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阿里巴巴的股份还剩7%,与软银、蔡崇信一起套现超百亿美元

阿里股权结构曝光:马云持股7% 近3亿美元投饿了么

在天猫与京东围绕618电商大促风波停息之际,阿里巴巴近期递交2016年年报。

阿里股权结构曝光:马云持股7% 近3亿美元投饿了么

阿里巴巴2016年年报

截止2017年6月9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持有公司的股权已降低7%。马云仍为阿里巴巴第三大股东。

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持股降至2.5%,软银持有阿里巴巴股权为29.2%,仍为第一大股东,雅虎持有阿里巴巴股权为15%,为第二大股东。

阿里股权结构曝光:马云持股7% 近3亿美元投饿了么

阿里巴巴2015年年报

对比2015年阿里巴巴年报发现,软银、马云、蔡崇信都对阿里巴巴进行减持。

截至2016年5月20日,软银持有阿里巴巴32%股权,雅虎持有15.4%股权,马云持有7.8%股权、蔡崇信持有3.2%股权。

过去一年,软银持股从32%降至29.2%,下降了3.8个百分点,马云持股下降了0.8个百分点,蔡崇信持股降低了0.7个百分点。上述三人减持阿里股权,共套现超过上百亿美元。

阿里公司业务架构曝光

阿里股权结构曝光:马云持股7% 近3亿美元投饿了么

阿里巴巴架构分核心电商业务、云计算、阿里大文娱、阿里创新及其他业务。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包括淘宝、天猫、农村淘宝、阿里巴巴、AliExpress、天猫全球、东南亚电商lazada等。

其中,lazada为阿里巴巴收购而来,Lazada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新加坡,目前业务分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和越南。

2016年4月,阿里巴巴以大约10亿美元价格收购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股权。据海外媒体报道,最近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暗示,正考虑全面收购Lazada。

阿里大文娱业务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创新业务包括高德地图、钉钉等。

这些业务之外,阿里还有蚂蚁金服、菜鸟网络、口碑、阿里影业等关联业务。

阿里股权结构曝光:马云持股7% 近3亿美元投饿了么

阿里巴巴GMV数据

阿里股权结构曝光:马云持股7% 近3亿美元投饿了么

淘宝和天猫GMV数据

截至到2017年3月31日,淘宝、天猫在过去1年的GMV是3.767万亿(5470亿美元),有4.54亿的活跃买家。

持有饿了么约23%股权

2016年8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一起向饿了么投资了12.5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资了9亿美元。

2017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又进一步增持了饿了么,总投资金额为4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资了2.88亿美元,剩下的1.12亿美元由蚂蚁金服出资。

截至此次阿里巴巴年报公布日,阿里巴巴持有饿了么约23%的股权。

由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两次都是共同出资,且出资比例均为72:28,由此可计算出蚂蚁金服持股为8.94%。

阿里系对饿了么持股为32.94%,已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饿了么最大股东。

口碑在2017年1月完成11亿美元的融资,此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银湖资本(Silver Lake),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 ,云锋基金(Yunfeng Capital)、春华资本 (Primavera Capital)。

截至2017年6月9日,阿里巴巴持有口碑38%的股权,由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最初是分别投了30亿元,以此计算,蚂蚁金服也持有口碑38%的股权。

这意味着阿里和蚂蚁金服共持有76%股权,剩下24%股权归其他投资人所有。

若24%股权均归这一轮11亿美元进入投资者,则口碑投后估值为45.83亿美元。

在2016年6月,阿里巴巴对滴滴投资了2亿美元,截至到阿里年报公告日,阿里持有滴滴约6%的股权,阿里一共对滴滴出行的总投入为6.45亿美元。【责任编辑/王俊杰】

(原标题:阿里股权结构曝光:马云持股7% 近3亿美元投饿了么)

来源:雷帝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