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共享单车倒闭,90%的车找不到了

6月16日,摩拜宣布又获得超6亿美元融资。与此同时,重庆一家名为“悟空单车”的共享单车却撑不下去了。


就在摩拜宣布巨额融资的三天前,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

由于公司战略发生调整,自2017年6月起,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这也让悟空单车成为行业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共享经济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主打“悟空共享单车”品牌,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10万元人民币,总部位于重庆。

此次失败的原因,首先还是资金链。据了解,和悟空单车一起开启运营的是一个“合伙人计划”:

“悟空打造共享单车纯平台,邀您投资单车当老板,单车收益、三年广告收益全归您,享翘脚老板待遇,坐等资金增值。”



(悟空单车当时给出的投资方案)

简单的来说,悟空单车是将单车背后的资本做成了众筹模式,或者说把每辆共享单车打包成了一个金融产品,另一方面,这家做共享单车的团队不指望从VC那儿拿钱。

根据悟空单车提供的投资方案,每辆车1100元,而实际的生产成本可能在百元左右,当然还要算上托管运营管理成本,而这个管理运营成本会随着单车数量增加不断下降。即便不靠租金,悟空单车依然有盈利空间。

但是,这个合伙人模式显然是失败的,据悟空单车创始人表示,这个模式失败的原因在于:

“共享单车是个新事物,这相当于合伙人加盟,他们没信心。他们挣的都是辛苦钱,安全意识非常浓。你自己验证不了的东西,他们肯定也在观望。而没有资金,我们也无法验证这个模式。”


退出因为打不赢,90%的车已经找不到了

“除了资金链,供应链也存在问题。共享单车到后期拼的是运营和产品,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就意味着产品体验很难做好。摩拜和ofo都在与顶级的供应链资源合作。我们拿不到,所以产品与摩拜的差距越来越大。如果这些解决不了,就没资格去考虑运营问题。”

雷厚义还透漏,四月中旬,判断这件事情做不成,一是融资没成功,二是合伙人模式也垮了。而后智能锁的研发,以及单车的投放就再无推进。当时担心引起动荡,投下去的单车还一直在运营,直到把合伙人的钱还完。

悟空单车前后运营的四个月里,累积一万多用户,收了一百万押金。最高的时候,每天日活两三千。起初用户也付费,收了四五万元,后来就免费骑了。截止项目关闭,总计亏损300万左右。

对于失败,悟空单车创始人表示:“我们投放了一千多辆,最后只找回几十辆。我们也没有再去找,项目都停了,找回来干吗,就当做公益了,哈哈。”也曾找过ofo希望可以被收购,但是ofo看不上,没意向收购。

从北大保安到试水共享单车

据了解,和ofo创始人戴威一样,雷厚义也是90后,生于1991年,但相较于年龄,他的经历可谓十分丰富。

2011年,雷厚义考上了大连大学机械设计专业,但只念一年他就退学了,“对专业不敢兴趣,想转专业学校又不批准,再加上自己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退学了。”

此后他来到北京大学,白天旁听,晚上做保安。“上午睡觉,下午就去旁听学习。听了很多课,MBA、心理学、文学、物理都听。虽然不是很专,但对我的思维方式、心态格局改变很大。”

接下来的时间里,雷厚义辗转到了深圳、北京、四川,卖过房、卖过电脑,还在亲戚的工厂帮过忙。2014年年初,雷厚义开始琢磨创业,最初想涉足社区O2O,但是没有成功,此后他决定学习专业的iOS软件开发。

“但我是属于没有天赋的,每天去得最早,走得最晚,凌晨3点还在肯德基学代码。”此后雷厚义先后在P2P平台、二手物品交易网站工作。再之后,雷厚义和其弟弟雷厚涛从北京回到重庆开始创业。

据雷厚义透漏,当初之所以做共享单车,也是为了跟风口,而且抱着可以拿到一张门票的心态去做单车,且自身没有充足的资金,再烧了两三次基本完了,所幸由于规模不大,总亏损300万左右。

谈到失败原因,雷厚义感叹

第一,就是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是追不上的,而是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

第二,项目一定要能盈利。共享单车短时间内一定亏损,但你做一个项目,无论是拿投资也好,还是自己出钱,从模型上一定要跑得通,这很重要。

第三,你要有相应基因。比如做共享单车,你要有供应链的人加入,否则自己去搞,问题非常大。

第四,小公司还是适合小切口,形成独特价值。就像我们做共享单车,搞到最后连被收购的价值都没有。我们也去找过ofo,希望被并购,但他们没意向。

你建了个碉堡,人家打不下来,才可能花钱并购你。人家如果打得下来,还并购你干吗?或者,这个行业发展迅速,老大老二势均力敌,你的选择成了决定性力量,这才有被收购的价值。但现在看来,两者都不沾。


愿赌服输,人要向前看。【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整合自澎湃新闻网、新浪、i黑马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