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3310开售即秒光,功能机依然有那么大的需求?

诺基亚官网表示其新推出的诺基亚3310上市销售后,首轮即秒光,证明在当前全球市场对功能手机依然有很大的需求,为何在今天智能手机日益普及的时候功能机依然有那么大的需求?


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5亿部,而功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96亿部,功能手机出货量相当于智能手机出货量的26.4%,同期全球第一大手机品牌三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大约为3.1亿部,即是说功能手机整体出货量超过了全球第一大手机品牌三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见功能机的市场规模依然相当大。

2016年功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让人想不到,居然是智能手机第一大品牌--三星,其出货量达5230万部,占比13.2%;而在智能手机市场已衰微至几乎不见踪影的诺基亚则在功能机市场占有第二的位置,出货量为3530万部,份额为8.9%;第三名则是已被TCL收购的阿尔卡特,出货量为2790万部。

与智能手机相比,功能机运算能力相对较低,功能简单,智能用来打电话、发短信,比较适合老人和儿童使用,尤其是在一些经济落后的乡村。此外,功能手机还有续航长等优点,对于野外旅行等重视续航的用户来说也喜欢选择功能手机。

不过,这几年伴随智能手机的兴起是手机病毒的泛滥,不时传出一些用户因为智能手机病毒导致自己的资金损失,让一些用户对智能手机有恐惧心理。笔者有一个朋友,身家千万,其与银行账户捆绑的手机号码就只使用功能手机,而另一个使用智能手机的号码则只是用于通信而没有与银行账户捆绑。

当前,中国市场依然有超过三亿人尚在使用2G服务,这部分用户主要就是使用功能手机。在印度市场2016年功能手机占其整体出货量达到三分之二左右,在非洲市场当前也主要是以功能手机为主,中国在非洲市场占有第一位市场份额的传音其当前出货量也主要是以功能手机为主。

面对这个依然有相当大规模的功能机市场,全球两大手机芯片企业展讯和高通都分别推出了相应的4G功能机芯片希望从中分一杯羹,由此也可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功能手机依然有生存空间。

原诺基亚3310是在2000年前后推出的款式,其以直板、长续航、耐摔等特点而广受用户欢迎,成为诺基亚的经典产品,或许是这款手机给用户留下了太深的记忆,诺基亚这是第三次“复活”诺基亚3310了。

新推出的诺基亚3310以长达22小时的通话时间、25天的续航时间作为最大卖点,不过让人可惜的是,这只是一款2G手机,在当前4G已流行的情况下颇为让人疑惑,而它依然获得热销或许只是一种情怀吧,诺基亚想复兴还是得推出迎合市场发展趋势的4G,当然它也有推出4G智能手机。

在诺基亚归来的今天,市场已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三星在2012年夺走了诺基亚霸占了14年的全球最大手机品牌的位置并保持至今,而以iPhone引领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苹果也稳坐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位置多年,中国手机品牌已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第三大势力,在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中占有三个位置,诺基亚想复兴面临着许多困难。【责任编辑/魏峰】

来源:柏铭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0份商用合同!诺基亚达成新的5G里程碑
诺基亚指控联想专利侵权,美国ITC:已对电脑产品及零部件发起调查
诺基亚向美机构申请调查联想, 试图阻止其产品卖到美国
【人事】诺基亚即将换帅 并裁员1233 人

精彩评论