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纠纷尘埃落定 盛大游戏开始重启


世纪华通和盛大游戏长达两年的资本长跑终于要结束了。

6月13日,世纪华通发布公告,世纪华通宣布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和第二大股东邵恒、第三大股东王佶完成了对盛大游戏的第二期股权收购,目前合计持有盛大游戏90.92%股权。

市场对收购结束已有预期。1月6日,世纪华通即公告拟注入盛大游戏资产,通过上海曜瞿如投资合伙企业收购中银绒业旗下的四家公司持有的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1月8日晚间,中银绒业也发布公告确认。

两家公司的资本关系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世纪华通股东方于2015年收购了盛大游戏43%股权,而今年1月的发布的公告,是对后者的第二期收购。对盛大游戏而言,2014年私有化后,该公司也经历了一段股权争斗堪称激烈的时期:

2014年9月,中银绒业宣布与东方金融、海通证券联合加入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并分别持股15%、23%和20%。

2015年5月,盛大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剩余18%股权全部出售,不再持有盛大游戏股份。陈天桥卸任盛大游戏董事长一职并退出董事会。

2015年6月,世纪华通宣布加入盛大游戏的私有化,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已联合大股东旗下子公司及上海东方证券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砾天投资、砾华投资、砾海投资,合称砾系基金,以 63.9亿元收购盛大游戏43%股权。

2016年5月,以盛大游戏管理层退出,此前公司管理层通过亿利盛达持股,将手中的股份大量转让给了银泰集团。此后,世纪华通、中银绒业、银泰集团分别在盛大游戏中的持股比例分别大致为43%、41.19%、9.02%。

随着这一交易的完成,世纪华通终于击败中银绒业成为盛大游戏的最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世纪华通在公告中承诺,在本次收购完成后一年内,除非本公司允许延长时间,将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以合适的方式通过所需的程序与曜瞿如或其持有的资产进行整合,包括把股东方持有的盛大游戏的权益转让给世纪华通,这也意味着盛大游戏实现了在A股上市。

这次交易被世纪华通描述为“促进公司游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公司发展持续寻找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便不难理解为何世纪华通在盛大游戏私有化的资本之争中,立场如此坚决。

拿下盛大游戏,对世纪华通来说算是一个新的开始。此前,世纪华通先后完成了对无锡七酷、天游软件和点点互动的并购,进入手游制作发行领域,但就盛大的体量而言,这明显才是市场最期待的部分。

此前世纪华通披露,盛大游戏2015年营收32.8亿,净利7.6亿;盛大游戏2016年未经审计营收38.6亿元,净利16亿。营收净增长率17.6%,净利增113%。这还是主要依靠“传奇”,在旗下一系列端游、手游加持下,得到的数字。

在期股权内斗下,盛大游戏已经错过了宝贵的发展时间,在这两年里,巨人网络和完美世界都已实现在A股上市。所幸,依靠传奇,盛大还没有在手游时代掉队。

2017年对盛大而言,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重点产品《龙之谷》手游于2016年末推出,并交予腾讯运营后,在2017年第一季度迎来爆发。截至发稿,《龙之谷》名列App Store畅销榜16位。


《龙之谷》手游

在前两年大量《传奇》手游多轮洗过用户后,这一IP的品牌价值可能有些过度透支了。在目前App Store畅销榜上,《热血传奇》和《传奇世界》分别位列39、48位,后者更是盛大游戏于2016年12月推出,今年主推的重点游戏,目前来看成绩并未达到预期。

但至少,《龙之谷》的成功,让盛大游戏摆脱了对于“传奇系”的依赖。

另一个让市场减轻担忧、相信盛大游戏运营走向正轨的消息是,公司品牌最终得保:2017年3月,盛大游戏还放出消息,称其与盛大集团就“盛大游戏”、“Shanda Games”商标的续约许可事宜达成协议,盛大游戏公司获得盛大集团许可,继续使用“盛大游戏”、“Shanda Games”商标。

前身是全国知名汽配生产及研发厂商的世纪华通,在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后,于2014年正式开启收购对游戏企业的并购,收购七酷和天游两家游戏公司,走上游戏和汽配双主营的转型升级之路,而剧烈的转型也让世纪华通的市值三年飙升了近十倍。

对于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此前市场并非对其完全看好。2017年1月9日开盘没多久,此前公告了可能注入盛大游戏资产的世纪华通就迎来了跌停。这说明市场对公司此举,并不买单。

但五个月后,市场情绪似乎有所逆转。6月14日,世纪华通股价微涨0.55%,报收36.50元。这说明,近2个季度以后,盛大游戏的价值,又得到了重新评估。从这一点来看,对收购双方是个不错的开始。

特别是世纪华通,唯一能肯定的是,这家公司希望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游戏公司的决心,在诸多游戏企业并购案完成后,已经愈发不可动摇了。【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股权纠纷尘埃落定 盛大游戏开始重启)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盛大游戏沉浮:作价298亿卖身世纪华通
股权纠纷尘埃落定 盛大游戏开始重启
资本斗争波及管理层 传盛大游戏多名高管将离职
股东批准盛大游戏私有化,又一家中国公司要从纳斯达克退市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