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过时了?新加坡正在东南亚刮起“共享滑板车”热潮


oBike、Mobike以及Ofo这些自行车共享创企很快就会在新加坡遇到一个竞争对手——Neuron Mobility,这家公司提供的是电动滑板车共享服务。

最近,电动滑板车在新加坡越来越受欢迎。根据相关报道,整个新加坡的街道上大约有2万辆电动滑板车。Neuron Mobility的联合创始人Zachary Wang将利用共享单车的模式来鼓励更多的出行者使用电动滑板车。

但想要让电动滑板车实现大众化,还面临着以下难题。首先,不像自行车,电动滑板车价格很贵,一辆要好几百美元。但价格还不是主要的原因,驾驶电动滑板车可是一项技术活,就像骑自行车一样,你需要经过一定的练习。

同时,电动滑板车的概念还比较新颖,大多数出行者在年轻时并没有机会去学习如何驾驶(尽管“人力”滑板车曾经风靡一时,但它并没有像自行车一样成为主流)。

Neuron的业务模式极大地降低了电动滑板车进入市场的门槛,骑行15分钟的价格仅为0.35美元。另外这家公司还计划推出订阅模式。

想要成为Neuron的用户,首先你要缴纳35.5美元的押金,这笔押金是为了避免用户损坏电动滑板车,毕竟每辆车都很贵(但Wang并没有透露每辆车的精确价格,只是表示要好几百)。

据了解,Neuron的车辆系统中配备了很多智能技术。首先,这些电动滑板车都安装了GPS和物联网传感器,以感知它们的位置。同时这些传感器能检测到振动,如果有人想要强行拖走一辆车,团队就会收到通知。

其次,停车位也配备了GPS,出行者必须要将电动滑板车停在停车位才能结束骑行。这能让Neuron的团队实时追踪每一个停车位,如果一个停车点的大多数停车位是空的,那么他们就会及时派遣新的电动滑板车过去。同时这些停车位还能提供充电服务。

和大多数电动滑板车不同的是,Neuron的车辆是不可折叠的。为了方便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的管理,Neuron的设计完全符合LTA的标准。但这也意味着这些电动滑板车的最快速度只有每小时15公里。

从理论上讲,一个用户花费0.7美元就能骑行6.5公里,而它的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为30公里。除了共享电动滑板车,Neuron还提供常规的共享自行车服务。

这家公司会搜集大量的数据,包括行程费用、天气状况、起始到终点的路线等,在将来可能还会包括视频录像。Neuron还与地理解决方案提供商Esri Singapore合作,使用Esri的地理分析平台ArcGIS,更加深入地了解用户行为。

这些搜集的数据能帮助公司研发预测模式,并分析如何优化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的分布、路线、维护和停靠。将来,公司还可能会和政府的交通机构共享数据,帮助他们解决交通问题,制定公路施工计划等。

从现在起到今年12月13日,Neuron将在新加坡的六个区域推出50辆电动滑板车和20辆自行车。

Wang表示,他要让Neuron Mobility成为“真正普及化的最后一英里解决方案”,电动滑板车能让出行者更加省力,用户不需要费力地蹬踏板,只需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就好了。

虽然电动滑板车和自行车的收费大致相同,但人们更愿意选择可以随处停靠的自行车。另外,会骑自行车的人无疑要比会骑电动滑板车的人多得多。最后,电动滑板车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可靠性仍然有待考察。自行车不需要用电,所以不用担心暴晒或者下雨;而电动滑板车在这种条件下的稳定性就无法保证了。还有,Neuron虽然符合LTA的标准,但他们的发展速度还是过快了些,如果让出行者直接使用这种方案,可能会造成公共安全隐患。

话虽如此,还是有很多投资人对共享电动滑板车感兴趣。Wang表示Neuron在去年完成了种子轮融资,预计会在将来几周进行下一轮融资。同时,Wang表示公司正在和保险公司建立合作,不仅为电动滑板车投保,也为出行人投保。【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共享单车过时了?新加坡正在东南亚刮起“共享滑板车”热潮)

来源:猎云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外的“共享电动滑板车”市场存在哪些问题,又为何被资本看好?
共享单车过时了?新加坡正在东南亚刮起“共享滑板车”热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