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投650万 他的3D相机可录制4K画面 众筹7天即获100台订单


Camdora创始人郑裕峰

导语

就在采访开始前两个小时,郑裕峰收到了同事从工厂发来的产品照片。“就像一只母鸡孵化了一窝小鸡,这种感觉太棒啦。”

郑裕峰于2016年4月创办Camdora,研发消费级3D运动相机和全景相机,产品主要面向VR头显设备制造商及摄影运动爱好者销售。

公司已量产一款重量为143克的便携式3D相机。它呈长方体形状,两个镜头分布在前面板两侧,如同“机器人瓦力”的头部一样。该款相机可直接输出30帧每秒的4K分辨率3D视频或者60帧每秒的2K分辨率普通视频,连续视频录制时间为2小时。

用户可将设备外接三脚架或者手持云平台进行拍摄,并通过App管理、传输视频,利用VR眼镜或者裸眼3D设备即可观看。

目前,产品已在京东众筹上发售,终端售价为2499元,上线7天便完成计划筹资目标的75%,现已获得100台订单。

注:郑裕峰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VR风口上的再次创业

去年3月底,在上海一家川菜馆里,郑裕峰和两个校友很激动地聊着做3D相机和全景相机的事情。兴头上的郑说道:“如果这事成了,我们就给母校中科大捐栋楼。”

那时郑刚从第二个创业项目失败的痛苦中走出来不久。一边闲游的他一边在总结自己的过去,思前想后觉得还是要做自己擅长的、与工作经验相关的事情,即视频图像类产品。

而彼时VR风口正盛,郑裕峰自然也就关注到了这个领域。

2016年前后,各种类型的VR硬件设备已经多如牛毛,且销售量也比较可观,暴风魔镜和Samsung Gear出货量均超过100万台,Google Cardboard出货量超过500万台。

但是与庞大的硬件不匹配的是,VR内容特别是视频内容供应量极小。那时拍摄3D视频只有两种方法:一是使用价格高昂的专业3D摄像机;二是利用两台普通摄像机同时拍摄,后期再用软件将两个画面合成。

这制约了VR视频内容的发展。郑裕峰便想到做消费级3D相机,让普通用户也能拍摄3D视频、创造内容,并提升VR硬件的生命周期。

有了明确想法后,郑裕峰开始了第三次创业,于去年4月成立Camdora。一个月后项目便获得26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快创营、涌铧投资和优酷前沿基⾦联合投资。

资金到位以后,郑裕峰带领团队开始研发产品。

3D相机最核心的部件是图像处理芯片,利用既有资源与各家方案提供商接触后,郑裕峰发现只有安霸一家可以提供4K分辨率3D视频合成解决方案。“很幸运,我和安霸的软硬件工程师及一些管理层都比较熟悉”,加之团队的技术背景,Camdora获得了与安霸合作的机会。

但这个解决方案并不成熟,需要团队一次次与安霸的工程师进行对接。每当对方发过来一个新的SDK,团队都要据此重新编写代码逻辑。这样来来回回折腾了4个月,SDK才逐步稳定下来。

“里子”的研发按部就班,“面子”的设计却出现了一些小插曲。起初,通过50多人的投票,团队将人气最高的一款圆柱形设计定位产品的外观。

拿到3D打印的样品之后,他们却发现如果依照这种形状设计电路板,会造成整机尺寸过大,以致使用携带不方便。“好的设计不一定是合适的”,最终,团队抛弃圆柱形设计,确定了长方体的外观。


 曾经得票最高的产品设计图

相机量产众筹上线

去年10月,第一款3D相机基本完成研发。它重143克,两个镜头分布在前面板两侧,如同“机器人瓦力”的头部一样。该款相机可直接输出30帧每秒的4K分辨率3D视频或者60帧每秒的2K分辨率普通视频,连续视频录制时间为2小时。

用户可将设备外接三脚架或者手持云平台进行拍摄,并通过App管理、传输视频,利用VR眼镜或者裸眼3D设备即可观看。团队还开发出一款VR手机壳,方便没有专业设备的用户也能随时欣赏VR视频。

同期,360度全景相机和全景直播App也进入了研发阶段。

首款3D相机的研发虽然顺利,但量产准备却折腾了团队几个月的时间。

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先找了深圳一家小制造厂打样。结果一个月之后,电路板的样品还未出来。郑裕峰便咬了咬牙,花费了十几万元购买测试工具,交由一家大型制造厂打样开模,这才使产品能够如期生产。

在准备量产的过程中,团队又在今年1月完成了65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赛智创投。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市场。B端方面,他们与Nibiru和大朋VR开展了合作,为其提供视频内容以及直播服务。C端方面,3D相机在本月初上线京东众筹,终端售价为2499元,上线7天便完成计划筹资目标的75%,现已获得100台订单。

待众筹结束后,公司将在京东和亚马逊上开设直营店,以此为渠道直接销售产品。

未来,除了拓宽硬件产品线以外,团队将为旅游、教育、会展等行业提供提供全景视频图像应用服务和解决方案。同时,推广全景直播App,鼓励用户生产内容。从而实现B端C端、硬件内容的同步发展。【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铅笔道,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铅笔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获投650万 他的3D相机可录制4K画面 众筹7天即获100台订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