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MIT演讲:不担心AI能像人类一样思考;担心人类像AI一样思考,没价值观或同情心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周五警告麻省理工学院(以下简称“麻省理工)的毕业生们,要小心科技的非人性化方面,并敦促他们将自己的价值观注入到科技发展中。目前,麻省理工在电脑和机器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库克在麻省理工毕业典礼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我并不担心人工智能(AI)让计算机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 我更担心的是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没有自己的价值观或同情心,不考虑事情的后果。”

在麻省理工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校园,面对着数千名学生及其家属,库克赞扬了新设备和社交媒体带来的好处。但他也提醒称,通过对隐私或安全带来威胁,相同的技术也可以导致人们的分裂。他表示,必须用人类知识去干预技术。

库克指出:“技术有能力去做伟大的事情,但它自身不会去想做伟大的事情。它自身不会去想做任何事情,这部分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科技公司负责人,库克的演讲没有透露自己此前不为人所知的东西,但是谈到了过去他所做的一些决定的背景,例如采取有争议的立场去保护用户隐私权,并大规模投资于绿色技术。

库克批评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政策,但周五只开了特朗普一个温和的玩笑。他告诉麻省理工的学生生,他们(白宫工作人员)已经接管了特朗普的Twitter账号。

他说:“我可以告诉大学生们这背后的原因,因为大部分推文都是在凌晨3点发出的。”

他的演讲只花费了15分钟,与他的前任、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所做长篇的毕业演讲形成鲜明对比。在那次演讲中,乔布斯概述了他自由思考的背景,并告诉毕业生们去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


库克通过一个更加传统的职业路径迁升至苹果高层。他于2011年成为苹果CEO,此前曾在IBM和康柏公司任职。

库克是公开的同性恋者,但一向以谨言慎语而知名。在周五的演进中,他很少透露自己的生活细节,除了讲述他经历了一个令人沮丧的寻找生活意义的过程,直到加入苹果。

他说,他曾经在宗教方面寻求指导,为此去年会晤了罗马教皇方济各(PopeFrancis)。库克表示,方济各强调了自己的观点,即技术的利用必须有强大价值观的指导。他说,方济各对他说:“人类对自己从来没有拥有像今天这样的力量,但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确保它会被明智地使用。”【责任编辑/朱艳芳】

(原标题:库克MIT演讲:我不担心AI能思考,担心人没价值观)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李松南:8K、沉浸式和AI是视频技术的3个关键词
要是大家都用 AI 预测航班延误,延误险还能存在吗?
【特别报道】AI为“战疫”做的那些事
国内AI芯片巨头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