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力推二合一的真相 京东早已心领神会

“PC 被唱衰”似乎是最近几年科技行业的基调,全球出货量的下降带来了一定的行业焦虑,但部分业内人士和媒体也认为,这与智能手机的兴起有最直接的关系。在近期Gartner 的数据中,2017 年 Q1全球 PC 单季出货量首次低于 6300 万台。

于此相对的是,2016年, Surface Pro 4 和 Surface Book 优异的市场表现,让行业重新将目光聚焦在这条产品线上。科技界对于电脑这种现代化的生产力工具有着新的期盼,因此另外一种声音也开始浮出水面:我们不能只看到行业营收的下降,而忽略了PC进化的真正战略方向。


微软全新发布的Surface Pro

作为windows生态的操盘者,微软创造了二合一平板这新的品类,而且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市场的普及和用户培育。微软的格局不是硬件制造领域,而是推广windows,把二合一市场教育起来,让更多厂商入局,扩大操作系统的市场空间。

目前,二合一平板电脑在北美和中国等市场均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和渗透。即便如此,二合一市场在国内的成长空间依然很大,在提升二合一产品市场占有率的过程中,微软亟需寻找强有力的渠道伙伴,共同推动这场二合一“普及风暴”。

5月23日,微软上海发布会成功举行,京东作为微软的战略伙伴受邀参加。发布会上也透露,5月24日京东将携手微软共同开启“京东微软超级新品日”,全新发布的Surface Pro也将在京东进行独家预售。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微软全球新品发布会首次移师中国,其对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京东3C总裁胡胜利受邀出席,并现场获赠Surface Pro 新品,成为这款微软年度大作的全球首位用户。


京东胡胜利获赠全球首台Surface Pro

对于微软而言,过去几年,京东平台给予自己战略的实施给予了莫大的帮助。数据显示,2016年京东Surface销量同比增长60%,有效推动了微软Surface在中国市场全面开拓。此番微软再次选择京东,为Surface系列等产品开拓中国市场,相信一方面是认可京东在线上3C领域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其实也是看到了京东在全新品类的市场培育方面展现出的能力。

而京东方面,Surface 这个产品线本身也并非是走量的产品,它更多起到的是 windows 生态下的软硬件示范作用。Surface 所创造的“触控平板+PC”成为探索平板和 PC 未来的概念。联想的 IdeaPad 系列、戴尔的 XPS 12 和惠普的 Spectre x2 都是这个概念的效仿者。甚至连苹果为 iPad Pro 准备的大屏幕、手写笔和支架保护套,看上去都有 Surface 的影子。

作为国内最大的B2C自营电商平台,京东拥有2亿高品质日活用户群,凝聚了微软Surface系列瞄准的中高端商务人群,以及涵盖了几乎所有的PC厂商,联合微软将二合一市场做大,也是为更多的厂商跟进打基础。京东此前通过历代Surface系列的操盘实践成功培育了用户黏性,积累了二合一品类的粉丝基础。可以说,未来一旦这个市场兴起,那么京东必然坐收多年“栽培”的成果。

Surface Pro 在中国首发,背后依然是微软不变的软件、系统生态初心。这是在这次“追心”之旅上,京东的加入让它有了更大的底气。同样,生意还是生意,京东图谋的则是与微软一起推动的行业趋势,以及那个更大的消费市场。两家的目标一致,对于合作的前景,最终还要看消费者买不买这个单。【责任编辑/李若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软力推二合一的真相 京东早已心领神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