevate,专门探讨其所谓的“应需城市航空”技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飞的”。该公司将与许多城市、物业所有者和企业共同开发和支持垂直起降电动飞行器。

“应需航空有望彻底改变城市出行状况,帮人们找回浪费在日常通勤上的时间。”Uber首席产品官杰夫-霍尔登(Jeff Holdeng)说,“我认为我们能够用跟UberX相当的费用开始这样的服务。”

该公司坚称,对于航空器的追求并不意味着Otto的无人驾驶卡车梦破灭。Uber发言人对Backchannel说:“我们有两款产品和两个产品团队,在相同的领导团队下面合作开发汽车和卡车。我们的卡车团队正在努力改进这项技术,我们希望尽快证明自己的进步。”

Uber表示,该公司将在2020年展示其首款“飞的”。但他们并未披露无人驾驶卡车的商用日期。【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腾讯新闻,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Uber正向私人投资者出售货运部门股份,售价约5亿美元
Uber CEO:司机更看重咖啡师所没有的工作自由
不转型就得等死:Uber高层30秒就做决策向配送转型
Uber再裁3000人,全球45个办事处面临关闭或整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