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的"出海战":摩拜与ofo的雄心

继融资大战、补贴大战后,共享单车海外布局之战也愈演愈烈。今日,摩拜单车宣布登陆全球第100城--英国第二大城市、欧洲工业革命发源地曼彻斯特,并同步进入毗邻曼市的索尔福德。至此,摩拜已在全球范围内覆盖100座城市。

其实,摩拜的扩张并不止步于曼彻斯特。据悉,摩拜单车提前半年多完成2017年初设定的年内开拓100城的目标,公司新的目标为2017年内拓展至全球200个城市。摩拜还公布了一些备受关注的数据: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经在全球超过100个城市投放超过5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注册用户量超过1亿,每天提供超过2000万次出行服务。

另一共享单车品牌ofo早前也在英国进行小规模试运行,包括在剑桥投放数百辆单车。此外,世博会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而在今年世博会上,ofo小黄车将全面洒向阿斯塔纳街头。此外,ofo小黄车已经进入新加坡、美国硅谷、纽约和哈佛大学校园等地。

的确,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并没有止步于国内市场,而是显露出进军国际市场的雄心。其实,从共享单车背后的"金主"们就可以看出为何需要"国际化"。据不完全统计,起码10家中国的共享单车公司已从国际投资者那里筹集到资金。例如摩拜已向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美国私人股本集团华平等筹资数亿美元。

此外,海外市场收费较高或许也是共享单车争夺海外市场的原因之一。摩拜和ofo小黄车今年初纷纷抢滩新加坡,并与稍早前投放市场的oBike形成了直接竞争。三家共享单车平台基本都是每小时骑行费用约合人民币10元左右,利润空间可观,因此各方都计划进一步加大共享单车投放量。由于运营模式相似,各方都力争以技术取胜,使自己的服务能更符合当地用户需求。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现状下,开拓海外市场是一次实现突破的机会,谁先进入谁就占据了一定的先机,无论是扩大市场规模,还是提升品牌效应都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

人们对短途代步工具的需求仍很大,这种需求不分国界,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出海是一个大趋势。不过,国内共享单车企业若想打破海外市场的"天花板",不仅要了解各自市场的差异,还要克服水土不服等诸多挑战。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的"出海战":摩拜与ofo的雄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